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電氣設計存在的若干問題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2022-11-20 13:09:02 字數 2433 閱讀 2144

摘要:電氣工程在現代建築工程施工設計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了讓使用者在使用電氣裝置時更安全,就要不斷提公升電氣設計的水平,現在建築電氣設計還存在著許多不足,這些不足對建築電氣系統質量的執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電氣設計人員必須重視此問題。近幾年筆者一直從事電氣專業相關的工作,在以往的電氣建設專案中,發現並處理了許多關於設計問題引起的工程質量問題。

現根據工作經驗,詳細**目前在我國的建築電氣設計中存在的幾個影響電氣工程質量的主要建築電氣設計問題與對策,希望能幫助電氣設計人員提高設計水平,優化設計方案。

關鍵詞:建築電氣;設計;問題;配合;標準

一、加強建築電氣的設計管理的重要性

工程設計佔據著龍頭地位,而設計檔案是工程建設的重要依據,設計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我國工程質量事故統計資料顯示,由設計原因導致的工程質量事故佔40.1%,工程施工原因引起的佔29.

3%,其它原因引起的佔30.6%,可見對工程質量實施三控的關鍵在於設計質量控制,電氣工程也不例外。

如今電力已被應用到社會的各個領域,電力的使用也不斷擴大,隨之而來的電力需求也越來越大。這就為建築電氣工程的施工設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在科技的不斷推動下,各種各樣的電氣裝置逐漸被廣泛應用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在給人們帶來很大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安全隱患。

為此,必須要加強建築電氣的設計管理,嚴格把關設計質量,確保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能夠按照科學合理的設計方案進行作業,從而為保證建築電氣工程質量,提高建築電氣系統執行的安全可靠性。然而在實際的建築電氣設計中,卻還是存在著許多的設計問題,例如設計配合不合理、設計深度不足、設計標準不規範等。

二、幾個建築電氣設計問題及其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1.設計深度不夠

目前施工圖設計深度達不到建設部《建設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規定》要求的現象相當普遍,主要是設計檔案可實施性方面的缺陷,將直接導致施工安裝困難或錯誤,也可能導致可用性的欠缺。由於不按規定的深度進行必要的計算與標註,也往往造成設計檔案本身出現原則錯誤而難於及時發現,將影響專案建成的使用功能。

2.不合理的設計配合

電氣防雷設計的主要設計方法,是把建築物結構鋼筋作防雷、引下線以及接地與等電位聯接裝置,是當前廣泛應用的設計,就其規定而論,在電氣施工圖中應該詳細的註明連線點、預埋點,並具體的說明其敷設方法以及技術措施。有的時候在電氣工程設計的過程中,應該詳細的進行標註,並在標註上面註明施工中預埋件的詳細位置與圖表。

在電氣工程設計中的實際情況下,大部分的施工圖只是在電氣圖中有防雷接地圖,嚴重的缺少詳細的說明和註解,在土建施工的設計圖中,有的直接就省略了說明和註解。施工中的圖紙是設計過程中最為重要的乙個部分,標註和說明的不齊全導致了對工程監理以及施工過程中產生了嚴重的影響,並給整個施工帶來了很大的阻礙,如果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缺少相關的施工經驗和技術,必定會在施工過程中造成施工錯誤或者出項施工事故。

在電氣工程施工過程中最為常見的是接地鋼筋網的連線點的出錯、遺漏焊接以及外引地聯接點或檢測點預埋件的漏設,從而使得牆內主鋼筋調整、防雷引下線鋼筋錯接錯焊的情況經常的出現。

3.相關專業設計檔案銜接不清,不按規定協調配合的問題

普遍利用建築物結構鋼筋作為防雷接閃器、引下線及接地與等電位聯結裝置,按規定應在電氣施工圖中標出聯接點、預埋件,說明敷設方式及技術措施(如焊接要求等);並在土建施工圖中有相關的預埋件詳圖及相關的標註與說明。而實際上多數施工圖僅在電氣圖中有防雷接地圖,且標註與說明相當簡略,土建施工圖中則常無任何相關的說明與標註。這給工程監理及施工都帶來很大困難,如果施工單位經驗不足則極易因工種(序)配合不當而造成施工錯漏。

最常見的是接地鋼筋網的連線點的錯、漏焊和作為外引接地聯結點或檢測點預埋件的漏設。尤其是建築結構轉換層,因柱(牆)內主鋼筋調整、防雷引下線鋼筋錯接錯焊的情況更易發生。

4.民用建築低壓配電線路截面選擇問題

由於民用建築用電負荷絕大多數為單相負荷,三相負荷不平衡必然導致中性線通過不平衡電流;隨著電腦及各種家用電器裝置的發展與普及,低壓電網高次諧波汙染日益加劇,3次及其倍數諧波都能構成中性線電流,中性線過電流並由此引發電氣火災的現象也日漸增多。為此,相關設計規範已規定「三相四線或二相三線的配電線路中,當用電負荷大部分為單相負荷時,其n線或pen線不宜小於相線截面;以氣體放電燈為主要負荷的迴路中,n線截面不應小於相線截面」,可見,民用建築配電系統的幹線、支幹線及支線的導線截面原則上均應選擇n或pen線截面與相線截面相同。然而圖紙會審時發現當前仍有為數不少的民用建築配電設計中仍沿用80年代前曾採用過的作法,選用的n或pen線截面仍為相線的1/2甚至1/4~1/3。

三、結束語

在電氣工程施工中,監理、質量監督的主要依據就是設計檔案,設計是否滿足國家規定、設計檔案的深度以及相關專業的緊密協作等問題對工程質量都有一定影響。然而近幾年來設計質量卻走了下坡路,越來越不如從前,形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是很多方面的,比如設計市場惡性競爭壓低**,設計單位被逼無奈不得不降低成本減少投入等等,這裡不做太多**。本文只從施工與質量監督角度提出設計中常見的弊病,而這類毛病並非功不可破、堅不可摧,只要設計單位和設計人員略微重視,比如組織設計人員認真學習相關設計規範,加強設計過程管理、重視設計會簽與評審,便可以基本**,而工程質量監督與工程施工則受益匪淺。

建築電氣設計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對策

作者 秦睿 進出口經理人 2017年第05期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經濟水平有著顯著的提公升,居民生活條件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電氣設計的問題逐漸被人們所關注。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提公升,人們對於其的要求也更加全面,注重使用的安全性 便捷性以及穩定性。但是,我國很多建築電氣...

建築電氣施工圖設計若干問題的解決辦法

關於施工圖設計與審查中若干問題的解決辦法 一 供 配電系統 1 同一變電所的變壓器之間的母排聯絡開關 變壓器總進線開關是否一定需要四極開關?1 附設於建築物內的多台或單台變壓器變電所內,如果做有等電位聯接,則不論所供的為tn c s或tn s系統,都不需要為維修安全裝用4極開關,這是因為這幾種系統的...

論企業管理的若干問題

網路 繼續 教育學院 畢業 題目 論企業管理的若干問題 學校 武漢理工大學 專業 12春工商管理 姓名謝希夢 學號111022583009 指導老師 完成設計時間 二0一四年四月 摘要企業管理理念是乙個企業的靈魂。最近20年來,中國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緊緊抓住國際管理理論與實踐發展的新趨勢,更新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