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耐克的第一步

2022-11-20 17:33:02 字數 1876 閱讀 2071

美特斯·邦威集團9月28日在杭州開了自己的第九家品牌形象***。儘管這家店號稱是「亞洲最大」的服飾專賣店,但這樣的事件對於風雲變幻的服裝市場而言,根本還稱不上是什麼大新聞。

「虛擬經營」不是乙個新鮮的概念,耐克公司是熟練應用這一模式的典範,在服裝界,這正成為一種潮流。沒有自己的工廠只是模仿耐克的第一步,在此之外,品牌價值設計能力和銷售網路才是決定模仿者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沒有工廠的服裝公司

2023年的中國休閒服市場,自主品牌生產商的競爭大幕剛剛拉開,溫州商人周成建便開始琢磨創立自己的服裝品牌。1995-2023年,周成建在溫州開了自己的「美特斯·邦威」專賣店,銷售自己製衣公司生產的服裝。然而,在「爆發式」擴張的休閒服市場上,美特斯·邦威極為有限的資本卻成了限制發展的最大障礙,在這樣的背景下,要滿足市場的需求,傳統的方法是大量地購買機器,建立生產規模。

而當時的美特斯·邦威卻並不具備這樣的資金條件,在這種情形的迫使下,周成建必須在短時間內想出解決的辦法。

於是,周成建帶著公司高層到中國各服裝基地進行考察。他發現,國內有許多服裝生產企業,裝置先進齊全,可產品卻找不到市場,致使大量機器閒置。於是,周成建決定擺脫傳統的做法,不再進行機器裝置的重複投資,而是借助外界的力量來實現自己的跨越式發展,採取了定牌生產的策略,先後與廣東、江蘇等地的200多家生產企業建立起了長期合作關係,為公司進行生產。

而如果是按一般的做法,選擇直接投資的話,要建立起這樣的生產規模,則需要幾億元的資金。

在美特斯·邦威的發展過程中,周成建也漸漸有了自己的認識:「外國著名服裝名牌之所以**昂貴,品牌和設計是其高附加值的部分。如果這種品牌能提供給上下游企業好的利潤的話,在市場作用的控制下,就不必為維持自己的生產而四處尋找加工工廠而煩惱了。

」「虛擬」的意義

虛擬的思路和框架雖然搭建了起來,但是「皮包公司」的質疑聲卻也一直伴隨著他們,而這種模式的可延續性也成為人們最為擔心的問題。但周成建和他的從屬們卻並不擔心,因為在他們看來,服裝業的巨頭「耐克」已經為他們做出了榜樣,並且這個巨頭正是依靠了這種虛擬經營的方式成就了現在的霸業。如耐克公司不需要購進原材料,不需要龐大的運輸隊伍,也沒有廠房、生產線和生產工人這些「實」,而其自身價值就在其品牌、設計能力、合理的市場定位以及廣闊的營銷網路等「虛」。

這種虛擬經營使本部人員構成非常簡單,支出也相對減少,這樣公司就能集中精力關注產品設計和市場營銷等方面的問題,及時收集市場資訊,及時將它反映在產品設計上,然後快速生產上市。

在推行虛擬經營的企業看來,傳統企業所具有的相當規模的資源,如廠房裝置等實物資產,從某種角度上來講顯得並不是很重要,因為實物都會折舊,甚至還可能成為企業負擔,所以,企業的生產通過外部採購、遠端合作等方式交給市場上更為合適的企業去完成,也可能是市場致勝的法寶之一。

虛擬經營之於「美特斯·邦威」,在搭建起「加盟工廠、品牌宣傳」等乙個基本虛擬經營架構的同時,他們也選擇了建立自己的企業「資訊系統」,從加工廠的資訊系統、集團內部的管理系統和專賣店的資訊系統。三個系統打通之後,乙個「虛擬企業」就此出現,集團總部指揮這個龐大的「虛擬企業」。**商通過電子商務**向美特斯·邦威定貨,美特斯·邦威再通過系統向工廠定貨,總部的計畫管理處和市場部指揮著整條**鏈。

銷售部清楚各個專賣店的銷售情況,並根據這些數字隨時變更生產訂單,同時市場部門不斷優化這些數字。

周成建認為他們的虛擬經營也並非完全意義上的「虛」,「我們在企業發展開始階段可能專注於做諸如營銷和宣傳的『前端』工作,但是在我們的品牌達到一定的規模之後,可能也要開始將目光轉向中端和後端的搭建」。

在喜愛「美特斯·邦威」這個品牌的年輕人眼中,這只是代表著「周杰倫穿的衣服」,但其品牌基礎卻遭到了很多人習慣性的置疑,甚至有人很尖銳地指出:這樣的衣服其實就是靠明星廣告效應支撐起來的,自己未必有東西。

對此,周成建平靜地說:「我們覺得乙個服裝實體企業的發展一定就像上台階一樣,當一段工作初步完成的時候,就需要打自己的品牌知名度,於是我們就請了明星,而這就像又上了乙個台階,此後我們就需要平穩地走一段,然後再繼續上。」

走好第一步

走好第一步,才能走好每一步 班主任德育工作的進行 德育是指教育者按照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 有計畫,系統地對受教育者施加思想 政治和道德影響,通過受教育者積極的認識 體驗 身體力行,以形成他們的品德和自我修養能力的教育活動。簡言之,德育就是我們全體教師有目的地培養學生品德的活動。德育是我國全面...

進入職場成功的第一步

2012年5月13日 新苑 現代職場成功的第一步,要從面試開始給面試官好的映像。通常由面試官從人的外貌和個人談吐來判斷其品質與才能,好的容貌和衣著體現個人氣質和才能。在現代職場中要有給人留下獨特的個人魅力,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始 第一,注意個人職場禮儀及細節。職場禮儀代表個人素質和公司形象,個人談吐...

邁好職場第一步

第四單元邁好職場第一步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了解職場新人融入職場 邁好職場第一步的三個關鍵點。2 過程與方法 運用調查 案例分析 實踐體驗 角色扮演等方法,使學生認識到職場不同於學校,必須調整觀念,盡快地融入新環境 明確適應新職場的幾個法則。3 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增強學生適應職場的主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