2019初中冬令營方案

2022-11-26 12:00:02 字數 4246 閱讀 8840

2023年xx冬令營活動方案

為深入貫徹淅川縣教體局《關於建立學校德育工作長效機制的意見》精神,為了推動學校德育工作向縱深發展,根據縣教體局以及倉房鎮中心校的要求,經研究,特制定我校2023年德育冬令營活動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培養學生德育為主題,豐富我校學生的寒假生活,開闊學生視野,多渠道地讓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使學校德育工作向社會延伸,與社會接軌,讓學生度過乙個愉快、充實、有意義的假期。讓學生學有長進、行有堅持,讓廣大家長關注、支援、參與學生的健康成長。

二、活動目標

充分利用寒假期間,通過豐富多彩的冬令營活動,擴大知識視野,弘揚傳統美德,加強社會實踐,增強自我管理能力,實現家校共育,達到全社會共同為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而努力的格局。

三、活動主題

德育活動冬令營主題為「愛家鄉,懂感恩,知禮節,強修身」

四、活動時間

年前一周(臘月20-22,24-27),年後一周(正月初8-14)

四、參加人員

六至八年級學生及全體教職工

五、活動安排

本次活動一天一主題,採用家校共育的方式,以小手拉大手為抓手,大造德育教育**,形成社會合力,推動德育教育的普世化、日常化、自主化。

開營:臘月20日舉行「xx2018冬令營開營儀式」。

(一) 節前一周(臘月20-22,24-27)

1、經典誦讀我最棒

活動時間 2月5日(農曆臘月二十)

活動地點各班教室

活動內容六年級:《朱子家訓》七年級《論語》八年級《道德經》

活動要求 1、輔導教師簡介上述作品創作背景及詩意。

2、學生讀背上述詩歌,輔導教師可以補充。

3、默寫最喜歡的段落,稿紙由學校統一印刷,表頭為「淅川xx冬令營經典誦讀背默專用稿紙」。負責教師選每個學生最優秀的一張上交冬令營活動辦公室,裝訂成冊。

2、家鄉美景知多少

活動時間 2月6日(農曆臘月二十一)

活動地點各班教室

活動內容講一講家鄉的雪景,丹江口水庫、香嚴寺、坐禪谷、小三峽等。學生談一談自己知道的家鄉美景。

活動要求 1、輔導教師一定要講一講這些美景背後的故事,了解這些美景所蘊含的人文故事,增強學生愛家愛國意識。

2、輔導教師可以講乙個或講多個美景,注意現代技術的運用,例如展示雪景**,**雪景**,讓學生直觀了解家鄉美景,產生情感共鳴。

3、重視學生主體地位,積極鼓勵學生發言,講一講自己心中最美的家鄉景色。

4、學生準備好一張素描紙及畫筆、鉛筆等教具。統一標題,表頭為「淅川xx冬令營家鄉美景手抄報大賽」

作品收交本次活動結束當天,負責教師選每個學生最優秀的一幅作品上交冬令營活動辦公室,裝訂成冊。

3、互幫互助我快樂

活動時間 2月7日(農曆臘月二十二 )

活動地點校園操場

義賣物品學生或家裡不用,但還有利用價值的學習用品、衣物、玩具等物品。

活動要求 1、以班為單位,圍繞操場擺攤點。

2、物品可以換,也可以買,積極動員家長參與,大力宣傳環保理念。

義賣費用義賣所產生的費用由德育處,捐給建檔立卡貧困學生。

4、環保行動我參與

活動時間 2月9日(農曆臘月二十四)

活動地點教室及學校周邊區域

活動內容講一講春節習俗,特別是臘月二十四掃房子這一習俗的意義。 打掃校園及周邊衛生。

活動要求 1、六七年級主要打掃教室及校園環境。

2、八年級打掃校園周邊環境。

3、各班輔導老師指導到位,特別要強調安全。

4、評選最美環保集體及最美環保小衛士作品收交各班上傳五張**。上交冬令營活動辦公室。

5.傳統習俗我知道

活動時間 2月10日(農曆臘月二十五)

活動內容講一講春節禮儀從二十三至正月初二每一天的習俗常識。

各班可編排情景劇、小品等,模擬春節禮儀場景。

活動要求 1、輔導教師圍繞三方面內容,課件準備紮實,講解要生動形象。

2、編排節目時,重視學生參與度,人人有所得,人人有所獲。

作品收交本次活動結束,各班上傳三張**,帶上標題。三張學生參演節目的**,一張合影**。上交冬令營活動辦公室。

6、親子共讀我最愛

活動時間 2月11日(農曆臘月二十六)

活動內容共讀一本書,共賞一篇文。

活動要求 1、真心話告白:爸爸(媽媽)我想對你說

2、圖書有學校圖書館提供,家長為孩子抄一篇文章並寫下心得體會,孩子為家長寫一封信。

作品收交本次活動結束當天,班主任選每個學生最優秀的一幅作品上交冬令營活動辦公室,裝訂成冊。

7、修身養性我最美

活動時間 2月11日(農曆臘月二十七)

活動內容以《道德經》中內容為主題,組織全校學生以級段為主開展手抄報競賽。

活動要求先由班主任利用多**給學生講解《道德經》經典故事後,學生統一在素描紙上出手抄報,班主任選每個學生最優秀的一幅作品上交冬令營活動辦公室。

(二)節後一周(正月初8-14)

1、正月初八積春聯、抒期盼。

春聯是春之回首,春之祈福,春之期盼,各班以展評春聯為契機,讓學生寫下新春的期盼或者新年的打算,每班向冬令營活動辦公室上交五篇優秀文章。

2、正月初九見賢思齊學榜樣。

年假,走親訪友,見了許多令你佩服的親人及各行的翹楚,他們的事蹟令人感動,請以《——我學習的榜樣》為題,寫一篇文章,每班向冬令營活動辦公室上交五篇優秀文章。

3、正月初十合理使用壓歲錢,樹立正確理財觀。

過年,長輩們給孩子許多壓歲錢,如何用好這些壓歲錢是乙個

值得**的問題。教師教給孩子們記賬的基本知識,懂得量入為出,收支平衡這些基本理財知識,學生每個人製造乙個記賬**。各班向德育冬令營辦公室上交五張優秀記賬**及五幅**。

4、正月十一動手操作學本領。

美味總是令人羨慕,做得一手好菜,總能搏來人們嘖嘖讚嘆,吃得好,吃的健康成為人們的追求,為了宣傳我國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各班可進行插花或水果拼盤製作。各班向德育冬令營辦公室上交五幅優秀作品**。

5、正月十二**勵志影片,做向上向善學生。

教師事先選擇好適合初中生**的勵志影片或綜藝節目,指導學生進行**,然後討論交流並抒寫心得體會。 各班向德育冬令營辦公室上交五幅優秀作品**。

6. 正月十三知法懂法做守法小公民。

依法治國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懂法知行是現代社會對每乙個公民的基本要求,負責教師要著重講一講校園欺凌的危害,如何做一位誠實守信的公民,如何應對處理校園暴力等,各班學生以《如何做守法小公民》為題,結合自身實際寫一段話,每班挑選五幅優秀作品及拍五幅**上交德育冬令營活動辦公室。

7、正月十四猜燈謎、做剪紙、迎元宵。

元宵節,賞花燈、猜燈謎、吃湯圓好不熱鬧,各位輔導教師交給學生一些簡單燈籠的製作方法,讓學生製出一盞燈籠或剪一些喜慶的剪紙圖案,每班挑選五幅優秀作品及拍五幅**上交德育冬令營活動辦公室。

(三)、活動延伸(臘月28-正月初七)

1、民風民俗篇

學生可以通過詢問家長、網上查詢資料、收看電視節目等方式了解春節習俗及春節禮儀,明禮知行,孝敬長輩,要求孩子為長輩洗一次腳、洗一次頭等。上傳**及**到群中,班主任精選五幅**發到德育冬令營辦公室。

2、動手行孝篇

過年時,媽媽最累,替媽媽做家務,盡自己的乙份孝心,你可以跟著媽媽學做炒菜,幫媽媽摘菜,打掃衛生等,學生任選一次活動,上傳**及**到群中,班主任精選五幅**發到德育冬令營活動辦公室。

六、組織領導

組長: (校長)

副組長:

成員:冬令營辦公室主任:

七、活動要求

1、精心組織

(1)、各班主任及教師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此項活動的重要性,要召開專題會,討論制定實施方案,方案已定要切合學生自身實際,要明確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責任分工,確保活動順利實施。

(2)、通過致學生家長一封信、校訊通或**等方式,加強家校溝通,爭取學生家長的支援。

(3)、學校統一製作紅旗、彩旗或橫幅,營造活動氛圍。

(4)、各班要根據不同年級和學生的個性差異來組織活動。

2、注重實效

(1)、包段領導要親自督促冬令營活動開展情況,並在專題會上匯報。

(2)、德育處根據上報的活動內容和時間安排,要進行檢查。

(3)、每項活動要有活**片、文字或影像資料,必要時要製作版面,

(4)、各班要對學生製作的手工藝品、對聯、賀年卡等進行收集,展覽。

3、認真總結。

各班要在開學一周內寫出總結報告上交德育處。同時,各班上交學生和家長的讀(觀)後感,各10篇,上交德育處。

4、保證安全。在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時,要制定安全預案;在學生獨自參加室外活動時,要求在家長的監管下進行。

淅川縣倉房鎮初級中學

2023年1月29日

冬令營總結

海潤園為期乙個月的冬令營終於在孩子們的歡笑聲中結束了,正所謂 不習禮,無以立 在這這乙個月的時間裡,海潤濱江幼兒園開展了冬令營課程,活動包括美語直覺發音 美語手指謠 美語話劇 美勞 自然科學以及中文課程等。在各項的學習活動過程中,孩子們掌握和鞏固了日常美語 參與動手操作的美勞課,孩子們通過製作 彩條...

冬令營支教感言

我和愛心螞蟻在一起的日子 愛心螞蟻141號隊員鐘曉園 第一次去支教,第一次去到巴中市南江縣侯家鄉,第一次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九頂小學渡過乙個快樂的寒假。紀念201x年我們的支教 201x年1月16日,早上七點我們披著晨曦準時啟程,一路上走走停停,窗外不時閃過起伏的山巒和蜿蜒的河流,還有零星散落的村...

小學冬令營的活動方案

為了豐富全市中 小學生寒假生活,激發其 學科學 愛科學 用科學 的熱情,開拓視野 培養其創造精神 參與意識,在寓教於樂的同時增知益智 娛樂身心,讓全市青少年在享受科技帶來樂趣的同時,樹立愛祖國 愛家鄉的美好情感,xx科學宮舉辦以 科海漫遊,數學探秘 為主題的科普冬令營活動。一 活動內容 1 開展 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