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認真做好領導點評的工作方案

2022-11-16 08:51:01 字數 2669 閱讀 5528

xx街道黨工委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

認真做好領導點評的工作方案

領導點評是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步驟和有效推進方式,為進一步加強各級黨組織對創先爭優活動的領導,充分調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根據**、省、濰坊市和諸城市指示精神,結合xx街道實際,現就做好領導點評工作,提出如下指導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爭創先進基層黨組織和爭做優秀共產黨員為基本內容,以 「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為基本要求,以「一諾三評」(公開承諾,領導點評、群眾評議、評選表彰)為方式,切實加強對創先爭優活動的組織領導和指導督促,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積極開展上評下議,以上帶下、上下聯動,進一步推進齊爭共創、比學趕超的良好局面,確保將創先爭優活動落實在基層,推動全市各項工作進製爭先。

二、落實點評責任

領導點評原則上按照黨組織隸屬關係和領導分工進行。街道黨工委書記點評本級黨員領導幹部、所屬黨組織及書記(街道黨工委書記點評街道「兩委」成員、副科級以上幹部、各部門黨組織及書記、各社群黨總支或黨委及書記;各社群黨總支或黨委書記點評本級領導班子成員、所屬黨支部及書記)。黨支部書記負責對本支部黨員進行點評。

三、明確點評內容

對基層黨組織的點評內容,要重點抓好「五個圍繞」:

(一)圍繞推動中心工作進行點評。要求各單位,要緊緊圍繞中心工作,結合各自實際,明確發展方向,強化發展措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推動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不斷上新水平、進新位次。2023年春節前,要重點圍繞制定實施「衝刺目標先鋒」行動點評,確保圓滿、超額完成市委部署和單位年初制定的各項工作目標任務。

(二)圍繞開展公開承諾、為群眾辦實事好事進行點評。督促基層黨組織進一步強化履諾措施,完善激勵機制,落實責任人員,搞好檢查總結,善始善終地抓好承諾辦理事項落實,實事求是地為群眾辦實事好事,讓群眾滿意。

(三)圍繞加強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進行點評。要求各單位將黨建工作擺在統領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立足實際積極探索加強和改善黨的建設的有效途徑,創新黨組織設定和黨員管理教育方式,努力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鬥力,提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和創先爭優本領,將黨的組織優勢化為發展優勢。

(四)圍繞黨群共建創先爭優進行點評。積極推進黨群共建創先爭優深入開展,加強群團組織建設,努力擴大群團組織設定覆蓋面,組織各級各個群團組織和廣大職工、青年、婦女積極參與到創先爭優活動中來,形成黨群共建、齊爭共創的良好局面。要針對視窗服務行業開展「擦亮視窗、服務百姓」活動進行專項點評。

(五)要圍繞組織「兩委」換屆開展點評。春節前,對社群黨組織和黨員的點評,著重圍繞搞好新一輪基層「兩委」換屆進行,組織開展「兩委換屆我承諾」活動,要求農村黨員幹部公平公正參選,選出高素質的「兩委」幹部。隨著換屆的逐步推進,點評工作要著眼推動各級黨委順利換屆,要求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增強黨性觀念,正確對待組織,正確對待群眾,正確對

待個人,嚴守換屆紀律,自覺抵制不正之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對基層黨組織書記,主要點評其帶頭創先爭優和組織黨員開展創先爭優的情況。

對黨員的點評內容主要包括:要重點圍繞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業績、開展公開承諾、聯絡和服務群眾等情況進行點評。

四、點評方式與要求

各單位要著眼於增強點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創新領導點評方式。

(一)集中點評。通過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或基層黨組織書記會議等方式,對基層黨組織、黨員進行點評。必要時,可以召開專門會議進行點評。

(二)個別點評。各級黨組織負責人通過面對面個別交流等方式,對所屬基層黨組織負責人、黨員進行點評。對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有差距的單位和薄弱環節,也可專門約談,指出問題,督促整改提高。

(三)現場點評。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檢查工作、走訪慰問時,結合實際情況,即時對基層黨組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情況進行點評。

(四)隨機點評。根據工作需要,採取隨機抽樣的方法,確定點評物件,對一些單位進行點評。

在開展領導點評活動過程中,要堅持四個原則:

一是全面覆蓋的原則。要做到每名黨組織書記都要點評,每乙個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員都要被點評,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要接受所在黨支部書記的點評。

二是實事求是的原則。點評前,要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詳細掌握情況。要實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績,認真分析指出存在的問題,指明下步努力方向。

對活動中存在的問題要點深點透點全面,及時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

三是務求實效的原則。被點評物件要針對領導點出的問題制定落實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為開展領導點評活動的出發點。

四是緊密結合的原則。要將領導點評貫穿於創先爭優活動始終,每季度開展一次,可與年度考核、群眾評議等工作相結合,要把日常點評與定期點評結合起來。點評情況可通過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內向群眾通報。

五、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領導點評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抓好具體落實。

(一)黨員領導幹部率先垂範。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黨組織書記既要帶頭深入基層單位開展點評,又要及時督促下級黨組織認真抓好領導點評工作,確保點評質量,推動創先爭優活動紮實開展。

(二)強化典型宣傳和**引導。結合各類評選表彰活動,推出「創先爭優群英譜」,層層樹典型,人人學典型,努力在全社會形成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

(三)狠抓視窗單位和服務行業的創先爭優工作。通過承諾公示、掛牌上崗等方式,引導視窗單位和服務行業黨員亮身份、樹形象,進一步提公升交通、公安、教育、衛生、工商、稅務、質檢等部門單位的服務質量和水平,讓老百姓在春節期間就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今年年底前,各級黨組織要普遍開展一次領導點評。

附:領導點評安排表

2023年12月23日

關於認真做好創先爭優雙向述職的通知

中共 公司委員會檔案 黨 2011 xx號 各黨總支 直屬支部 按照公司黨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要求,黨組織和黨員均要開展雙向述職活動。現將相關要求通知如下 1.雙向述職,是各基層黨組織要分別向上級黨組織和黨員,黨員要分別向黨組織和職工群眾進行述職,結合的黨員責任區和崗位工作匯報開展 參與 創先...

在創先爭優活動中

三 促進發展,彰顯創先爭優活力。一是創先爭優推動科研攻關。建立 黨員攻關課題組 制定 新增探明儲量獎勵辦法 組織 優秀科技工作者 優秀技能人才 選樹活動,激勵科研人員和廣大員工大膽創新,積極開展科研攻關,先後取得國家專利10項,省部級科技成果8項。二是創先爭優提公升管理水平。充分發揮黨員幹部的示範引...

關於在創先爭優活動中做好公開承諾工作的通知

各黨總支 直屬黨支部 公開承諾,是增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投身創先爭優活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內在動力,確保創先爭優活動取得實效的重要方式 是現階段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增強先進性意識 樹立先進性標準 踐行先進性要求 展示先進性形象的具體實踐 是拓寬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渠道,提高基層黨組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