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單元測試卷

2022-11-23 16:39:05 字數 2431 閱讀 7886

武漢市育才實驗小學二年級上學期第

班級姓名

靜下心來,仔細傾聽,你一定會獲得很多有用的資訊。

一、認真聽短文,完成下面的練習。(5分)

(1)駝鳥一般重( )斤,是世界上的鳥。

(2)駝鳥有兩條粗壯一步能走遠,每小時能跑公里。

語文學習平台就是乙個多彩的大園林,遊歷其中,樂趣無窮!怎麼樣,在這個舞台小試身手吧!

二、讀拼音,寫詞語,注意把字寫工整。(16分)

jīn sè huǒ bàn fān chuán guān kàn

zhēn zhū hái zi fēng shōu yùn féi

三、讀一讀,連一連(4分)

明亮的水面快樂地笑

平靜的歌兒高興地搖扇

好聽的心情悄悄地說

激動的眼睛輕輕地歌唱

四、比一比,再組詞。(8分)

公升懷觀沿( )

什壞現沒( )

坐休偉顆( )

座體圍棵( )

五、照樣子,寫一寫。(10分)

例:安靜——安安靜靜

急忙歡喜

例:又唱又跳

又( )又( ) 又( )又( ) 又( )又( )

例:黑——(白)

古——( ) 深安明——( )

六、漢字變變變。(6分)

例:塘——(唐)(唐朝)

帆飄放杆驚膽

七、按課文內容填空。(13分)

1、明亮的小河,有個明亮的願望:( )來了,我要為( )快樂地歌唱······

2、還沒( )瀑布,就( )瀑布的( ),好像疊疊的浪湧上岸灘,又像(     )的風(      )。

3、( )照( )爐( )紫煙,要看瀑布( )川。( )流( ),疑是銀河落( )。

4、慈( )線,遊( )身( )。臨( )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 ),報得( )暉。

5、水鄉( )多?船多。千隻駁,( )片片像( )。

八、把你讀過的成語故事的名字寫下來。(3分)

葉公好龍

九、課內閱讀。(9分)

長眼睛的小樹

活潑的梅花鹿在小樹林裡跑著,幾張藤葉兒掛在了它的角上,它也不知道。

小樹林邊上是個小池塘,小鹿探頭一瞧,池塘裡映出了一顆小樹,小樹杈上飄著綠葉。

再一瞧,小樹杈下面,還有一對明亮的眼睛在一眨一眨呢!

小鹿高興地笑了:「那不是我嗎?我變成一棵小樹了,還長著樹葉呢……」

就在這時,有三隻漂亮的小鳥兒落在這一對樹杈上,它們跳上跳下,還唱著好聽的歌兒呢!

小鹿最喜歡蹦來跳去的,可是現在它屏住氣,一動也不動,因為它知道,小鳥兒是非常膽小的。

小鹿從平靜的水面上看到,三隻小鳥不停地唱著歌,真愉快。小鹿在心裡悄悄地說:「唱吧,唱吧,這是一棵快樂的小樹,歡迎小鳥兒來唱歌……」

1、這篇短文共有()自然段。

2、從文中選出合適的詞語填在括號裡。

(  )的梅花鹿    (  )的眼睛

(  )的小鳥     (  )的水面

3、猜一猜。

長眼睛的小樹是

4、你喜歡這只小鹿嗎?為什麼請?請寫下來。

十、課外閱讀。(16分)

小松鼠找食物

一天,松鼠媽媽帶著一群小松鼠到山坡下找吃的。它們走啊走,來到一條小溪邊,看到許許多多又光又圓的蛋,小松鼠們高興得又蹦又跳,又喊又叫:「啊!天鵝蛋!」

松鼠媽媽說:「快,快把天鵝蛋搬回家去。」小松鼠們立即行動。

有的用手捧,有的用繩子捆住蛋背在肩上,有的抱著蛋在地上滾,還有的兩隻小松鼠一起抬,哼唷哼唷,把天鵝蛋搬回了家。大家累得滿頭大汗,松鼠媽媽說:「這一下我們可以吃得飽飽的了。

」小松鼠忙得團團轉,有的拿著盤子把蛋乙個乙個放在盤子上,有的拿叉子叉蛋,還有的拿小刀砍蛋,可是它們怎麼也敲不開天鵝蛋。松鼠媽媽拿來了一把斧頭,用力向天鵝蛋砸去,只聽見發出乒桌球乓的聲音,天鵝蛋還是又光又圓,可蛋下面的盤子給砸碎了。這時小松鼠才知道:

「啊,這不是天鵝蛋,是鵝卵石!」

1、 在括號內填上合適的量詞。

一( )蛋一( )松鼠一( )小溪

一( )盤子一( )斧頭一( )石頭

2、 在文中找出下列動詞的近義詞。

綁尋蹦3、 給多音字組詞。

背 bēi轉 zhuǎn

bèizhuàn

4、 根據課文的內容填空。

小松鼠用各種各樣的辦法把天鵝蛋搬回家。它們有的用手有的用繩子蛋( )在肩上,有的蛋在地上還有的兩隻小松鼠一起把蛋運回了家。

十一、請大家認真看下面這幅圖話,自己想一想,再寫一寫,相信你一定能寫出乙個有趣的故事!(10分)

第二單元測試卷

第二單元提公升練習 一 看拼音,寫詞語。二 寫出相同偏旁的字,並組詞。阝艹 心廠三 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地走路 的戰士 地說話 的雨絲 地曬太陽 的小鹿 四 寫出下列詞的反義詞。飽 勤 快 粗 五 按要求寫句子。1.雨點不會把我淋壞。改為 被 字句 2.難道你不知道今天有大雨嗎?改為陳述句 3....

第二單元測試卷

1 看拼音,寫詞語。n r ng pi o s qi o sh u ti o w shu b ng sh n d ng l xi ng h u n o sh o pi n pi n q w sh y r n zh l c i sh q n ji l s ng zi ni sh ng 2 給多音字組詞...

第二單元測試卷

學校班級座號姓名成績 卷首語 親愛的同學們,我們又學習了一單元,你在這單元都收穫了哪些知識呢?趕快來檢測一下吧!記得一定要把字寫端正,加油!捲麵分 5分 識字寫字 分 一 看拼音寫詞語 7分 本單元,我們了解了一些名人的故事 列寧的善解人意讓小男孩勇敢承認錯 ch ngsh 誤,成為的孩子 高爾基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