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八年級下冊寫作學寫讀後感教案

2022-11-17 05:36:04 字數 3483 閱讀 2932

寫作(三)  學寫讀後感

知識與技能

認真理解原文,把握要領,寫出自己的感受。

過程與方法

在朗讀中獲取感受,在寫作中具體、深化感受。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邊讀邊思考的習慣,從有益的書籍中獲得啟迪。

重點、難點

學習讀後感的一般寫法,結合實際表達自己的觀點。

1課時一、新課匯入

一篇詩文或一本著作(也包括一部影視作品),我們讀過(或看過)之後,總會有些觸動,或得到一些啟發,把這些寫下來,就是讀(觀)後感。如果我們能堅持寫讀後感,既可以加深對原作的理解,也可以提高寫作能力。

二、認知讀後感

讀後感作文,是指看了某篇文章或某部作品後,根據自己的感想所寫的文章(如果是看了某部影片或戲劇後所寫的感想,叫「觀後感」,與「讀後感」的性質相同)。

讀後感作文屬於議**的範疇,但又不同於一般的議**。

一般議**,要求觀點明確,論據典型,論證嚴密;而讀後感最突出的特點是「讀」和「感」的緊密結合。「感」是重點。「讀」,指讀了何人、何文,文中有何事、何觀點;「感」,是指讀後有何感受。

「讀」是「感」的基礎,「感」是「讀」的昇華。

三、學寫讀後感

如何寫出一篇優秀的讀後感文章來:

1.寫好讀後感的三點要求

(1)理解原文抓要領。要想「讀」後生「感」,不僅要讀懂原文,而且要能夠理解原文的精神實質,抓準文章的要領。這樣才能領悟其中的道理,從而引發出自己的感想。

(2)突出重點談感受。讀的內容往往是豐富的,涉及的問題較多,讀後的感受和啟示也是多方面的。而讀後感則應當圍繞某一中心有重點地來寫,要在思考、分析的基礎上,選擇感受最深、最有啟發教育意義、確有獨到見解的內容來寫。

要突出重點,切忌面面俱到、中心模糊或內容空泛。

(3)聯絡實際深開掘。寫讀後感受必須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來談,要把所讀的內容與自己在生活中體會較深的有典型意義的人和事有機結合起來,要盡可能使感想有一定的針對性和深刻的現實意義。

2.讀後感的一般寫法

根據以上要求,讀後感的一般寫法可概括為四個字:

(1)引,概括地引述原文觀點或具體文字的內容。

(2)議,以所引內容為基點生發展開,發表議論。

(3)聯,在所引原文的基礎上聯絡個人生活實際或現實生活中相關的現象或問題。

(4)結,提出看法,小結全文。

當然,任何文章的寫法都不應該受某種框框的侷限,以上所講的寫法只是給同學們提供乙個參考的內容和思路。具體寫起來應靈活掌握。

3.克服常犯的毛病

根據以往經驗,最常見的毛病有四點:

(1)大量引述原文。讀後感,顧名思義,主要是寫「感」,引述是為寫「感」服務的,但有些同學偏偏忘記了這一條,本末倒置,大量抄錄或複述原文,結果犯了以「引」代「感」、代「聯」的毛病。

(2)脫離原文空寫「感」。任何事物都非憑空而生,都有個由來。「讀」是「感」的基礎,「感」由「讀」而生髮。

只寫感想而不交代其來由,不知「感」從何來,使「感」成了無本之木、無源之水,讓人感到莫名其妙,不知就裡。因此,寫「感」應當與原文自然結合起來。

(3)內容雜亂無中心。寫出的讀後感無中心,是犯了作文之大忌,也不符合寫讀後感應「抓要領」「突出重點」的要求。因此,一定要確定好中心,不可漫無邊際地想到什麼寫什麼。

(4)感受認識太膚淺。讀後感要求寫個人在感情上最受觸動,在認識上最受啟發的內容。因此,一定要聯絡和對照生活現實和個人實際,寫與個人真情實感相結合的內容。

但是,在不少同學的讀後感中,看不到作者讀後的動情點和深刻的啟示點,內容浮淺雜亂。

讀後感是一種重要的作文形式,只要同學們多讀、多想、多練,不斷總結寫作經驗,就一定會把讀後感寫好的。

四、寫作文題

就你讀過的某部名著,寫一篇讀後感,題目自擬。不少於。

提示:1.可以針對這部名著的整體或其中某乙個章節、片段來寫。選定之後,重讀一遍,然後從多方面的閱讀感受中選擇一點來寫。

2.引用名著原文時,要仔細核對,以保證引文與原文一致。

3.要寫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力求新穎,並聯絡個人生活經驗來談,但不能脫離原著任意發揮。

五、佳作欣賞

嘆為觀止《紅樓夢》

《紅樓夢》,中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公認的文學巨著。曹公之功力,無法用語言形容。全書包羅永珍,煞是好看。

魯迅先生評價說:「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纏綿,革命家看排滿,流言家看宮闈秘聞。」除此之外,實還可看社會永珍,看養身之道,看官場百態,看工藝建築;並可看戲看詩文看排場看笑話。

我自十一歲始讀《紅樓夢》後欲罷不能,得空便讀。初,純乎是看個熱鬧,只覺人多事也多。後來漸漸看起了交際之道,讀起了原先跳過的詩文。

愈讀愈覺得好,「如口中含了個千斤重的橄欖」(香菱語),味美得說不出。

不必說全文,單取任一段看,都有獨到之處。僅以《林黛玉進賈府》為例。

先說其熱鬧。門外已然一片盛景,進門後左拐右轉,便初領了賈氏大家之氣。人物陸續登場,丫環婆子已不尋常,太太奶奶更是了不得。

借黛玉之眼,看那珠光寶氣,富貴堂皇。那些個霓裳錦衣,通體的裝飾,名堂甚多,皆未聽說過。各人容貌,談吐舉止,儀禮之道,亦是與眾不同。

數年前初看此段,便有點發呆,無話可說。

再略探門道。各人出場不同:有扶,有請,有自個兒跑來,有的「千呼萬喚始出來」,更有的藉故不見,「出場」的只是個名字。

各人之言語又不同:有的小心翼翼,中規中矩,有的放誕不拘,先聲奪人。各人動作亦不同:

有攜、拉、扶、送……借黛玉之耳目,皆躍然於紙上,是曹公用筆之精妙。這些個不同,都很有道理。再說那「鳳辣子」,偏不像其他人規規矩矩,安安靜靜,而是自己「不請而至」,人不到聲先來。

令黛玉私下納罕,也讓讀者心存疑慮,興趣頓生:究竟是誰,如此特別?人來了,卻仍看不清。

只因渾身上下實在鮮亮奪目,幾乎叫人睜不開眼。足見其貪圖虛榮愛好富貴且非風雅之士。待看清面目,只覺美則美矣,卻親近不得。

含春粉面中也透著可畏陰氣。

好可憐見的黛玉!被鳳姐拉來送去,很是被動;又時悲時喜,甚是唬人。鳳姐那段著名台詞,虧曹公想得出!

一箭數雕,討好這個,籠絡那個,親在其表威匿其中,八面玲瓏,又很是幹練,但藏不住那虛偽之心。

再說兩個「文」字輩。曹公用虛筆免他們出場,也免讀者因雷同而生厭。把個活寶寶玉,也藏得甚好,最後乙個露面。

寫其外貌裝束,窮極美詞,一首《西江月》寓褒於貶。兩個悲劇主人公初次見面,一驚一笑,暗藏悲情。曹公處處用心,為下文作好鋪墊。

少不得要提高君那後四十回。十一歲時便很不喜歡,捏著鼻子讀完,現在更多些惡感。枉費曹公心計,前八十回在高君眼裡,僅剩一「人物關係表」而已。

後四十回人物形象乾癟,乙個個均突然轉變,如第八十三回中,黛玉竟然沒來由地勸寶玉讀書。事兒也少,熱鬧也少。待到「沐皇恩」,只叫人無語。

高君寫得當然不壞,但多少破壞了全書整體美感。這與他出身環境有關,可以理解。

《紅樓夢》是本嘆為觀止的好書。對待它,或許應像愛因斯坦對待**一樣:「我們只能品味,只能欣賞,不要妄加評論」。

點評:洋洋大觀一部《紅樓夢》,作者用短短千字便評出一些情味來,個中原因何在?在於抓住典型,撮其要領。

先總評其博大精深,然後由總體到區域性,由概括到具體,由一般到典型,以《林黛玉進賈府》為例,敘與議、引與評巧妙結合。結尾用「閒筆」提一下後四十回與前八十回對比。語言灑脫不拘,大家氣象,特別有概括力。

初中語文作文素材冬八年級

冬這是我來到這個學校的第乙個冬天,已經告別了秋天的那份慌亂。是還未好好欣賞一下秋天的景色,樹上的金色就悄悄地退去了,取而代之的是那一根根灰色的樹枝。秋天過了是冬天,我還未發現冬天的雪來得如此之快,一下子就加大來勢洶洶的鋪滿整個天地,看著同學們的坐在教室裡,其實心早已飛向了開闊的天地。雪來得巧,我發現...

初中語文作文素材 春意 八年級

春意忙碌一天的我急匆匆的衝了涼,就昏昏沉沉的睡去了。當次日清晨一覺醒來,突然發現宿舍樓下某同事花盆裡的種子長出了一絲絲的嫩芽,原來春天已經無生無息的到來了。初略算來我已從彼岸來此岸一年又八個月了,好像對春的氣息不再那麼敏捷了。或是這整日的喧鬧與忙碌扼殺的春的氣息又或是自己遠離了對春的親近吧!記得古語...

八年級下冊語文

八年級下冊語文期末檢測試題 班級姓名總分 一 積累 每小題3分,共15分 1 下列的加點字注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c a 緋紅 f i 詰責 j虐待 n 深惡痛疾 b 禁錮 k 饋贈 ku 汙穢 su 誠惶誠恐 hu ng c不遜 x n 黝黑 y u 熾熱 ch頷首低眉 h n d滯留 zh 折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