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題精講精練 二

2022-11-20 15:06:02 字數 1683 閱讀 4811

《圓》精選題精講精練

1、⊙o的半徑為r,圓心到點a的距離為d,且r、d分別是方程x2-6x+8=0的兩根,則點a與⊙o的位置關係是

a.點a在⊙o內部 b.點a在⊙o上 c.點a在⊙o外部 d.點a不在⊙o上

2、m是⊙o內一點,已知過點m的⊙o最長的弦為10 cm,最短的弦長為8 cm,則om= _____ cm.

3、圓內接四邊形abcd中,∠a∶∠b∶∠c∶∠d可以是( )

a、1∶2∶3∶4   b、1∶3∶2∶4 c、4∶2∶3∶1 d、4∶2∶1∶3

4、有兩個同心圓,半徑分別為r和r,p是圓環內一點,則op的取值範圍是

5、△abc中,以ab為直徑的⊙o,交邊bc於p,bp=pc, pe⊥ac於e。 求證:pe是⊙o的切線。

6、如圖,ab是圓o的直徑,圓o過ac的中點d,de⊥bc於e.證明:de是圓o的切線.

7、如圖, △abc的內切圓⊙o與bc、ca、ab分別相切於點d、e、f,且ab=9cm,bc=14cm,ca=13cm,求af、bd、ce的長。

8、如圖,△abc中,∠c =90 ,它的內切圓o分別與邊ab、bc、ca相切於點d、e、f,且bd=12,ad=8,

求⊙o的半徑r.

9、如圖,從⊙o外一點p作⊙o的兩條切線,分別切⊙o於a 、b,在弧ab上任取一點c作⊙o的切線分別交pa 、pb於d 、e

(1)若pa=2,則△pde的周長為____;若pa=a,則△pde的周長為_____。

(2)鏈結od 、oe,若∠p=40 °,則∠doe=_____;若∠p=k,∠doe度 。

10、判斷正誤

三角形的外心到三角形各邊的距離相等; ( )

直角三角形的外心是斜邊的中點.( )

11、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分別是5cm和12cm,則它的外接圓半徑    ,內切圓半徑    ;

12、等邊三角形外接圓半徑與內切圓半徑之比    .

13、下列命題正確的是( )

a、三角形外心到三邊距離相等b、三角形的內心不一定在三角形的內部

c、等邊三角形的內心、外心重合d、三角形一定有乙個外切圓

14、乙個三角形,它的周長為30cm,它的內切圓半徑為2cm,則這個三角形的面積為______.

15、兩個圓的半徑的比為2 : 3 ,內切時圓心距等於8cm,那麼這兩圓相交時,圓心距d的取值範圍是多少?

16、這是一塊鐵板,上面有a、b、c三個點,經測量,ab=9cm,bc=13cm,ca=14cm,以各頂點為圓心的三個圓兩兩外切。求各圓的半徑。

17、如圖,把rt△abc的斜邊放在直線l上,按順時針方向轉動一次,使它轉到△a′bc′的位置。若bc=1,∠a=300。求點a運動到a′位置時,點a經過的路線長。

18、扇形aob的半徑為12cm,∠aob=120°,求ab的長和扇形的面積及周長.

19、如圖,當半徑為30cm的轉動輪轉過120°時,傳送帶上的物體a平移的距離為______.

20、如圖,圓錐的底面半徑為1,母線長為3,乙隻螞蟻要從底面圓周上一點b出發,沿圓錐側面爬到過母線ab的軸截面上另一母線ac上,問它爬行的最短路線是多少?

小結與圓有關的輔助線的作法:

輔助線,莫亂添,規律方法記心間;

圓半徑,不起眼,角的計算常要連,構成等腰解疑難;

弦與弦心距,親密緊相連;切點和圓心,鏈結要領先;

遇到直徑想直角,靈活應用才方便。

常用英語精講精練

日常英語口語900句 1.hello.你好!2.good morning.早晨好!3.i m john smith.我是約翰 史密斯。4.are you bill jones?你是比爾 瓊斯嗎?5.yes,i am.是的,我是。6.how are you?你好嗎?7.fine,thanks.很好,謝...

二次根式的乘除精講精練

一 本週教學內容 二次根式的乘除 教學目標 1 會利用積 商的算術平方根性質,化簡二次根式,會簡單的二次根式乘 除計算。2 會利用分母有理化的方法化簡二次根式。二 重點 難點 重點 會利用積 商的算術平方根的性質化簡二次根式。難點 分母有理化。課堂教學 一 知識要點 知識點1 二次根式的乘法法則 i...

2019江蘇政法幹警面試真題精講精練 1

2014年政法幹警面試11月份即將開始,對於參加面試的考生們需要如何進行準備?中公江蘇政法幹警考試網建議考生通過真題進行訓練是最為有效的複習方法,下面就以歷年政法幹警面試真題為例,剖析題目的考點,和考試方向,幫 生們更好地備戰政法幹警面試。真題 現在社會110出警解決的都是像丟鑰匙,丟小貓等之類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