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班組安全活動之我見

2021-04-01 08:25:55 字數 1923 閱讀 4187

我是******x的安全員xx,我今天的演講題目是《開展班組安全活動之我見》今天能夠來參加這個活動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我認為這個活動給我們大家提供了乙個非常好的互相學習和交流的機會,我們可以把自己在開展安全活動時遇到的一些問題和想法拿出來讓大家幫助和指正!

首先,我想談談對開展班組安全活動的認識

開展班組安全活動對增強生產安全思想意識、鞏固生產人員的安全生產技能、提高班組乃至企業的安全生產基礎管理水平都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是對班組成員實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班組安全生產過程中,許多班組例行的安全生產基礎工作,都是通過「安全活動」這一形式去落實和完成的。例如:像什麼學習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傳達上級有關檔案、資料;總結、分析安全生產情況,學習安全規章制度,反思安全生產中的不良傾向,查詢安全生產的薄弱環節以及布置和落實安全措施要求等;無不與班組安全活動息息相關。

因此,班組安全活動實際上是一項綜合性的安全工作行為,安全活動質量的好壞,不僅可以看出乙個班組的安全生產整體面貌和企業的班組管理的水平,同時,它還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安全生產。

第二點我想談的是我在開展班組安全活動時遇到的問題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執行班的幾個班組長在私低下曾經有過這方面的交流,大家覺得: 班組安全活動有時流於形式,班組成員主動參與安全活動的積極性不高。一般是「班組長在上面念,班組成員面對面」。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我想首先是班組長和安全員沒有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底下的功課作的不夠,對開展安全活動缺乏主觀能動性。把「安全活動」這一項重要的安全基本工作作為一種累贅。

甚至,有的安全記錄不能全面反映安全活動的主要內容,有弄虛作假的現象。那麼,要改變這一現狀,首先,從班長,到每個班組成員,在思想上要保持高度統一的認識。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只有思想上統一了,行為上才能自覺。

其次,要創新「安全活動」的形式,使其具有針對性、系統性、實用性和持續性,最主要的是安全活動要對日常的生產具有實質性的,指導意義。為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曾嘗試邀請車間主任參加我們的班組安全活動,利用這個機會在活動前幾天告訴大家:主任要來參加我們的班組安全活動,希望大家回去好好準備準備。

然後呢再找個別骨幹談話告訴他們:為了把這次活動搞的熱烈些,你要回去好好準備和學習,到時候安排發言。結果雖然沒有想象中的熱烈,但安全教育的目的還是達到了。

前幾天,我接到來參加這個活動的通知後在班組裡高調宣傳,本意是想告訴大家,從舉辦演講比賽,我們可以看出公司對開展安全活動是非常重視的。可沒想到有人對我說:「你當普通班員的時候好像對這些也沒什麼熱情,怎麼現在這麼積極啊。

」我想。對啊!我以前對這些活動確實不積極,甚至有時覺的是浪費時間。

現在為什麼這麼積極了呢?第

一、責任!因為我是安全員啊,這是我的責任。第

二、因為我是安全員,所以,我通過學習知道了安全對於我們意味著什麼。這幫傢伙,不當家不知柴公尺油鹽貴。如果你們都是安全員的話就好了。

我就省心了。可是這不現實。怎麼辦?

所以,我又想了,能不能通過這次活動提出乙個想法或者說是建議:既然有值班經理什麼的為什麼不能有個值班安全員呢。這樣的好處就是輪著誰值班,誰就得考慮怎麼安排活動,誰就得底下去做功課。

那麼,最少這個人就主動的接受了一次安全教育。「(這裡需要說明一下,目前還只是乙個想法,沒有實踐過)

還有一點就是開展安全活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項持久的工作。班組安全建設不是靠班組長、安全員乙個人或幾個人就能搞好的,而是要發動全體人員的參與和在工作中的互相監督才能實現的。

鼓勵大家工作中互相監督,不管是班組長還是誰,只要有違章就可以提出來,尤其是對那些自以為是,聽不進別人意見的「習慣性違章」的現象更是要發揮集體的力量才能糾正。

最後呢我想在這裡給大家提個倡議:現在我們公司的安全月活動正在轟轟烈烈的展開,我們各個班組應該以這次活動為契機,放開手腳,通過大力宣傳安全月,打擊各種違章行為,鼓勵尊章守紀。努力創造出「以尊章守紀為美,以違章違紀為醜」的健康的班組安全文化。

使那些違章行為就像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以上,就是我對班組安全活動的一些感受和想法,不足之處懇請大家指正。

搞好班組安全活動之我見 x

安全活動是班組工作的一項基本內容,它不僅可以使職工隨時了解和學習上級的指示精神,而且能夠使職工養成遵章守紀 杜絕違章的良好習慣,不斷提高職工安全生產的自覺性和自我防護意識。目前班組的安全活動普遍存在著活動流於形式 內容空洞 脫離實際等情況,更有甚者,班組的安全活動記錄從內容到簽名均出自一人之手等現象...

如何更好地開展班組安全活動

班組安全活動應該緊緊圍繞安全生產這個主題,從 全員參與 切合實際 形式多樣 通俗易懂 這幾個方面入手,使全體參與人員的安全意識能從中得到提高,班組的安全氛圍得到進一步地加強。我認為,班組的安全活動應該不僅要重視過程,而且更要注重效果。針對如何更好地開展班組安全活動,下面我就從這兩個方面談談自己的一些...

企業如何開展班組活動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從事生產和日常管理的主要場所。開展好班組安全活動,對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增強職工主人翁責任感,保證企業安全生產有著重要意義。那麼企業如何開展好班組安全活動呢?筆者認為從以下8個方面努力 1 班組每個成員都要加強學習。通過學習提高知識水平,要擯棄那種總認為自己是一名普通工人,只要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