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旭明綜合性設計性實驗指導 荔枝2023年用

2022-03-28 04:06:34 字數 3439 閱讀 7270

果樹生理綜合實驗

環剝處理對果樹生物學效應觀測及其對樹體碳水化合物儲備的影響

實驗指導

黃旭明、王惠聰

(華南農業大學南方果樹生理研究室)

2023年9月

實驗一:枝梢環剝處理對荔枝的生物學效應觀測

一、前言

果樹環剝技術已經廣泛用於控制果樹枝梢生長,促進成花和坐果。生產上多在主枝或大枝上進行環剝,其抑制枝梢生長的效應可能通過抑制根系活力或改變枝梢內激素平衡而實現。但是在小枝上環剝,對根系影響小,但仍然有強力抑制枝梢生長的效應。

本實驗將觀測不同部位環剝處理對新梢生長的影響,同時觀察環剝後葉片色澤學變化,以及環剝口附近組織的形態學變化。

二、實驗目的

本實驗包括田間處理和生物學效應觀測,通過實際操作,掌握環剝技術及其對果樹的生物學效應,掌握新梢生長型(累積生長曲線模式)及相關資料統計手段。

三、材料與方法

1.試材園藝學院長岡山果園。

2.田間處理和生物學效應的追蹤調查

選擇粗度相近(約0.5cm)的荔枝(品種:妃子笑)枝梢2條,掛牌。

其中之一作對照,不作任何處理,另一條枝梢則在葉片以下部位做0.5cm寬的環割處理。記錄環剝口上下兩端枝梢的直徑,並用葉綠素儀記錄標記(扎繩標記)的葉片葉綠素含量。

每週至少測量2次新梢的長度(新梢生長期間每2天測量),追蹤乙個完整的枝梢生長週期,並繪出處理和對照的新芽(梢)生長曲線。5-6週後再測定環剝口上下兩端的枝梢直徑變化,並記錄標記葉片的葉綠素含量。兩次測定的差值為葉綠素增加值。

3.實驗用具

(1)單面刀片;(2)掛牌;(3)標記線;(4)直尺、游標卡尺;(5) 標記筆、鉛筆;(6)葉綠素儀器

四、作業要求

每人寫出乙份詳細的實驗報告。報告的正文應包括實驗目的、材料方法、結果和分析(要求進行科學的統計處理)、討論和小結等部分。

五、考核標準

1.田間操作和田間調查作能力佔30%;

2.實驗結果的可靠性和精確性,及統計分析的運用能力40%

3.綜合理論知識對現象和結果的討論與分析能力:30%

園藝植物生理學實驗指導與實驗報告

姓名班級學號實驗日期:

1、實驗目的

生產上常用主幹或主枝環剝、環割措施來控制果樹的營養生長,是促花保果的重要措施。本實驗對荔枝枝梢進行環割處理,研究其對枝梢生長的效應。

2、實驗方法

選擇朝向相同、粗度相近(約0.5cm)的荔枝(品種:妃子笑)枝梢2條,掛牌。

其中之一作對照,不作任何處理,另一條枝梢則在葉片以下部位做0.5cm寬的環割處理。每2-4天測量枝條上所有新梢的長度。

另在處理和剪取枝梢時用手持葉綠素儀測定新葉和老葉的葉綠素含量

3、實驗結果

1). 將原始資料登記於表1──梢長度記錄表中環剝處理日期:

2). 請將上述測定處理與對照的結果畫成處理後天數-新梢長度曲線(excel 作圖),並貼上於下面空間,

3) 環剝處理對新梢葉片和老葉葉綠素含量的影響

4)記錄枝梢環剝口上下端的直徑並描述形態學變化

4、分析與討論

根據測定結果說明環剝對新梢生長、葉色、及環剝口上下形態學有何影響,比較高位和低位環剝的影響程度,並分析和解釋這些效應。

答:(1)環剝對新稍生長有抑制作用

(2)環剝對葉綠素的積累有抑制作用

(3)環剝口上端增粗程度大於環剝口下端

分析解釋:

(1)環剝阻斷了韌皮部的運輸

(2)環剝處理降低了葉片的氮含量,不利於葉綠素的合成

(3)環剝後形成愈傷,光合作用合成的產物不能向下運輸,積累起來使得環剝口上端較下端粗

實驗二:枝梢環剝處理對荔枝澱粉積累的影響

一.前言

環剝處理中斷了葉片光合產物下運的通道,而該處理又抑制新梢生長,因而對碳素營養的消耗減少,導致增加葉片碳水化合物的積累,這有利於開花坐果。本研究在枝梢上進行微型環剝處理,在不影響根系生長的條件下更細緻地研究環剝處理對碳水化合物積累(澱粉)等的影響。

二.目的

通過對處理和對照樣品的澱粉含量分析操作,掌握組織澱粉含量的快速測定方法,掌握環剝處理對樹體碳素營養儲備影響的特點,以及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對實驗結果和現象進行分析和解釋,綜合培養學生的操作能力、資料分析能力和知識綜合運用能力

三、材料與方法

1.試材園藝學院長岡山果園,實驗一中環剝處理後5-6周的處理和對照的枝梢。

2. 澱粉提取和測定方法

枝條內外的澱粉可以利用80%cano3在沸水浴中快速提取。在提取過程中為了消除褐變的酚類物質影響,提取澱粉前應利用酚吸附劑──pvp(聚乙烯吡咯烷酮)除酚。澱粉遇碘呈現藍色,在0-80ug/ml範圍內,顯色深度與澱粉含量呈正比,因而可以利用比色法測定澱粉含量。

3.實驗用具

(1)可見分光光度計;(2)台式離心機;(3)水浴鍋;(4)直尺、游標卡尺;(5)枝剪;(6)電爐;(7)標籤;(8)三角瓶、燒杯等玻璃用具;(9)化學試劑;(10)易耗品

四、作業要求

每人寫出乙份詳細的實驗報告。報告的正文應包括實驗目的、材料方法、結果和分析(要求進行科學的統計處理)、討論和小結等部分。

五、評分標準

1.實驗操作能力佔30%;

2.實驗結果的可靠性和精確性,及統計分析的運用能力40%

3.綜合理論知識對現象和結果的討論與分析能力:30%

園藝植物生理學實驗報告

姓名班級學號: 測定日期:

實驗二、枝梢環剝處理對荔枝澱粉積累的影響

一、 實驗目的

環剝處理能明顯影響果樹的營養生長,而營養生長的改變又可能影響到枝條內儲藏的碳水化合物──澱粉的耗用,進而影響澱粉的含量。本實驗對環剝對澱粉的含量的影響作一探索。

二、澱粉測定原理與方法

枝條內的澱粉可以利用80%ca(no3)2在沸水浴中快速提取。在提取過程中為了消除褐變的酚類物質影響,提取澱粉前應利用酚類物質的吸附劑──pvp(聚乙烯吡咯烷酮)來除酚。澱粉遇碘呈現藍色,在0-80ug/ml範圍內,顯色深度與澱粉含量呈正比,因而可以利用比色法測定澱粉含量。

提取和側程式如下:

用刀片切取枝梢薄片,準確秤取枝梢薄片0.1克,用10ml 1%pvp溶液研磨成勻漿,洗入離心管中,以4000rmp 離心10分鐘,小心倒去上清液。沉澱加入10ml ca(no3)2溶液懸浮,置於沸水浴20分鐘,4000rmp離心10分鐘,小心倒出上清液至25ml的容量瓶中,用80%硝酸鈣定容至25ml,吸取1ml提取液至試管中,加入2ml蒸餾水及0.

1ml 0.01n i-ki溶液。 以1ml 80%ca(no3)2+2ml蒸餾水+0.

1ml 0.01ni-ki為空白對照,在620nm下測定吸光值。利用標準曲線計算出澱粉含量。

三、實驗結果

將測定結果和計算結果填入下表中

標準曲線:y(μg/ml)= ax+b

枝梢澱粉含量w(mg/g fw)=(y×25)/0.1/1000

四、分析與討論

說明環剝處理對枝梢澱粉含量的影響,並解釋。

答:環剝後枝梢上端澱粉含量增加,原因是環剝切斷了韌皮部,使光合作用積累的澱粉不能向下運輸,導致環剝口上端枝梢澱粉含量增加。

綜合性 設計性 實驗報告格式

實驗課程測試技術 實驗專案 溫度測量控制實驗 姓名學號 班級 級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 班 指導教師陳金蘭 實驗日期2012年5月日 實驗3 溫度測量控制實驗 一 實驗型別 綜合性實驗 二 實驗目的與要求 1.考察學生對溫度類感測器如 溫度電阻 熱電偶及整合溫度感測器等 的綜合運用能力和對各種儀器儀...

綜合性 設計性實驗暫行規定

3 凡經學校批准開設的綜合性 設計性實驗專案,須編制相應的實驗大綱,提出詳細的實驗指導書 以及對實驗報告的具體要求後上報教務處,由教務處組織檢查專案執 況。4 新增的綜合性 設計性實驗,在大綱規定的計畫實驗課總學時數不變的前提下,可對原有的實驗專案進行調整,壓縮原演示性和驗證性實驗學時,以保證設計性...

綜合性實驗指導書封面格式

綜合性實驗專案指導書 微生物工程 編寫單位 生命科學學院 編寫教師 閆訓友 適用專業 生物技術 編寫日期 2011.5.10 綜合性實驗專案名稱 黑體,四號,全文1.5倍行距 一 實驗專案 液體培養阿魏側耳發酵液動態變化 實驗學時 8學時 實驗型別 綜合 每組人數 5 人 組 二 實驗目的及要求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