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上冊課後達標訓練訓練

2022-11-22 06:45:05 字數 3659 閱讀 7561

溫馨提示:

此套題為word版,請按住ctrl,滑動滑鼠滾軸,調節合適的**比例,答案解析附後。

課後達標訓練/訓練·提公升作業

【基礎達標】

1.(2011·重慶中考)下列關於氧氣的說法不科學的是( )

a.常用帶火星的木條來檢驗空氣中的氧氣

b.硫在氧氣裡燃燒產生明亮的藍紫色火焰

c.工業上將空氣液化後再進行分離來製取氧氣

d.加熱氯酸鉀制氧氣,可用二氧化錳作催化劑

2.一氧化氮是汽車尾氣中的一種大氣汙染物,它是一種無色氣體,難溶於水,密度比空氣略大,在空氣中能與氧氣迅速反應生成紅棕色的二氧化氮氣體。在實驗室中收集一氧化氮可以採用的裝置(如圖所示)是( )

3.(2011·蘇州中考)下列對催化劑描述正確的是( )

a.任何化學反應都需要催化劑

b.催化劑在反應前後本身的質量發生了變化

c.只有分解反應才需要催化劑

d.某些化學反應可以有多種催化劑

4.下列反應中屬於分解反應的是( )

a.碳+氧氣二氧化碳

b.酒精+氧氣水+二氧化碳

c.碳酸鈣氧化鈣+二氧化碳

d.硫酸銅+氫氧化鈉氫氧化銅+硫酸鈉

5.(2011·廣州中考)實驗室用如圖所示裝置製取和收集氧氣,下列操作不正確的是( )

a.將氯酸鉀和二氧化錳混合,用紙槽裝入試管中

b.將導管口伸入盛滿水的集氣瓶裡,然後加熱,立即收集氧氣

c.待集氣瓶充滿氧氣,蓋好玻璃片後,再移出水面

d.收集完成後,從水槽中取出導管,再熄滅酒精燈

6.在用氯酸鉀和二氧化錳的混合物加熱制氧氣時,錯把高錳酸鉀當作二氧化錳放入氯酸鉀中,其結果與只加熱氯酸鉀相比,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反應速率不變

b.反應速率加快,生成氧氣的質量不變

c.生成氧氣的質量不變

d.反應速率加快,生成氧氣的質量增加

7.(2012·哈爾濱模擬)某化學興趣小組的同學利用下圖實驗裝置進行實驗室製取氣體的**。

請你參與**,並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指定儀器的名稱

(2)用加熱高錳酸鉀製取氧氣,若要收集較純淨的氧氣應選用的裝置組合為填寫序號,下同)。

(3)質量分數為3%的醫用雙氧水在常溫下難分解;但在過氧化氫溶液中加入鐵鏽,就會迅速分解,且反應結束後分離出的鐵鏽可重複使用,該反應中鐵鏽的作用是

要得到平穩的氧氣流,發生裝置可選用若用排空氣法收集氧氣,如何驗滿

8.(2011·陝西中考)下圖是實驗室製取氧氣的兩種裝置,請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甲裝置中發生反應的文字表示式

(2)乙裝置收集氧氣時需要用帶火星的木條來驗滿,這是利用了氧氣的______

_________性。甲、乙兩種製取氧氣的方法相比,乙方法的優點是_________

【知能提公升】

1.某容器中有m、n、x三種物質,它們在一定條件下發生下列反應:m+x====g+q,g+q====n+x。其中可能屬於該反應催化劑的物質是( )

2.如圖裝置操作不能用於檢查裝置氣密性的是( )

3.2023年7月21日,中國「蛟龍號」 載人潛水器成功下潛5 000公尺。下列反應都能產生氧氣,其中最適宜在載人潛水器裡供給氧氣的反應是( )

a.高錳酸鉀錳酸鉀+二氧化錳+氧氣

b.分離液態空氣

c.過氧化鈉(固體)+二氧化碳碳酸鈉(固體)+氧氣

d.過氧化氫水+氧氣

4.如圖所示,過氧化氫在催化劑二氧化錳的作用下,迅速分解放出大量氧氣。下列現象正確的是( )

a.氣球脹大,紅墨水左移

b.氣球縮小,紅墨水右移

c.氣球脹大,紅墨水右移

d.氣球縮小,紅墨水左移

5.(2011·德州中考改編)閱讀文字,在橫線上寫出相應的文字表示式,並註明反應的基本型別:

安全火柴的火柴頭上主要含有氯酸鉀、二氧化錳、硫和玻璃粉等,火柴梗上塗有少量的石蠟,火柴盒兩邊的摩擦層是由紅磷和玻璃粉調和而成的。火柴著火的主要過程是:

(1)火柴頭在火柴盒上划動時,產生的熱量使紅磷燃燒:

型別(2)紅磷燃燒放出的熱量使氯酸鉀分解

型別(3)氯酸鉀分解放出的氧氣與硫在點燃條件下反應

型別(4)硫與氧氣反應放出的熱量引燃石蠟,最終使火柴梗著火。

6.(2012·無錫模擬)馬強和幾位同學在實驗室用下列裝置製取氣體:

(1)寫出圖中標有①、②、③、④的儀器名稱

(2)馬強用高錳酸鉀製取氧氣,他選擇上述裝置中的b和________或________(填字母)進行組裝。你認為b裝置中還缺少寫出該反應的文字表示式

(3)陳超用過氧化氫和二氧化錳混合製取氧氣,其中二氧化錳起作用。

實驗結束後,陳超問:「我用帶火星的木條伸入集氣瓶中,為什麼不會復燃?」

陳超推測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可能為

(4)「氧立得」是家庭供氧氣的最新產品,它是利用過氧化鈉固體壓片和水在常溫下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氧氣的原理製成的。為了控制反應速率,在過氧化鈉固體壓片中常新增不和水反應的輔料(如澱粉)。

①若實驗室用過氧化鈉固體壓片製取氧氣,可採用的發生裝置是

②寫出過氧化鈉和水反應產生氧氣的文字表示式

【**創新】

觀察是科學**的重要環節。小明同學用如圖所示的裝置製取氧氣時,發現這個裝置不能隨時控制反應的發生和停止,造成了藥品的浪費。

(1)小明對裝置作出這種評價的理由是當他收集到所需的氧氣後,還可觀察到的現象。

(2)為了能夠隨時控制反應的發生和停止,請你選取以下用品,也可自選其他儀器對裝置加以改進。(至少寫出兩種改進的思路)

思路一思路二

思路三……

答案解析

【基礎達標】

1.【解析】選a。帶火星的木條在空氣中不會復燃,故不用帶火星的木條來檢驗空氣中的氧氣;硫在氧氣裡燃燒產生明亮的藍紫色火焰;工業上利用液氧和液氮沸點的不同進行分離,從而製取氧氣;二氧化錳可加快氯酸鉀制氧氣的速率,作該反應的催化劑。

2.【解析】選b。一氧化氮能與氧氣反應,不能用排空氣法收集;它難溶於水,可以用排水法收集。

3.【解析】選d。催化劑能改變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學性質反應前後不變。

不是所有的反應都需要催化劑,如實驗室用高錳酸鉀分解制氧氣就不需要催化劑。有些化學反應有許多催化劑,但催化效果有所不同。

4.【解析】選c。選項a是兩種物質生成一種物質,是「多變一」,屬於化合反應;選項b、d是「多變多」,既不是化合反應,也不是分解反應;選項c是一種物質生成兩種物質,是「一變多」,屬於分解反應。

5.【解析】選b。用排水法收集氧氣時,將導管口伸入盛滿水的集氣瓶裡,然後加熱,待氣泡連續均勻放出時再收集氧氣,否則收集到的氧氣會不純。

6.【解析】選d。把高錳酸鉀誤當作二氧化錳放入氯酸鉀內,稍加熱高錳酸鉀即可分解生成錳酸鉀、二氧化錳和氧氣,生成的二氧化錳可作氯酸鉀制氧氣的催化劑。

7.【解析】(2)排水法收集的氣體較純淨。

(3)由鐵鏽能加快雙氧水的分解速率,且反應前後質量和化學性質不變可知,鐵鏽屬於催化劑,起催化作用;裝置a可通過控制過氧化氫加入速率,從而控制反應速率;可根據氧氣支援燃燒的性質,用帶火星的木條驗滿。

答案:(1)①試管 ②集氣瓶

(2)b、f

(3)催化作用 a 將帶火星的木條放在集氣瓶口,若木條復燃,說明已集滿

8.【解析】甲裝置是利用加熱高錳酸鉀生成錳酸鉀、二氧化錳和氧氣的方法製取氧氣;乙裝置是利用分解過氧化氫的方法製取氧氣,因為氧氣具有助燃性,所以可以使帶火星的木條復燃。乙裝置不用加熱,操作簡便、安全。

九年級上冊訓練題

1.已知點a 1,y1 b 2,y2 c 3,y3 都在反比例函式y 的圖象上,則y1 y2 y3的大小關係是 2.二次函式y ax2 bx c a 0 的圖象如圖所示,對稱軸是直線x 1,則下列四個結論錯誤的是 3.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點e在ad上,連線ce並延長與ba的延長線交於點f,...

初中化學課後達標訓練8 1金屬材料 人教版九年級下

課後達標訓練 訓練 提公升作業 基礎達標 1.下列生活用品用金屬材料製作而成的是 2.金屬不具有的物理通性是 a.銀白色光澤b.導熱性 c.延展性d.導電性 3.化學造福人類。下列金屬材料的冶煉和應用 如圖 體現了人類社會不斷發展 進步的是 ab.只有 c.只有d.只有 4.下列物質不屬於合金的是 ...

九年級化學上冊考點

第一講走進化學世界 1 什麼是化學?2 怎樣學習化學?學習化學的方法 實驗 學習化學的工具是 元素週期表 化學學習的特點是 三個關注 關注物質的組成結構 性質 變化規律 3化學實驗的基本技能 藥品的取用。粉末狀固體,藥匙或紙槽 塊狀固體,鑷子 少量液體,滴管 一定量液體,量筒或滴管 實驗中未說明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