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語文考查來說

2022-11-24 02:42:03 字數 825 閱讀 6311

對於語文考查來說,影響學生成績的原因固然各種各樣,而基礎知識的掌握與否就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教師應該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重視基礎知識的落實。

一、在基礎知識方面存在的問題:

(一)字詞部分

1.看拼音寫漢字:學生對一些容易混淆的字形分辨不清,如「撇」的反文旁寫成「欠」字。

2.給「肖」加偏旁運用:將「髮梢」寫在「髮稍」。

3.用「嚴」字組詞應用:「嚴峻」寫成「嚴竣」較多,「嚴守」與「秘密」不會搭配。

4.補充成語:「邯鄲學步」的「邯鄲」兩字出錯率較高。成語「洛陽紙貴」有的學生不了解,說明課外積累太少。

5.關聯詞語運用:「即使」寫成「既使」的不在少數。

(二)按要求寫句子。

1.縮句沒有縮到最簡。

2.修辭運用練習:有的學生對「比喻」和「擬人」兩種修辭在特定情況下會出現判斷不清的現象。

3.續寫排比句難度較大,有的學生沒有發現句式的規律,有的過分仿照例句,造成搭配不當。

(三)按課文內容填空。

1.《學弈》的填空**現錯字較多,如「惟」寫成「唯」,「為」寫成「唯」,「鴻鵠」寫成「鴻鴣」。

2.《凡卡》一文內容要點,學生記憶含糊不情。

四、按語境補充內容:學生錯別字較多,說明基本功不夠紮實;古詩填空錯誤率較高,會背不會寫的現象較普遍。

二、對策

(一)著眼基礎,紮實訓練。

小學語文作為學生的語文素養奠基學科,必須扎扎實實地進行認字寫字,平時加強形近字、同音字的辨形辨音的比較練習。針對學生容易出錯的字,讓學生準備一本「錯字集」,要求學生將自己的作業、作文**現的各種錯別字集中記到「錯字集」中,定期集中強化識記,效果良好。

(二)有效培養語文基本能力。

時間對於我來說

時間對於我來說,是遠遠不夠用的,即便每天把睡眠時間縮短到了極限。博覽群書,捕捉靈感,撰寫體會,為的是課題研究 聽課巡堂,研究高考,會議講話,為的是打贏新課程改革的第一仗 至於申報高階職稱,只能是順其自然了,好在以前積累了不少素材。撰寫碩士 是件極其痛苦的事情,隨著思考的深入,所有的想法就會不斷地被否...

對於農村學校來說

對於農村學校來說,留守兒童佔了很大比例,他們的心理和行為往往令人意想不到 任性 叛逆 易怒 自我封閉等,各色各樣的學生都有。如果班主任不能好好的用心,用時間和精力及時去處理,學生往往因情緒變化而導致心理和行為上的失誤,有的還會嚴重影響自身的健康與發展。對於學生負面心理情緒我會這樣去做 一 我會接納學...

對於大部分讀者來說

對於大部分讀者來說,紅與黑 首先一部迷人的愛情 對於大部分政客來說,紅與黑 真是一部傑出的政治 對於我來說,紅與黑 因為把愛情和政治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所以它是一部偉大的政治愛情 如果,紅與黑 只是一部愛情 它不可能被譽為法國以至整個歐洲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之一。如果,紅與黑 只是一部政治 司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