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學生心理教育中團體心理諮詢的作用

2022-11-25 19:30:02 字數 825 閱讀 9120

作者:肖迎春

**:《新西部下半月》2023年第05期

【摘要】團體心理諮詢在學生心理教育中的主要目標在於提供心理幫助與心理指導,促使學生在團體活動中實踐生活,相互受益,對於培養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提高自信心和綜合素質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目前學校心理教育的理想形式。

【關鍵詞】學生;心理教育;團體心理諮詢;作用

在校學生除了學習之外,沒有機會接觸社會,因此會缺乏與人溝通交際能力,要想從根本上改變這一現象,必須實施心理教育。

自20世紀60年代團體心理教育問世以來,教育方法的變化和新的理論不斷湧現,使其對學生提公升綜合素質效果有明顯提高。團體心理諮詢的形式和內容也發生了相應的改變,只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才能保證研發的教育方案有效。團體心理諮詢是在團體的情境下,借助團體的力量和各種心理諮詢的技術,通過各種手段,消除症狀,增加適應環境的能力。

一、團體心理諮詢的概念及特點

團體諮詢既是團體心理諮詢,是心理諮詢的一種形式。所謂團體,即超過兩個人的人群,都可稱為團體。從我們一出生,都生活在團體中,家庭、學校、企業等都是團體。

要想實施有效的心理教育,首要任務就是深入理解團體心理諮詢的特點,從其具備的特點出發,進而才能制定有效的方案,有針對性的對每個學生進行心理輔導是關鍵,能夠更好的發揮其優勢。

1、團體成員可以互相受益

在團體諮詢過程中,通過新組成團體的成員一次或多次活動,把彼此的距離拉近,消除隔膜。當個體遇到困難時,作為乙個整體,肯定會有成員進行主動幫助,這樣會逐漸被對方接受。相互交流,共同體驗相同環境的心理活動,並從更多元的角度認識自身的問題,能夠獨立思考,主動對自己的行為做出判斷,分析問題存在的根本原因,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增加感情交流的同時,使團體中的每位成員都共同受益。

團體心理諮詢實施中的操作流程

首先是建立小組成員之間的信任。因為團體諮詢中開展的很多活動是以小組為單位,小組成員之間若沒有建立信任感,則小組內的交流 討論就難以開展和深入。因此,小組成員之間的信任是整個團體建立信任的基石。影響小組成員間信任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是小組成員之間的了解與熟悉程度,小組成員之間了解與熟悉程度越高,彼此之...

團體心理諮詢設計方案

團體名稱 身心靈成長小組 團體性質 正常成長經驗型小組 團體目的 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提公升他們的交際能力,提公升學生的學習動力,讓他們懂得感恩父母 老師的難處,學會體諒父母 老師。參加物件 高中在校學生,他們為在校的高三學生,學習成績良好,有促進自己成長的願望,能認真地對待小組活動,並且性格友善和...

團體心理諮詢方案設計

1 社會群體中,一半男人,一半女人。女人,理應和男人一樣,主宰自己的命運,擁有自己的發言權,受到尊重和重視。而這一切,卻在千百年來的浩浩蕩蕩的歷史文化中,被所謂的男權社會所剝奪了。女性,社會的相對弱勢的群體,1 社會群體中,一半男人,一半女人。女人,理應和男人一樣,主宰自己的命運,擁有自己的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