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學關於加強設計性,綜合性實驗的管理辦法

2022-11-21 11:48:05 字數 1435 閱讀 4324

為了加強對設計性、綜合性實驗的管理,特制定本辦法。

設計性、綜合性實驗是實踐性教學環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及勇於探索的科學精神和嚴肅、嚴謹、嚴格的科學作風的重要途徑。

設計性實驗是指給定實驗目的要求和實驗條件,由學生自行設計實驗方案並加以實現的實驗;綜合性實驗是指實驗內容涉及本課程的綜合知識或與本課程相關課程知識的實驗。教學院長、課程建設組及實驗室建設組的責任教師是設計性、綜合性實驗專案建設、管理與運作的主要責任人之一。各實驗人員應積極參與設計性、綜合性實驗專案的研究與運作。

設計性、綜合性實驗的安排必須體現在本課程的教學大綱和實驗大綱之中,並認真執行。設計性、綜合性實驗的開出情況,將作為院

級教學管理評估和實驗室建設組責任教師評估的重要指標之一。

一、各實驗室(中心)要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則設法開出足夠數量的學生必做的設計性、綜合性實驗,並認真設計、開發出好的、高水平的設計性、綜合性實驗專案。

二、設計性、綜合性實驗專案的認定實行二級認定制度。首先,由基層組織向所在學院提出認定申請,學院組成不少於3人的專家組進行認定,(其中至少一人應為教學指導委員會成員)。其次,各學院將認定結果報教務處,教務處將另組織專家組進行核定。

在教學過程中,教務處隨時進行檢查(設計性、綜合性實驗專案的認定見附件)。

三、課程建設組及實驗室建設組責任教師在編制課程的教學大綱和實驗大綱時,對設計性、綜合性實驗專案要提出明確規定。

四、各學院及教務處在教學檢查中,要對照教學大綱、實驗大綱及實驗安排,對設計性、綜合性實驗的開出情況進行核實,發現名不符實者按中北大學教學事故認定辦法處理。

五、對於具體負責並開出設計性、綜合性實驗的教師和實驗人員,該項實驗教學的工作量上浮0.3的係數,實驗維持費按同樣辦法相應增加。

六、設計性、綜合性實驗專案的開出率將作為實驗室(中心)及該專業所有教學評比的重要指標之一。

附件1:中北大學「設計性實驗」申請認定表

附件2:中北大學「設計性」實驗考核標準表

附件3:中北大學 「綜合性實驗」申請認定表

附件4:中北大學「綜合性」實驗考核標準表

附件1:

中北大學建設組「設計性實驗」申請認定表

學院名稱:

注:1.此表由教務處及各院組織認定,認定者必須在三人以上,其中至少一人為教指委成員;

2.認定標準:1)教師給出明確的實驗目的、要求和實驗條件;2)學生自行設計實驗方案;3)學生基本獨立完成實驗;

3.全部三項都滿足的則可認定為設計性實驗。

附件2中北大學「設計性」實驗考核標準表

實驗室(中心)名稱:

注:此表供專家考核設計性實驗時使用。

附件3中北大學建設組「綜合性實驗」申請認定表

學院名稱:

注:1.此表由教務處及各院組織評估,認定者必須在三人以上,其中至少一人為教指委成員;

附件4中北大學「綜合性」實驗考核標準表

實驗室(中心)名稱:

注:此表供專家考核綜合性實驗時使用。

綜合性 設計性 實驗報告格式

實驗課程測試技術 實驗專案 溫度測量控制實驗 姓名學號 班級 級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 指導教師陳金蘭 實驗日期2012年5月日 實驗3 溫度測量控制實驗 一 實驗型別 綜合性實驗 二 實驗目的與要求 1.考察學生對溫度類感測器如 溫度電阻 熱電偶及整合溫度感測器等 的綜合運用能力和對各種儀器儀...

綜合性 設計性實驗暫行規定

3 凡經學校批准開設的綜合性 設計性實驗專案,須編制相應的實驗大綱,提出詳細的實驗指導書 以及對實驗報告的具體要求後上報教務處,由教務處組織檢查專案執 況。4 新增的綜合性 設計性實驗,在大綱規定的計畫實驗課總學時數不變的前提下,可對原有的實驗專案進行調整,壓縮原演示性和驗證性實驗學時,以保證設計性...

黃旭明綜合性設計性實驗指導 荔枝2023年用

果樹生理綜合實驗 環剝處理對果樹生物學效應觀測及其對樹體碳水化合物儲備的影響 實驗指導 黃旭明 王惠聰 華南農業大學南方果樹生理研究室 2012年9月 實驗一 枝梢環剝處理對荔枝的生物學效應觀測 一 前言 果樹環剝技術已經廣泛用於控制果樹枝梢生長,促進成花和坐果。生產上多在主枝或大枝上進行環剝,其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