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編版一年級語文上冊教學計畫

2022-11-12 10:30:02 字數 883 閱讀 6524

一.教材分析一)教材編排體系

本冊教科書包括「入學教育」「識字」「漢語拼音」「課文」「語文園地」「口語交際」幾個部分。教材的開頭是入學教育,用四幅圖,幫助學生了解學校生活,了解學習常規。接著是識字(一)。

先讓學生認真常用的一些生字。接著是漢語拼音部分,共13課,在學習拼音的同時認識70個常用字。然後是4篇課文,識字(二)、又10篇課文。

識字(一)和識字(二)兩個識字單元各5課,每課認字12-14個。14篇課文分作4個單元,大體按由淺入深的順序編排,每個單元的課文在內容上有一定的聯絡。在每個單元之後設語文園地,以豐富的內容和多樣的形式,鞏固語文知識,發展語文能力。

此外,全冊設4個口語交際話題,安排在每個單元後面,使學生在創設的情境中進行口語交際的訓練。

教材的編排,實行認寫分開,要求認識的字是隨文呈現的常用字常見字,而要求寫的是按筆畫的難易進行分類編排的,每課要求寫的是3-4個字,但這些字大多都分散在以前學過的課文中,都是前文所認識的字,這樣的編排就需要教師花費一定的時間幫助學生複習鞏固前文已認的字,寫字的要求很嚴格,要求字寫得正確,端正,整潔,嚴格按筆順規則寫字,掌握漢字的基本筆畫,能寫會說。漢字的筆畫名稱表在課本的119頁。通過教學體會到,學生認字需要不斷鞏固,寫字要嚴格訓練按筆順寫。

(二)教材特點

1.綜合性

教材採用多種方式體現語文學科的綜合性,使初入學的兒童受到比較全面的語文啟蒙教育,不僅在漢語拼音、識字寫字、閱讀、口語交際等方面打好基礎,而且在興趣、能力、習慣等方面做好奠基。內容的安排、學習能力的培養從一開始就不是單一的,而是多元的。如學拼音階段就出現了短語、句子和兒歌,把學拼音、識字、發展語言結合起來,不但增加了趣味性,而且培養了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

又如在課後練習和語文園地中,設計了讀讀說說、讀讀畫畫、讀讀做做、讀讀演演等內容和形式,體現了語文能力的整體發展和學科的溝通與融合。

部編本小學語文一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教科書以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年版 為依據,吸納語文課程改革的優秀成果,沉澱課程改革的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積極倡導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加強語言文字運用,加強語文和生活的聯絡,致力於構建開放的 富有活力的教科書體系,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一 ...

部編版一年級語文上冊 《畫》教學反思

畫 教學反思 一 巧用教材塊狀編排,激發學生學習情趣 整堂課下來,老師教得得心應手,學生學得輕鬆愉快,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這得益於老師理念的轉變。教學過程展現的是一種平等對話的過程,是師生雙方共同發生轉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人是真理的化身,而每個學生和老師都有被理解的權利。所以,老師以乙個參...

部編版一年級語文上冊《比尾巴》教學反思

在孩子們的眼中,小動物是他們最親近的朋友。比尾巴 一課用三問三答的形式,介紹了六種動物尾巴的特點。課文那琅琅上口 簡明易懂 極富兒童情趣的語言,能激起學生朗讀的慾望,還能引起學生觀察其他動物尾巴特點的興趣。我在教學 比尾巴 的第一課時,目標是在認讀生字的基礎上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並理解其內容,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