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新目標英語七年級英語教學反思

2022-11-18 06:15:02 字數 5184 閱讀 7156

七年級(2)(3)英語期中考試試卷分析

本學年是我第一次接觸七年級英語教學,也是第一次接觸人教版英語教材.所以這第一年一直在熟悉教材,摸索教法,了解學生.在教學方面並未取得比較突出的成績.

從上學期到本學期每次考試,我所教七(2),七(3)班雖從未得過倒數,但也從未名列前茅.

本次期中考試,我的兩個班考的不是太理想,下面我就期中考試情況作下分析:

一. 試卷總體印象:

本學期期中考試試卷主要考察學生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大部分題目比較基礎,難度適中(6:3:1)。

二. 班級成績:

七(2)班共81人,其中有一人未參加考試.平均分:60.

10分,及格人數:25人,高分人數:4人.

七(3)班共79人,其中有一人未參加考試,兩人沒有英語分數.平均分:60.

87分,及格人數:25人,高分人數:4人.

三. 得失分情況和原因分析:

(一).各大項得分情況彙總:(本表以所任班級學生試卷抽樣樣本為依據)

題型聽力單項選擇完形填空綜合知識閱讀理解

得分率 50.2% 70.3% 60.5% 60% 68.1%

題型任務型閱讀時態填空看圖寫句補全對話寫作

得分率 57.3% 70% 57.2% 67% 71.6%

(二).主要得失分情況及原因分析:

1.聽力部分是失分最多的一部分,聽力部分是我們兩個班的弱項,也許由於平時聽的少,學生普遍反映能聽懂其大意,可缺乏聽過材料之後的綜合理解能力.只能聽懂表面意思,可不知道進行詞與詞之間的相互轉換,以及在語境中去理解文章大意.

例如第13小題:

what is the time now?應選擇9:30.可文中沒有直接出現9:30,而是說:the classes

begin at has 10minutes.學生聽見文**現9:40,所以大部分分選擇判斷錯誤.還比如第16,17小題.

2.單項選擇主要考察一些重要語法知識的運用,此題本班學生做的比較好.只有第30題:

around here的同義詞nearby,第40題形容詞的比較級形式,這兩題目學生未學,所以失分比較多.還有第33小題改試卷時答案錯誤,導致失分率達到100%.其他題目做的比較好,成績較好的學生幾乎沒有失分.

3.完形填空主要考察介詞及動詞的用法.此次完形填空講的是乙個小寓言故事.

學生能掌握基本的語法知識,可是缺乏理解文章的能力,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去理解作者的言外之意,弦外之音.還有的學生不能結合上下文去理解文章,有些題目答案其實在後文中可以找到.例如:

46小題:it is evening an old cock is sitting_______a tall tree.應選擇:

in,而有90%以上的學生選擇under.學生是根據主觀意斷去選擇,可後文**現please come down and play with me.從come down這個次可以看出上面應該選擇in.

完形填空題目的具體做法,應在以後的訓練中加以強調.

4.綜合知識主要考察學生平時的一些常識的積累.例如56小題:

禁止停車的標誌,57小題哪個國家的車輛靠左行駛?58小題:金剛是哪個國家的電影?

59,60,61小題,本大題六個小題都是考察一些生活基本常識,此題得分率60%,由此可見要鼓勵學生除了認真學習課本知識以外還要加強對課外知識的積累。

5.閱讀理解和任務型閱讀。閱讀理解有兩篇,都比較簡單,可以根據題目在文中找到答案,所以本題得分情況較好,只有一小題由於改卷時答案錯誤導致失分比較多。而任務型閱讀,得分很低,這類題目也反映出學生理解分析概括的能力非常缺乏。

很多學生只會找一模一樣的句子的答案,不會在理解題意的基礎上綜合運用語言概括從而得出答案。例如填課程表,文中並沒有直接說哪天分別有什麼課程。而是把歷史課說成:

i can learn something about the past.**課說成:i can sing and dance.

美術課說成:draw pictures.等等。

6.時態填空。此題主要考察一些動詞的基本時態,學生得分情況比較好,只有第77小題失分率達到90%。要把beautiful變為beautifully.此類題目學生以前未接觸。

7.看圖寫句和補全對話。看圖寫句得分很低,其實本大題三小題都是我們課本中的原句子,得分如此低主要說明平時讀少了,背少了,而且有些同學還受我們母語的影響,是用中文的寫法去寫,而不是根據英語的語法知識,語言知識去寫。補全對話得分也不高,補全對話是要根據具體的語境去寫,也要靠平時語言的積累。

所以今後要多加強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學英語重在平時的積累,多讀,多背,多說,能幫助建立學生學英語的語感和自信,從而進一補培養學生的興趣,理解和分析等綜合能力。

8.寫作。「my school life」,由於這個題目我們平時寫過幾次,所以學生得分情況較好。

四.今後教學建議:

1.加大聽力訓練的力度。聽課本中的錄音,聽聽力訓練,聽英語輔導報上的聽力,聽英語單元檢測上的聽力。還要組織學生每天講英語小故事,小笑話等等。

2.加強學生閱讀的能力,還是繼續每天上課前選出當天的:reading star.

課外還要多選用一些內容健康,時代感強、知識性、趣味性並存的短文來讓學生閱讀,通過大量閱讀來培養學生的語感以及通過上下文捕捉資訊的能力,從而提高閱讀,理解,分析,判斷的能力.

3.繼續抓好基知識的訓練,打牢基本功。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是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從起始年級開始就重視基知識的積累,努力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說、讀、寫能力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為以後的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4.抓好課外補差,減少兩極分化現象。從試卷的總體來看,平均分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每班都有20多名50分以下的同學。

七(2)班兩極分化比較嚴重,成績好的那幾個非常好,可成績差的,對英語缺乏興趣的學生卻有一大批。七(3)班學生相對於(2)班來說要好點,但中等偏下學生還是比較多。所以一方面它需要我們教師充分利用好每乙個四十五分鐘,認真備課,設計教學過程,改革陳舊的教學模式,組織靈活多樣的課堂教學活動,促使每位學生積極參與,從而才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和參與興趣,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促使每位學生爭相開口,從課堂交際活動中積累豐富的英語知識,發展語言技能,提高語言能力。

另一方面,它需要我們教師加強補差,不放棄每個差生,這樣才能大面積提高英語教學質量。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盡我所能,努力發現學生中的問題,並努力改進教學方法,力爭讓每名同學都能有所進步,不讓英語拉其他科目的後腿。

初一英語教學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初一1,2班的英語教學。由於教學經驗頗淺。因此,我對教學工作不敢怠慢,認真學習,深入研究教法,虛心向前輩學習。

經乙個學期的努力,獲取了很多寶貴的教學經驗。以下是我在本學期的教學情況。

教學就是教與學,兩者是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有教者就必然有學者。學生是被教的主體。因此,了解和分析學生情況,有針對地教對教學成功與否至關重要。

最初接觸教學的時候,我還不懂得了解學生對教學的重要性,只是專心研究書本,教材,想方設法令課堂生動,學生易接受。但一開始我就碰了釘子。在講授第一課的時候,我按照自己的教學設計, 上了一堂自認為明白易懂而又不死板的課,認為教學效果如期理想,怎知小測出來才知道不如人意。

後來聽同學們反應,才知道我講的口語大部分同學聽不懂,而教學的部分內容同學們以前從來未接觸過。從而可知,我在上課前根本沒有了解清楚學生的實際情況:

一方面,農村的學生英語聽,說的能力相對較弱,授課採用較深的全英教學,同學們還不能適應。另一方面,3的同學比較活躍,上課氣氛積極,但中等生佔少數,尖子生相對較多,因此,講得太深,沒有照顧到整體,而2班的同學比較沉靜,學習欠積極性,優良生比例小,但中下層面而也廣,我備課時也沒有注意到這點,因此教學效果不如理想。 從此可以看出,了解及分析學生實際情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做到因材施教,對授課效果有直接影響。

這就是教育學中提到的「備教法的同時要備學生」。這一理論在我的教學實踐中得到了驗證。

教學中,備課是乙個必不可少,十分重要的環節,備學生,又要備教法。備課不充分或者備得不好,會嚴重影響課堂氣氛和積極性,曾有一位前輩對我說:「備課備不好,倒不如不上課,否則就是白費心機。

」我明白到備課的重要性,因此,每天我都花費大量的時間在備課之上,認認真真鑽研教材和教法,不滿意就不收工。雖然辛苦,但事實證明是值得的。

一堂準備充分的課,會令學生和老師都獲益不淺。例如我在教授unit 11 的時候,這課主題是「如何詢問和回答時間」,教學難度比較大。如果照本宣科地講授,學生會感到困難和沉悶。

為了上好這堂課,我認真研究了課文,找出了重點,難點,準備有針對性地講。為了令教學生動,不沉悶,我還為此準備了大量的教具,授課時就胸有成竹了。當講到「half」的時候,我拿出準備好的圓卡紙,把它剪成一半,告訴學生這是圓的一半,也就是half。

講到」quarter」時,又把半圓剪成一半,那麼剩下來的就是圓的四分之一,也就是」quarter」了。這樣學生就形象地明白了這兩個單詞。而講到如何表達時間時,我用了乙個用紅卡紙做的大鐘,同學們一開始就被它吸引住了,顯得頗有積極性。

用實物讓學生練習」what』s the time? it』s……」的句型,學生特別用功,教學效果十分理想。相反,我沒有認真備課的時候,課堂氣氛沉悶,教學效果不好,與此相比可見,認真備課對教學十分重要。

特別是對英語這門學生不甚熟悉並感到困難的外語來說至關重要。備課充分,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上課效果就好。但同時又要有駕馭課堂的能力,因為學生在課堂上的一舉一動都會直接影響課堂教學。

因此上課一定要設法令學生投入,不讓其分心,這就很講究方法了。上課內容豐富,現實。教態自然,講課生動,難易適中照顧全部,就自然能生。

所以,老師每天都要有充足的精神,讓學生感受到一種自然氣氛。 這樣,授課就事半功倍。回看自己的課,我感到有點愧疚,因為有時我並不能很好地做到這點。

當學生在課堂上無心向學,違反紀律時,我的情緒就受到影響,並且把這帶到教學中,讓原本正常的講課受到衝擊,發揮不到應有的水平,以致影響教學效果。我以後必須努力克服,研究方法,採取有利方法解決當中困難。

因為英語的特殊情況,學生在不斷學習中,會出現好差分化現象,差生面擴大,會嚴重影響班內的學習風氣。因此,絕對不能忽視。為此,我制定了具體的計畫和目標。

對這部分同學進行有計畫的輔導。例如在3班,我把這批同學分為三個組。第一組是有能力提高,但平時懶動腦筋不學的同學,對這些同學,我採取集體輔導,給他們分配固定任務,不讓他們有偷懶的機會,讓他們發揮應有水平; 第二組是肯學,但由於能力不強的同學。

對這部分同學要適當引導,耐心教導,慢慢提高他們的成績,不能操之過急,且要多鼓勵。只要他們肯努力,成績有望搞提高;第三組是紀律鬆散,學習不認真,基礎又不好的同學。對這部分人要進行課餘時間個別輔導。

因為這部分同學需要乙個安靜而又不受干擾的環境,才會立下心來學習。只要堅持輔導,這些同學基礎重新建立起來,以後授課的效果就會更好。

新目標七年級上冊英語教學反思

杜九周一提起任七年級英語課,聽起來似乎很輕鬆,很多人都認為七年級課程淺顯,而且學生好管理,老師當然要輕鬆一些。其實不然。七年級正是打基礎的階段,培養學生良好的聽 說 讀 寫的能力對以後初中英語學習很重要。因此,我覺得自己肩上的任務重大,教學上不敢有一絲的懈怠。現將我對七年級英語教學的一些認識總結如下...

人教版新目標英語七年級

人教版新目標英語七年級 下 各單元知識概要 unit 1 where s your pen pal from?一 片語 be from come form 來自.pen pal pen friend 筆友 like and dislike 好噁 愛憎 live in 在.居住 speak engli...

新目標英語七年級下

新目標英語七年級下 unit4 section b教學案 東明縣玉成中學英語教研組萬海軍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 掌握一些職業的單詞。2 學會如何問答職業。3 學會如何表達各人的職業意向。4 學會如何寫news want ad.能力目標 1 能談論自己或他人將來想從事的職業並陳述原因。2 能夠閱讀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