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案例分析報告

2022-11-12 04:24:02 字數 2953 閱讀 8558

青川中心校盧長青

一、個案基本情況

姓名:閆旭性別:男年齡:11 班級:五年級

二、問題行為概述

(1)行為方面:

①學習成績不佳,經常拖拉作業;

②喜歡說謊話,為人不誠實;

③對人不禮貌,對家長無禮

④脾氣倔強,經不起批評。

⑤自制力不強,容易影響班級榮譽。

(2)學習方面:

對學習缺乏興趣,學習習慣差;經常拖拉作業。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沒有永續性;經常打擾其他同學;做事懶散,不能堅持,遇到困難就逃避。

(3)性格方面:

有缺點或錯誤難以承認,堅決不改,並千方百計找茬,說別人不是,對所有老師都有成見,不服從科任教師管理,經常在品德、美術老師課上搗亂,把所有的錯誤和責任都強加在老師身上。

三、個案生活背景

家庭關係:1、父、母忙於中的,閒暇時間做生意,無時間管教孩子。2、母親和父親文化水平低,沒有長遠的打算,對他不抱有希望,所以不看孩子的作業,給了他有機會可乘。

3、母親對他遷就,造成了他脾氣人性,而有時父親又為了種地的事情,對他要麼就是管不了、要麼就是大打出手。4、由於他脾氣倔強、任性,家長管不了之後也不想管了,使他養成了種種不良的習慣、性格和行為、學習出現了明顯的偏差,再加上自己貪玩,最後導致學習成績較差。

四、個案分析

(1)家庭生活:父母收入不高,父母沒文化,除了忙於種地生意之外,就是搓麻將,對他的教育不得法。再加上自己貪玩、懶散、愛發脾氣、情緒不穩定、攻擊性強的性格,父母根本管不住他,無人管教而造成了行為自由散漫,養成了學習馬虎,作業不認真的一些壞習慣。

(2)學校生活:閆旭同學由於疏於家庭管教,學習成績差,性格暴躁,和同學不能很好相處,情緒易激動,克制力差,愛玩,受到批評或挫折時不能正確對待,而往往採取缺乏理智的攻擊性語言以解心中之恨。

五、個案輔導策略

(1)認真翻閱閆旭同學的學籍檔案,從其他任課教師及同學中了解他的個性品質、興趣愛好、生活狀況、學習情況、心理健康水平、身體素質現狀,對其進行全方位的分析,尋找突破口,找到開啟他心靈大門的鑰匙。

(2)採用"情感投資」「捕捉閃光點」「尋找感覺」等方法與他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讓他傾吐自己的心聲,宣洩自己的感情,化對立情緒為融洽氣氛。真誠幫助、鼓勵他正確認識自己、父母、同學。指導、培養、鍛鍊他學習、交往及良好行為的品質,提高他的自信心,找到自己在班級、學校、家庭中的位置及感覺。

(3)採用「溝通」、「融洽」法經常與其家長取得聯絡,尋找機會讓其父母發現他的優點,幫助家長樹立起教育孩子的信心,讓他感到學校老師和家長及同學是多麼的想幫助他,讓他也從與老師、家長與同學的對立情緒中解脫出來,使家長與學校共同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指導家長共同做好轉變工作。

(4)經常深入班級,與其同學和任課教師聯絡,了解情況、交換意見,對出現的新問題及時調整方法和措施,使他逐步入正道,尋找到良好的感覺。

六、個別輔導成果

(1)家庭生活:閆旭同學的父母表示積極配合學校、老師一起教育他,徹底改變他不良的學習習慣和對人不敬的行為。也是家長用更多的時間陪伴自己的孩子,指導他的學習、生活和行為習慣。

(2)學習生活:自從對閆旭同學進行個別輔導後,他的心理狀況明顯好轉,無論在學習、生活和行為上都有很大進步。對於他點點滴滴的進步我都給予極大的鼓勵,並讓其家長知道,讓他們共同分享孩子進步的快樂,促使他們更好的督促孩子成長。

(3)交往生活:自尊心、榮譽感每個人都有,這是人向上的一種重要動力,不管被試物件有多大錯誤、缺點,但這種情感仍然深深的埋在他的心靈深處。如何點燃起心靈深處的美好情感呢?

我發現他很想表現自己,也很想得到老師的表揚,勞動很積極。所以,當他在認真勞動時,我就進行表揚、鼓勵,充分肯定他的優點和成績。同學們看到老師的表揚,對他也改變了看法,並和他友好相處。

七、個案總結

通過以上多方面的努力,閆旭同學已漸漸找到了一些正確的感覺,由此,他的自尊心得到了滿足。在同學、班級中也有了自己的位置,因此,該同學的問題行為得到了轉變,學習上也肯努力,作業也能按時完成,並能和同學融洽相處,樂於同學的幫助和監督。

8、案例評析

9、作為一名班主任,不能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但可以選擇適合學生的教育。閆旭同學的成功轉變,我覺得以下兩種方法在其中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方法一:抓住機會多表揚。當我們批評學生的乙個缺點時不妨先表揚他三個優點,這樣使學生在情感上較容易接受批評,也能達到教育的效果。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這樣一句話「用放大鏡看學生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學生的缺點」。

方法二:積極與家長溝通,取得支援與配合。教師與家長建立共識與溝通默契後,不管是教學活動還是教育責任的分擔等方面,都能得到有效的配合與幫助。

平時多與家長交流**一些學生的學習和行為習慣,可以從家長那了解學生的優缺點。這樣不僅能為自己增加與學生溝通的機會,而且也能更好地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

作為班主任要用辯證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不戴有色眼鏡看學生,相信「歲歲年年花相似,日日天天人不同」,破除心中固有的看法,每天要用新的眼光看問題。要學會用辯證的思維考慮問題,深入學生心理,研究學生心理,及時全面了解學生情況。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類似閆旭的學生還很多,他們也正面臨著健康成長的溝溝坎坎,需要我們鼎力相助。

愛是一切事物的潤滑劑。所以我們要以一顆愛學生的心投入到學生中去,用博大無私的愛去感染學生。在今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們不但要教好書,而且也要育好人。

德育教育案例分析

青川中心校

盧長青1. 若不給自己設限,則人生中就沒有限制你發揮的藩籬。2.

若不是心寬似海,哪有人生風平浪靜。在紛雜的塵世裡,為自己留下一片純靜的心靈空間,不管是潮起潮落,也不管是陰晴圓缺,你都可以免去浮躁,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輕鬆自如地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3. 花一些時間,總會看清一些事。

用一些事情,總會看清一些人。有時候覺得自己像個神經病。既糾結了自己,又打擾了別人。

努力過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堅持堅持,就過來了。4. 歲月是無情的,假如你丟給它的是一片空白,它還給你的也是一片空白。

歲月是有情的,假如你奉獻給她的是一些色彩,它奉獻給你的也是一些色彩。你必須努力,當有一天驀然回首時,你的回憶裡才會多一些色彩斑斕,少一些蒼白無力。只有你自己才能把歲月描畫成一幅難以忘懷的人生畫卷。

小學德育教育案例分析

春雨潤 花 細無聲 案例簡介 在課堂教學中,由於同一班級內學生的個別差異與統一的教學要求之間的矛盾,總有一部分學習比較落後的學生感到學習困難。造成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學生自身的因素,也有家庭環境的因素,有家長方面的因素,也有教師和教材的因素。正因為造成學習困難的原因是複雜的,因此要改變這...

德育教育設計案例反思

潛移默化育數學人 範麗君一 德育滲透目標 通過初中數學教學,使學生學會適應日常生活,參加生產和進一步學習所必需的代數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進一步培養運算能力,思維能力和空間觀念,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良好個性品質以及初步的辨證唯物主義觀點。二 德育滲透措施方法 1 ...

德育教育案例及心得

一 學生的基本情況 王林,男,14歲,初中一年級學生 二 問題及行為表現 1 學習缺乏主動性。經常不能完成作業,學習缺乏興趣和毅力,沒有鑽研精神。2 性格倔強 固執。與人相處辦事,不計後果,缺乏自制力,責任感淡薄 3 自束能力較差。經常藉故逃學,有依賴和惰性心理,聰明但不愛多動腦。三 有關資料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