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班組安全活動之我見 x

2022-11-21 02:36:03 字數 1969 閱讀 6684

安全活動是班組工作的一項基本內容,它不僅可以使職工隨時了解和學習上級的指示精神,而且能夠使職工養成遵章守紀、杜絕違章的良好習慣,不斷提高職工安全生產的自覺性和自我防護意識。

目前班組的安全活動普遍存在著活動流於形式、內容空洞、脫離實際等情況,更有甚者,班組的安全活動記錄從內容到簽名均出自一人之手等現象,安全活動沒有起到實際效果,暴露出來的不安全情況也頗費人深思。因此,筆者就如何搞好班組安全活動,使班組成員在安全活動中真正學到安全知識、吸取教訓、總結經驗,談幾點見解。

1 提高班組成員對安全活動重要性的認識

班長是班組安全第一責任人,理應明確「磨刀和砍柴「的關係,在實際工作中認識到「磨刀」的重要性,徹底消除思想上無所謂的消極態度。班組安全活動在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中雖然是一項最基礎的工作,但這並不是忽視其重要性的藉口,應明確所有班組的安全搞好了,整個企業才會安全。班組是企業的細胞,安全生產無小事!

不少班組成員在安全活動中存在無所謂思想,對安全內容漠不關心,以致昨天學習過的事故通報,今天就發生同樣性質的人為事故,發生的不安全事件均與平時的安全活動息息相關,暴露出安全活動的不足與班組成員安全意識的淡漠。

2 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活動

(1) 制訂班組安全生產指標。有了明確的指標,班組的各項工作才能有明確的工作計畫和工作目的,全體班組成員才有為之奮鬥的目標,防止在工作**現盲目性。

(2) 安全活動要形式多樣,行之有效。多數班組在安全活動時,班長或安全員念念檔案、事故通報等安全相關資料,下面的人以聽為主,更有甚者是心不在焉,左耳進,右耳出,場面冷清。建議單位部門領導、班組長結合季節特點及生產實際,靈活改變安全活動形式,如現場會、座談會、演講、反事故演習、事故預想、安全知識競賽、安全技術培訓等,參與人多,有一定的壓力感,容易吸收。

(3) 開好交、**會。利用**會結合當班期間的氣候、生產任務和檢修工作,做好危險點分析和安全知識的講解,班後會進行簡單小結,找出存在的問題等,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容易學而致用,提高在安全生產中的積極性。

(4) 精選安全活動內容和講解課題。結合本單位安全形勢和具體情況,選擇1~2個典型的可操作性強的課題進行學習、講解。做到「重點、難點」兼顧,齊頭並進。

「重點」即上級的安全方針、目標在班組落實的關鍵點,確保班組安全質量完善所要做的工作和反事故技術措施等;「難點」即長期影響班組安全生產的主要問題,分析安全檢查或事故處理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良現象。

(5) 加強事故預想,提高對突發事故的處理能力。為確保整個生產過程長期、穩定地安全執行,積極發動班組成員**事故隱患,以實現超前的事故預防理念,創造高質量的安全,無疑是班組安全活動的首選。

(6) 現身說教、舉一反

三、換位思考。在選題上有針對性,結合近期其他單位的不安全事件和班組發生不安全現象的當事人講解事件的經過、原因,分析自身存在的問題,聯絡《安規》、《作業手冊》的有關條文加以分析,鼓勵大家發言,做擴充套件性分析,以起到吸取教訓、總結經驗、集思廣益的效果。既加深了印象,又提高了安全意識;既積累了經驗,又提高了操作水平,也是極有效的技能培訓活動。

3 安全活動行之有效開展及實施的保障

(1) 單位主管人員經常參加班組的安全活動。特別是基層的管理人員要定期參加本部門的安全活動,既能引起班組成員的重視,又能及時了解和解決班組在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定期把這些問題反饋到有關部門並及時解決,使之形成乙個良性迴圈,同時認真聽取職工對安全工作的意見,做到工作思路清晰、責任明確。

(2) 建立、健全班組管理制度。有完善的班組制度,不僅是安全活動順利開展的有效保障,也是班組其它各項工作得以實施的有力措施。對違反安全工作規定的班組成員,既要進行批評教育,也要施以懲罰,以示防微杜漸、治病救人的功效;對在安全生產中表現突出的班組成員,要給予及時的表揚和獎勵,以引起其對安全工作的重視,起到群體效應。

總之,只要大家對班組的安全活動引起足夠的重視,不走過場,不搞形式,講求實效,班組的安全活動就能取得明顯的實效,樹立「安全生產,我有責任」的安全信念,真正提高廣大職工的安全知識水平。但要開展好班組安全活動,也非一朝一夕的事,要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不斷做好安全工作,提高班組成員的安全技能。要做到人人講安全,人人學安全,相互學習,相互借鑑,相互「充電」,才能保證企業長久的安全和良好的經濟效益。

如何搞好班組的安全建設

一 首先要全面提高班組長的素質。班組長自身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班組的安全管理,這就要求班組長必須要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既要懂執行 精技術 通安全 熟管理,又要有一套靈活的工作方法,有效的帶動班組成員,形成合力。同時作為班組的安全第一責任人,應加強自己的安全執行意識 安全知識素養和安全責任感。平時不...

努力搞好班組績效管理

隨著企業的發展和知識經濟的興起,企業傳統的人事管理已經向著積極進取內涵的人力資源管理過渡,一些蘊含先進管理模式的人力資源績效管理系統也被引入企業。所謂績效管理,就是乙個可提高企業員工的績效和開發團隊 個體的潛能,不斷獲得成功的管理思想和具有戰略意義的整合的管理方法。那麼,班組績效管理如何既符合企業的...

如何搞好班組建設工作

班組是乙個企業最基層 最活躍的組織,也是企業各項工作的落腳點和具體實踐者。班組素質的高低,體現和反映了企業的生產 經營管理水平和參與市場的競爭力。班組建設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企業的社會形象和經濟效益,甚至決定著企業的後備人才培養和生存發展。因此,很有必要對加強班組建設的重要性和搞好班組建設的途徑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