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外出培訓心得體會

2022-11-18 18:21:05 字數 3376 閱讀 4770

歷時20天的「20xx年日照市農民畫創作研究班」已於4月15日圓滿結束了,作為一名首次參與農民畫創作的培訓學員,在這短短的20天裡,我區所派學員在創作學習上受到了極大的鍛鍊,受益匪淺,並高質量的完成了市領導、市美術館領導布置的每人創作3幅畫的任務,得到文化局、美術館領導的好評。

日照農民畫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日照黑陶一起被我市列為「日照文化瑰寶」。市委常委、市宣傳部毛部長親臨創作現場作重要講話,指出著眼於未來、擴大農民畫的創作隊伍、更好的傳承本土文化,也為了將本土文化推向市場、打造日照的文化名片,是本次「創研班」舉辦的重要目的。能夠有機會參加如此重要的創作活動,我們深感榮幸!

在此,我們對教育局領導和學校領導提供如此寶貴的學習與培訓機會表示深深的感謝!現將本次創作培訓的收穫匯報如下:

一、通過此次創研活動,我們學會了農民畫的創作,提高了專業素質

參訓的頭幾天,由於缺乏對農民畫的認識,創作基礎薄弱,各區參訓學員表現出極大地不適應,找不到合適的創作題材,進入狀態困難,創作過程一度非常痛苦,學員們焦慮不已。美術館副館長丁萬里老師耐心輔導,根據每個人所表現出來的專業上的特點,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強化個人優勢,發揮每個人的長處,使我們在參訓的第一周就順利的進入了創作程式,學會了創作。在接下來的創作中我區學員進步很快,每個人都有代表性的作品問世,閻立章的《六月蜜》、劉相弘的《蘋果熟了》、邱陽的《農民畫家》、任增波的《烤煙房》,各具特色,表現出我區學員應有的水平,得到丁館長和市文化局領導的充分肯定。

學習過程中我們不懂就問,虛心向丁老師、向老畫家們學習,學到了很多以前在學校裡沒有學到的東西,專業素質和創作水平得到提公升。

二、通過培訓,加深了對本土文化的認識,增強了使命感

「這一方水土上的事兒必須由這一方水土上的人來做」,這是丁館長經常對我們說的話。對農民畫創作的親身參與和體驗,使我們體會到了日照農民畫的巨大魅力,加深了對本土文化的認識,增強了使命感。繼承、發揚日照本土的文化藝術,是我們的歷史使命。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在幹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堅持業餘創作,為發揚日照農民畫做出自己的貢獻。另外,根據區教育局領導和學校領導指示,我們計畫將日照農民畫列為校本教育內容,開發校本課程,希望能夠得到校領導的支援與幫助!

我們的培訓學習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離上級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努力學習,再上乙個新台階。

教師外出培訓心得體會【二】

教研室組織的同課異構活動,共在四處小學進行,我每處小學都參加了學習活動。這次的同課異構一共有兩個課題:「whatareyoudongmybirthday」每個老師都精心設計了自己的課題,我從中學到了不同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也學到了先進的教學理念。

再就是在第五中學組織的由這些課所選出的觀摩課,我從中有不少的感悟。下面就自己的課後所得作如下總結:

首先,就第乙個課題我的總結:我們舊鎮的王晶老師上的是第乙個課題,他運用了小頭兒子和大頭爸爸的角色進行了教學,令學生耳目一新的感覺。另外這個課題的容量不很大,只有五個短語,主要是課堂遊戲為主,學生對這些短語非常的熟悉,所以他們得配合比較默契。

在評課過程中,其他老師指出,沒有拓展延伸,對於這些短語,這些學生在課下早就很熟悉,教師沒有必要花費太多的時間進行教學,這點很重要,可以適當的延伸到課外的一些知識,這樣整節課就顯得更好了。其他的幾位老師例如:李萌、劉傑等老師都上的是這乙個課題,他們都運用了先進的多**,並且都把這個課題創設了不同的情景,把整個教學內容都編成了不同的小故事,學生能夠積極的配合這些活動,並且能夠很好的投入到學習活動中去。

我從中學到了很好的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例如:可以把教學內容適當的編成幾個小故事,引發學生的興趣,這是乙個很好的教學方法,我將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努力的去創設情景。

其次,就第二個課題我的總結:就這個課題而言,許多老師都上過這節課,這節課如何才能成為一節真正的好課呢?我聽的是清怡小學的雷瑩瑩老師上的一節課,用世界末日的來臨,令學生感到一種新奇和緊張,他們會抓緊時間為自己的小組爭取更多的時間,這樣他們能夠積極的投入到學習活動去。

另外學生的學習小組以月份的形式加以命名,這種命名方式能夠自己與教學內容加以聯絡,這樣的小組方式值得學習。

最後,很好的老師在這次的教學中運用了肢體語言,他們在教學活動去,與學生打成一片,這樣師生關係非常的融洽,這一點值得學習。

令我最為學習的每天的評課活動,自己的感悟在這次的聽課中畢竟很好,聽了很好有經驗的老師和各位聽課老師的講解,我恍然大悟,原來一節中的亮點和值得學習的地方是很多的。

教師外出培訓心得體會【三】

4月27日、28日參加了濱州市小學**優質課的觀摩。這兩天共聽了12節課,下面說一說我的聽課體會:

一、聽課情況:

(一)濱州市實驗小學蔡文娟老師執教三年級的《草原就是我的家》

教師依據以審美為核心、以興趣愛好為動力的基本理念,精心設計了教學內容.學生從歌曲《郊遊》的律動開始,由《吉祥三寶》的優美旋律以及藍天白雲、成群的牛羊,騎馬的牧人等多**創設的情境畫面帶領學生進入草原,很自然地切入本課課題《草原就是我的家》。接著老師向學生介紹了的那達慕大會和一組蒙古族人三大活動的**:

騎馬、摔交、射箭.並用節奏把這三大活動表示出來.通過學生的聲勢打出這三組節奏,解決了教學中的節奏問題.

和著歌曲**教師表演了蒙古族的舞蹈並教會學生做硬肩、硬手、跑馬等蒙古族典型的舞蹈動作,使學生在活動中熟悉了歌曲。為歌曲的學習奠定了基礎。教學的思路比較清晰,始終圍繞著本課的主題。

不足和建議:1、在做節奏練習前沒有明確速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三組節奏的速度不統一;教師應根據**學科特點,使學生的學習符合**的規律,無論是節奏練習或是學習歌曲,必須要明確速度是怎樣的,只有在速度統一的前提下才能進行。

如果加上騎馬、摔交、射箭的節奏練習的漸進,做乙個三聲部的練習就更好。

2、教師本身鍵盤不熟練,在彈奏過程**現幾次斷處,使學生的學習缺乏流暢和完整性;**教師的備課不僅要體現在書本和多**上,更重要的是**本身.教師應勤練琴,盡快提公升自己的**技能.才能夠更好地實現教學的審美化.

3、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和分組表演表現的設計發生衝突,因為不可能一小組中所有人都喜歡同一種方式.教師要真正從學生的角度出發去設計問題,

(二)濱州實驗學校的一位教師執教三年級的《**小屋》

教學目標明確、教與學雙方都有高度的積極性。教師設計了闖關遊戲創設情境,精心組織教學過程,使學生學習活動多樣化。

問題和建議:由聽賞樂曲,提問學生這首曲子是幾拍子的,(生答:三拍子)、教師的目的是想要學生感受本課學習的歌曲《**小屋》(二拍子)形成節拍上的對比,而所聽賞的聖桑的《天鵝》是一首四六拍子的作品,這種節拍比較少見,很顯然教師也不清楚,就造成了乙個知識性的錯誤;音符時值的學習不應該只是背會四分音符唱一拍,二分音符長兩拍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在具體的**實踐活動中作為一種能力掌握。

因此,在學習過程中,讀出獨立呈現的音符是沒意義的。從這節課的許多地方可以看出,教師很努力想上好課,但**知識技能及相關修養太有限,限制了教學效果的落實。必須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素養和能力,否則無法上好**課。

總之,只要我們認真的進行教學研究,積極開展教學實踐,不僅可以提公升自己的教學理念,而且可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使自己的教學系統化,科學化,並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和風格。

外出培訓心得體會

非常感謝領導給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通過這短短的40天時間,培訓雖很短,從中學到的知識卻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使我更深刻的認識到這份職業的精闢之處,在很大程度上開拓了我的眼界 增強了自己的業務能力,認清了自身與其它銀行員工所存在的差距,明確了自己今後的學習發展方向,為今後的學習和業務技能培訓奠定了...

外出培訓心得體會

廣州市對口幫扶黔南州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 羅甸二小扈麗豔 2013年11月25日至12月6日,我有幸參加了由廣州大學教師培訓學院組織的對口幫扶黔南州小學英語骨幹教師培訓。這個培訓是我參加教育工作以來參加的令我受益最多的培訓,感觸頗深。通過這次小學英語教師的培訓,我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和教學理念 方法,...

外出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2015年4月9 17日,我有幸參加了縣委組織的浙江大學現代農業專題研修班,聆聽到了浙大教授關於農業產業化發展的有關課程。參觀了一些現代農業的示範點。通過學習參觀,開闊了眼界,看到了我縣與江浙地區經濟發展的巨大差距,感受到了浙江農業發展的蓬勃態勢,認識到了我公司農業發展的條件優勢和面臨的良好機遇。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