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測試卷

2023-01-13 18:03:05 字數 2241 閱讀 9376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高二語文單元測試卷

(滿分100,時間45分鐘)

一、古詩鑑賞(共35分)

(一)月夜

杜甫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

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

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1)本詩的頸聯描寫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請作簡要分析。(3分)

(2)你認為頷聯中的哪兩個字用得好?有怎樣的效果?(4分)

(二)積雨輞川莊作

王維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1)蘇軾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詩中有畫」是王維山水田園詩的顯著特色。

請以《積雨輞川莊作》中「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一聯為例,對這一藝術特色作簡要分析。(4分)

(2)本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3分)

(三)送杜十四之江南

白居易荊吳相接水為鄉,君去春江正渺茫。

日暮征帆何處泊,天涯一望斷人腸。

(1)第二句中的「渺茫」一詞在詩中有哪些含義? 「春江正渺茫」與「征帆何處泊」形成強烈的對比,突出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4分)

(2)詩的前三句和第四句在抒情方式上有什麼不同?兩者之間有何聯絡?(3分)

(四)與史郎中欽聽黃鶴樓上吹笛①

李白一為遷客去長沙,西望長安不見家。

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②。

註解:①這是李白乾元元年(758)流放夜郎經過武昌時游黃鶴樓所作。②梅花:《梅花落》·曲牌名。

(1)詩歌首句提及的「遷客」當指西漢賈誼,作者借他來表達自己的什麼心情?(3分)

(2)《唐詩直解》評此詩「無限羈情笛裡吹來」。江城五月,恰逢初夏,當然無梅,可是耳聞笛聲吹寒,不覺眼前便有梅花漫天飄飛。作者運用的是什麼手法?有何作用?(4分)

(五)春思①

賈至草色青青柳色黃,桃花歷亂②李花香。

東風不為吹愁去,春日偏能惹恨長。

春光武元衡楊柳陰陰細雨晴,殘花落盡見流鶯。

春風一夜吹鄉夢,又逐春風到洛城③。

注:①《春思》寫也於作者被貶時。②歷亂:花枝爛漫的樣子。

③洛城:詩人的家鄉在洛陽附近的緱氏縣。

(1)兩首詩中描寫的春景相同嗎?請結合詩的具體內容簡要賞析。(3分)

(2)兩首詩都是抒情的佳作,任選其中一首,結合作品的三四兩句賞析其巧妙的構思。(4分)

二、補寫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10分,每空1分)

(1)身無綵鳳雙飛翼分曹射覆蠟燈紅。(李商隱《無題二首(其一)》

(2)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杜甫《登岳陽樓》)

(3)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4)移舟泊煙渚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5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張九齡《望月懷遠》)

三、現代文閱讀(共15分)

在西域讀李白

夏立君①公元762年秋,病骨支離的李白什麼都不需要了,唯要酒,酒。他一生醉得太多了,但這最後一次。他舉杯邀月,卻發現月在水中,他悠悠忽忽撲進水中,抱月而眠。

依照古禮,溺死不祥,何況是醉酒落水。他的親朋對此諱莫如深。可這實在是最詩人的死法。

誰像他這樣認真又天真一生?連死都是一首詩。他那天籟似的詩文,他那橫空出世的才華,萌芽於何方?

他與我們為何如此不同?

②李白的生命是由西域移植到大唐的。從李白幼年上溯約一百年,李白家族在隋末遭受重大的變故,全家人從隴西成紀流放於遙遠的中亞碎葉。李白五歲那年,在中亞度過了漫長歲月的李白家族又舉家內遷。

這個漂泊的家庭在地廣人稀的西域,在以游牧者為主體的人民中間,頑強生存上百年,完全拒絕異族血液是不可能的——李白至少是半個胡兒吧?這僅僅是我的猜想。

③這個漂泊的家族終於孕育了一位偉大的漂泊者。歷史在此與乙個偉大的天才相遇。

④唐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具光彩的時代,開朗雍容的氣勢在整個封建社會空前絕後。只有大唐的江山才能安措天才李白那放達的腳步。歷史的偉大契機在此生成。

沒有那個開放的時代,這個飽含異質的天才會被扼殺;沒有這個天才的加入,那個時代也會減卻許多光輝。

⑤異國情調、漂泊情懷其實充滿李白的所有詩文。李白是沒有故鄉的,或者說無處不是故鄉。醉酒的地方就是故鄉。

他由碎葉入蜀,由蜀入荊楚入山東,由山東又輻射到大唐各地,沸騰的血液使他不能在任何乙個地方安住,他永遠行走在漂泊的長路上,飲他的酒,灑他的淚,唱他的歌。詩人拒絕根的存在。這是徹底的漂泊情懷:

把生命看作一場純粹的漂泊,並這樣實踐著,在中國文化史上是沒有第二人的。

單元測試卷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共60分 每小題中只有一項符合題目要求 1 已知 sin 則tan 等於 ab 7 c d 7 答案 a 解析 sin cos tan tan 2 函式y sin2xcos2x的最小正週期是 a 2 b 4 c.d 答案 d 解析 y sin2xcos2x ...

單元測試卷

六年級數學第一單元測試卷 一 填空題。1 16讀作2.3 讀作 2 所有的負數都在0的 邊,也就是負數都比0 而正數都比0 負都比正數 3 比0還小的數是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4 在3.7,2.6,5,0,12 中,正數有負數有 5 用正數或者負數表示下面的氣溫 零下12攝氏度 7.5攝氏度支出300...

二單元測試卷

武漢市育才實驗小學二年級上學期第 班級姓名 靜下心來,仔細傾聽,你一定會獲得很多有用的資訊。一 認真聽短文,完成下面的練習。5分 1 駝鳥一般重 斤,是世界上的鳥。2 駝鳥有兩條粗壯一步能走遠,每小時能跑公里。語文學習平台就是乙個多彩的大園林,遊歷其中,樂趣無窮!怎麼樣,在這個舞台小試身手吧!二 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