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單元測試卷

2023-02-04 00:15:10 字數 2610 閱讀 4037

李富莊小學五年級第四單元試卷

姓名第一部分:基礎知識積累運用。(30分)

一、 聽力訓練(6分)

1、 短文寫了一件什麼事,用簡練的語言寫下來。

2、 聽了短文後你有什麼想法?

二、 查字典(3分)

「幽」字是___結構,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字母____;用部首查字法查___,再查___畫。「幽」字接釋有:①僻靜;②沉靜,安閒;③幽靜;④所謂陰間;⑤古地區名。

 a.「幽靜的小路」中的「幽」應取第___種解釋。b.「幽雅的房間」中的「幽」應取第___種解釋。

三、讀拼音,寫詞語。(5分)

jiǎo lāo jiè sāi

( )潔捕( ) 告( ) 魚( )

四、 一錘定音(用「√」選擇正確的讀音)(4分)

捕撈(lāo láo)嬌嫩(nèn lùn)挑撥(tiāo tiǎo)眸子( mó móu )

綠蔓(màn wàn)沮喪(sānɡ sànɡ)漣漪( yī yǐ )挨近( āi ái )

五、把下列詞語填完整。(4分)

小心不捨心( )手( ) 不( )聲( )

不()爭( ) 大( )過( )( )( )不絕星( )棋( )

六、給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解釋。(4分)

告: a把事情向別人陳述、解說; b向國家行政司法機關檢舉、控訴; c為了某事而請求; d表明; e宣布或表示某種情況的實現。

1、我想起父親曾告誡我的話。 ( )

2、小紅自告奮勇,攬下整理廚房的活兒。 ( )

3、複習告一段落後,轉入了期末考試。 ( )

4、鄰居把這件事告到了法院。 ( ) _

七、選詞填空。(2分)

居然果然突然猛然

(1)平時也沒見他怎麼用功,這次考試人家( )考了個全年級第一名。

(2)在放學的路上,( )下起了瓢潑大雨來,同學們個個都變成了落湯雞。

(3)老師說要和我們一塊行動,這不,他( )來了。

(4)剛要出發,我( )間想起電視忘記關了,趕緊又一溜小跑返回家裡。

八、句子加工廠。(2分)

1、老師關心我的學習。 ∥ 老師關心我的身體。(用恰當的關聯詞語把兩句話連起來。)

2、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只做虛榮、浮誇、對別人沒有作用。(修改病句)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運用(40分)

一、課文梳理間。(10分)

1、《落花生》一課講了作者是他的筆名是作者在這篇課文中運用了的寫法,給我們講了做人的道理:人要做的人,不要做的人。

2、《釣魚的啟示》裡,作者從自身成長的經歷中體會到的道理。

3、《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課題的含義可以用文中的另一句話來解釋

4、《珍珠鳥》一課中富有哲理的句子是

5、「滴水穿石」這個成語講的是代乙個叫的縣令的故事。

二、請按要求完成填空。(5分)

1、欲要看究竟

2萬事功到自然成。

3、寶劍鋒從磨礪出

4、虛心萬事能成

5、世上無難事

三、應用挑戰(在橫線上填上合適語句)(4分)

1、你學會了借物喻人的寫法,請你選乙個物體描寫並讚美一下他,還要寫出你要讚美的人

2、生活中的事是怎樣發生的?你從中獲得什麼啟示?

四、閱讀短文,回答問題。(7)

父親說:「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來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

1、這個文段選自《 》,作者是1分)

2、寫出下面詞語的近義詞。  (1分)

可貴( ) 立刻( ) 愛慕( )

3、花生最可貴的地方是

2分)4、文章把花生和作比較,這樣作比較的用意是3分)

五、課外閱讀

可愛小鳥

⑴沒有一片綠葉,沒有一縷炊煙,沒有一粒泥土,沒有一絲花香,只有水的世界,雲的海洋。

⑵一陣颱風襲過,乙隻孤單的小鳥無家可歸,落到被卷到洋裡的木板上.乘流問下,姍姍而來,近了,近了!……

⑶忽然,小鳥張開翅膀,在人們頭頂盤旋了幾圈,「噗啦」一聲落到了船上。許是累了?還是發現了「新大陸」?

水手攆它它不走,抓它,它乖乖地落在掌心。可愛的小鳥和善良的水手結成了朋友。瞧,它多美麗.嬌巧的小嘴,啄理著綠色的羽毛。

鴨子樣的扁腳,呈現出春草的鵝黃。水手們把它帶到艙裡,給它「搭鋪」,讓它在船上安家落戶,每天,把分到的一塑料筒淡水勻給它喝,把從祖國帶來的鮮美的魚肉分給它吃,大長日久,小鳥和水手的感情日趨篤厚。清晨,當第一束陽光射進舷窗時,它便敞開美麗的歌喉,唱啊唱,嚶嚶有韻,婉如春水淙淙。

人類給它以生命,它是毫不慳吝地把自己的藝術青春奉獻給了哺育它的人。可能都是這樣?藝術家們的青春只會獻給尊敬他們的人。

a⑷小鳥給遠航生活蒙上了一層浪漫色調,返航時,人們愛不釋手,戀戀不捨地想把它帶到異鄉。可小鳥憔悴了,給水,不喝!喂肉,不吃!

油亮的羽毛失去了光澤。是啊,我們有自己的祖國.小鳥也有它的歸宿,人和動物都是一樣啊,哪兒也不如故鄉好!

⑸慈愛的水手們決定放開它,讓它回到大海的搖籃去,回到藍色的故鄉去。離別前,這個大自然的朋友與水手們留影紀念。它站在許多人的頭上,肩上,掌上,胳膊上,與餵養過它的人們,一起融進那藍色的畫面……b

1.聯絡上下文理解詞語。(2分)

篤厚毫不慳吝

第四單元測試卷

姓名分數 一 讀拼音,寫詞語。18分 c o z ng b i tu ju z j s ng q qi sh ji n g o ji ji o ji h i f n f x ni m t mi n sh u hu y n ji n f n bi n y r c ng l ng 二 辨字組詞。7分 誘...

第四單元測試卷

三年級語文上冊第四單元檢測卷 一 基礎訓練營 1 用 畫出加點字的正確讀音。幾乎 j j 茶几 j j 處罰 ch ch 擔 d n d n 處理 ch ch 中毒 zh ng zh ng 假裝 ji ji 差 ch ch 2 加偏旁成新字,再組詞。闢令包戔 3.讀拼音,寫詞語。zh n b i b...

第四單元測試卷

五年級下冊品社第四單元檢測題 一 填空 1 絲綢之路,猶如一條彩帶,將古代和 的古文明聯結在一起 正是通過這條絲綢之路,中國的和 等傳遞到了世界各國。同時等數學學科和我們熟悉的等一些植物也源源不斷傳入中國。2 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順應了的歷史潮流被確定為長期的基本國策。3 貨幣是國家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