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上冊第六單元寫作《寫讀後感》導學案 新版 語文版

2023-02-14 10:06:06 字數 4326 閱讀 5465

寫作寫一篇讀後感

【學習目標】

1.了解讀後感的一般寫作思路和方法。(重點)

2.在分析、思考的基礎上,選擇最值得發表、感受最深、見解新穎獨到、最有針對性和現實感的感受來寫作。(難點)

【學法指導】

寫讀後感,讀是基礎,情是紐帶,感是核心。在讀上下工夫,在情上求共鳴,在感上作文章。

情景匯入生成問題

新課匯入:最近你看過什麼書?或者讀過什麼文章?

這本書或這篇文章給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有什麼感受呢?如果我們讀別人的文章只是走馬觀花地讀,那還不算讀。

真正地讀,是從文章中「讀出自己」,好比看一場電影,看到動情處,你會流淚,這說明你不僅僅是在看電影,而是從電影中「看出了自己」;同樣,我們讀到一篇好的文章,會為之浮想聯翩,會為之感慨萬千……我們說這也是「讀出了自己」。今天我們把這種閱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後所產生的感想給它乙個科學的名字——讀後感。

自學互研生成能力

[知識板塊一\u3000知識卡片\\end', altimg': w': 212', h':

20', eqmath': a\\vs4\\al(知識板塊一\u3000知識卡片)'}

1.讀後感:讀了一本好書或一篇好文章之後,往往會產生一些感想。把獲得的感受、體會以及受到的教育、啟迪等寫下來,寫成的文章就叫讀後感。

讀後感是讀書筆記的一種,是讀了一篇文章或一本書以後寫下的感想。「感」,所包括的範圍很廣,有的是讀文章引起的思想感情的變化而產生的感受;有的是從文章中學到知識;有的是弄懂的某個道理;有的是受到的啟發,教育。

[知識板塊二\u3000寫作導航\\end', altimg': w': 212', h':

20', eqmath': a\\vs4\\al(知識板塊二\u3000寫作導航)'}

2.讀後感的寫法:

讀後感常見的寫作模式大致可以歸納為五個字「引」、「點」、「議」、「聯」、「結」。

(1)「引」:要寫好讀後感,讀是基礎,感是由讀而生的,沒有對原文的研讀,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所以我們在讀原文時,應認真細緻、悉心體會、反覆琢磨、準確領悟,把握原文的主旨。

在此基礎上,簡述原文有關內容,如所讀書本或文章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乙個「簡」字,絕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本或文章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如果引述過多或過長,甚至只是照搬照抄原作,那就會敘多於議,造成喧賓奪主,「頭」重「腳」輕了。

(2)「點」:亮明基本觀點。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乙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

這樣的句子可稱之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

這類文字要少而精,不要拖沓。觀點提出來後,文章才能圍繞自己的觀點展開,寫得明確、寫得深刻。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議」: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既可就事論事對所「引」的內容作一番分析;也可以由現象到本質,由個別到一般的作一番挖掘。

這部分就是議**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的事實,所講的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聯」:圍繞基本觀點的論述拓展開來,去聯絡實際。寫讀後感最忌的是就事論事和泛泛而談。

就事論事,放不開,感受不夠深,文章就過於膚淺;泛泛而談,往往使讀後感缺乏針對性,不能給人以震撼。「聯」,就是要緊密聯絡實際,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聯絡現實生活中相類似的現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聯絡現實生活中的相反的種種問題。既可以從大處著眼,也可以從小處入手。

當然在聯絡實際分析論證時,還要注意時時回扣或呼應,「引」部,使「聯」與「引」「藕」斷而「絲」連。

(5)「結」:就是結論。結論的寫法,或與開頭相呼應,或歸納出結論性的意見,或強調某個重點,或發出號召。這個結論可以是批評式,可以是勸勉式,還可以是鼓動式,這要視全文內容而定。

以上幾點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但是這思路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善於靈活掌握。比如「簡述原文」一般在「亮明觀點」前,但二者先後次序互換也是可以的。再者,如果在第三個步驟擺事實講道理時所擺的事實就是社會現象或個人經歷,就不必再寫第四部分了。

[知識板塊三\u3000佳作欣賞\\end', altimg': w': 212', h':

20', eqmath': a\\vs4\\al(知識板塊三\u3000佳作欣賞)'}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奇人,乙個是拿破崙,乙個就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心被海倫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在書中,海倫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型,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

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海倫創造了這些人間奇蹟!

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在她19個月失去視覺和聽覺後,就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失去了聯絡,這個幼小的生命不知道如何排遣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她古怪、粗暴、無禮,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會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一接觸到了知識,孤獨的海倫意識到只有知識才能鋪就一條通向光明之路。

當海倫感悟到「水」——這個她所認識的第乙個字後,便開始了對知識、對世界強烈的渴求,開始了迫不及待地認字、閱讀,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從生命本身汲取知識。對知識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難以想象的單調和枯燥中竟然學會了德語、拉丁語、法語等多國語言,閱讀了多部文學和哲學名著,吸取著那些偉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學習比做攀登奇山險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點進步,就有乙份鼓舞,逐漸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直到璀璨的雲端、藍天的深處、希望的頂峰!

這些知識,像一道道彩虹,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照亮了她的內心世界,也架起了海倫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梁!

書中,海倫用細膩的筆觸,對大自然景色的描寫,使人很難相信出自一位盲聾人之筆;她去騎馬、划船、游泳、劃雪橇,甚至獨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領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參觀博物館,「聽」**會,甚至去「欣賞」歌劇……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來感受這個世界,用心來享受生命。她遠比我們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是知識給了她生活的勇氣,是知識給了她接受生命挑戰的力量,使她能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

是知識使她產生了一種的信仰:現實環境固然可怕,但人類應該抱持希望,不斷奮鬥。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的價值何在?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我們似乎從未想過或不敢想象未來的世界,每日懶懶地生活,懶懶地工作,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時間如流水飛逝,過去的日子不再重現,當我們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戀?是否值得紀念?

假如,我們每乙個人,都用知識點亮自己心中的燈,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是一片光明!

海倫,用她艱難卻幸福快樂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的一生是人類的奇蹟,她的自傳,使我汗顏,也使我警醒。的確,我們太幸運了,我們擁有美好的一切——健全的體魄、良好的學習環境、優秀的老師……從今天起一定抓緊每一分一秒,不要讓光陰虛度,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要像海倫·凱勒那樣,不埋怨、不放棄,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奮發學習,以微笑面對厄運,以頑強的毅力克服困難,以傑出的成就顯示生命的價值!

【點評】這篇讀後感構思巧妙,從海倫·凱勒身世談起,告訴讀者海倫·凱勒一生艱辛,但她敢於向命運挑戰,對生活無比地熱愛。接著,作者談了自己的一些真實感受:從今天起一定抓緊每一分一秒,不要讓光陰虛度,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要像海倫·凱勒那樣,不埋怨、不放棄,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奮發學習,以微笑面對厄運,以頑強的毅力克服困難,以傑出的成就顯示生命的價值!

[知識板塊四\u3000即時作文\\end', altimg': w': 212', h':

20', eqmath': a\\vs4\\al(知識板塊四\u3000即時作文)'}

合作**生成新知

1.小組互評,推薦優秀作品。

一類文:1.清楚,完整,比較簡鍊地概括主要內容。

2.結構清楚,讀與感的結合點明確。3.

能圍繞感點具體,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受。4.語言通順,書寫規範,標點符號正確,能使用修改符號修改。

二類文:1.清楚,完整,比較簡鍊地概括主要內容。

2.結構清楚,讀與感的結合點明確。3.

能圍繞感點比較具體,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受。4.語言通順,書寫規範,標點符號比較正確,能使用修改符號修改。

三類文:1.能大體概括主要內容。2.結構比較清楚,有讀與感的結合點。3.能表達自己的感受。4.語言較通順,書寫較規範,能使用標點符號。

四類文:1.概括主要內容不完整。2.結構不清楚,讀與感的結合點不明確。3.有自己的感受。4.語言不夠通順,不會使用標點符號。

2.全班交流,總結經驗。

當堂演練達成目標

課後反思查漏補缺

這節課我學會了:

教師評價:

組內評價

八年級語文第六單元

三 1 b 2 d 太守是因不善飲酒而醉,並非因精神不振而喝醉。3 d 注意核心內容是能表明主旨的內容,並不一定是文字篇幅最多的內容。4 c 概括要全面 準確。5 c 太守不是自甘墮落 無所作為的人物形象。1 籠罩在樹林四周的朝霧 2 彎腰曲背的老年人 3 下棋 4 酒 1 佳木秀而繁陰 2 蒼顏白...

八年級語文上冊第六單元複習課件

一 字音 朗讀 1 給加點的字注音。與其奇者 素湍綠潭 飛漱其間 清榮峻茂 艨艟數百 如履平地 藻荇交橫 霧凇沆碭 乘騎弄旗 四馬塞途 倍穹常時 餘強飲三大白 一舸無跡 屬引悽異 倏爾黃煙 僦賃看幕 2 根據拼音寫出漢字。重巖疊zh ng不見x 月夏水xi ng l ng 沿s 阻絕夕日欲tu絕y ...

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上冊第六單元試題2019

第17課 奇妙的轉殖 教學設計 主備教師 章志剛總授課節數 總57 58課時年級 八年級班審閱人 一 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掌握 囊胚 胚胎 脊椎 兩棲 等詞的讀音 詞義 理解 一分為 二 相安無事 永無止境 切實可行 的詞義並學會運用。了解有關轉殖的科學知識。2.能力目標 整體感知文意,根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