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著讀書筆記或讀後感讀後感作文 3

2022-11-11 09:30:06 字數 3389 閱讀 3466

4《活著》讀書筆記只要活著

我喜歡看書,喜歡看各種各樣的書,看的很雜,文學名著,流行**都看,只要作者的文筆不是太差,總能讓我從頭到腳看完整本書.只不過很多時候是當成故事來看,看完了感嘆一番也就丟下了.

乙個很偶然的機會看了余華寫的**《活著》,《活著》講述的是乙個叫徐福貴的老人一生的故事,這是乙個歷盡世間滄桑和磨難的老人.作者的筆觸很平靜,沒有刻意去烘托一種跌宕起伏的氣氛,隨著作者平實的敘述中,經歷著主人公的一生苦樂哀愁.看完後掩卷沉思,內心沉重,感覺有說不出的悲——悲涼,悲哀,悲傷……似乎人生所能經歷的不幸都降臨到了主人公身上.

想著主人公的經歷,禁住疑問:活著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徐福貴出生富貴,卻是個地道的敗家子,從小到大幹盡了荒唐事,**,賭博生生讓自己從乙個闊少爺變成了個窮光蛋.這期間,他唯一做對的事就是娶了家珍做老婆.

這個同樣出生富貴的富家千金沒有一句怨言的包容了迷途丈夫,撐起了日後苦難的天空.

從地主到赤貧,徐福貴也不是沒有恨過,恨這個,恨那個,最後恨的還是自個,有道是自作孽不可活,怨誰他活著,接受了自己新的身份.是啊,就如他娘所說:"人只要活得高興,窮也不怕.

"活著的意義並非只是富貴.

自從做了佃戶,也許勞動是能改變乙個人,不,應該說是生活,為了活著,一家人的活著,徐福貴努力勞作,再不若從前的荒唐,活著也似乎有了目標.用書中的話說就是:日子過的又苦又累,心裡反到踏實了.

他想著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他們徐家從小雞變成鵝,鵝變成羊,羊變成牛,慢慢的重新發起來.只是世事難料,他被抓壯丁上了戰場.在戰場上歷經生死,成了俘虜後面對解放軍是選擇留下還是領了盤纏回家時,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回家,那一刻,對家庭的牽掛也許是他活著的唯一理由吧.

第1頁共5頁

只是現在想想,如果那時他選擇的是留下,也許人生會有所不一樣吧,就如那同樣成了俘虜選擇留下參加解放軍的春生.

解放了,土地改革,買了他家所有田地的龍二被槍斃了,真當是福兮,禍兮.這一刻,主人公已經想開了,認命了.用家珍的說法就是:

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麼福分了.是啊,經歷過分離之苦的家人才知道團圓的真實可貴.活著,不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

日子就這樣清貧而又安穩的過去了.直到……"抽一點血就抽一點,醫院裡的人為了救縣長女人的命,一抽上我兒子的血就再不停了……那時有慶已經不行了,可是出來的醫生說血還不夠用.抽血的那個烏龜王八蛋,把我兒子的血差不多都抽乾了.

有慶嘴唇都青了還不住手,等到有慶的腦袋一歪摔在地上,那人才慌了,去叫來醫生,醫生蹲在地上拿聽筒聽了聽說:'心跳都沒了.'醫生也沒怎麼當會事,只是罵了一聲抽血的:

'你真是胡鬧.'就跑到產房救縣長的女人了."

看到這裡真是說不出的憤懣,一條鮮活的人命,就這樣沒了,怎麼會如此荒唐怎麼會有如此草菅人命的事真是什麼樣的人心也許這就是當時社會的沉重吧.回頭看我們的主人公,他活著,因為家珍.兒子有慶死了,老婆家珍病重,好像隨時會跟了有慶而去,想著往日種種,徐福貴撐了下來,跟著他受盡苦難的家珍需要他活下去.

小時候生病成了聾啞的女兒鳳霞嫁人了,女婿雖然是個偏頭,卻是個極好的人,一家人和和睦睦,生活似乎又有了奔頭.鳳霞的懷孕更是讓這家飽經苦難的人喜極而泣,可是,這簡單的幸福又終結在鳳霞的分娩上.孩子生下來了,鳳霞卻死了.

三個月不到,家珍也死了.

徐福貴和他的女婿圍著他們的希望——苦根,艱難的活著.苦根,乙個古靈精怪的孩子,懂事乖巧的讓人心疼.四歲的時候,苦根的父親,徐福貴的女婿——二喜被

第2頁共5頁

水泥板壓成了肉醬.苦根跟著他外公到了七歲,發著高燒,幫著徐福貴在地里摘棉花.徐福貴心疼外孫,沒錢買藥,煮了一大鍋豆子,出門下地去了.不想回來後就發現苦根被豆子撐死了.

"往後的日子我只能乙個人過了,我總想著自己日子也不長了,誰知一過又過了這麼些年.……這輩子想起來也是很快就過來了,過的平平常常,……做人還是平常點好,爭這個爭那個,爭來爭去賠了自己的命."

這是主人公的話,書看完了,很壓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也許無所謂活著,塵世的苦難,活著的人總得承受,在命運面前,只有忍耐,忍耐孤獨,忍耐不幸,甚至是死亡.《活著》並不是要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活著,只是在陳述活著這樣乙個事實.套用徐福貴夫婦對春生的話來說:

活著,好好活著.我們只能等待被時間和命運遺棄,而沒有權利拋棄生命.在命運面前,也許不能不感嘆人類的無力吧.

改變不了活著的事實,就改變活著的態度吧,只要活著,總有希望,態度也許至少是可以改變活著的狀態,或者好,或者差.只是在生命的盡頭至少可以告訴自己,我們活過,也曾經努力過.

中學生讀後感要怎麼寫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或讀了一段話,或讀了幾句名言後,

第3頁共5頁

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感」,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於一般議**,因為它必須是在讀後的基礎上發感想。

要寫好有體驗、有見解、有感情、有新意的讀後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讀好原文。「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矗走馬觀花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掌握,哪能有「感」?

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如果要讀的是議**,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

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其次,排好感點。

只要認真讀好原作,一篇文章可以寫成讀後感的方面很多。如對原文中心感受得深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其他內容感受得深也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個別句子有感受也可以寫成讀後感。總之,只要是原作品的內容,只要你對它有感受,都可以寫成讀後感。

第三,選準感點。一篇文章,可以排出許多感點,但在一篇讀後感裡只能論述乙個中心,切不可面面俱到,所以緊接著便是對這些眾多的感點進行篩選比較,找出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自己寫來又覺得順暢的乙個感點,作為讀後感的中心,然後加以論證成文。

第四,敘述要簡。既然讀後感是由讀產生感,那麼在文章裡就要敘述引起「感」

第4頁共5頁

的那些事實,有時還要敘述自己聯想到的一些事例。一句話,讀後感中少不了「敘」。但是它不同於記敘文中「敘」的要求。

記敘文中的「敘」講究具體、形象、生動,而讀後感中的「敘」卻講究簡單扼要,它不要求「感人」,只要求能引出事理。初學寫讀後感引述原文,一般毛病是敘述不簡要,實際上變成複述了。這主要是因為作者還不能把握所要引述部分的精神、要點,所以才簡明不了。

簡明,不是文字越少越好,簡還要明。

第五,聯想要注意形式。聯想的形式有相同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同性)、相反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反性)、相關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關性)、相承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承性)、相似聯想(聯想的事物之間具有相似性)等多種。寫讀後感尤其要注意相同聯想與相似聯想這兩種聯想形式的運用。

第5頁共5頁

16本世界名著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 讀後感 儒勒凡爾納生於法國西部海港南特,他在構成市區一部分的勞阿爾河上的菲伊德島生活學習到中學畢業。父親是位頗為成功的律師,一心希望子承父業。但是凡爾納自幼熱愛海洋,嚮往遠航探險。11歲時,他曾志願上船當見習生,遠航印度,結果被家人發現接回了家。為此凡爾納挨了一頓狠揍,並躺在床上流著淚保...

世界名著讀後感兩篇

200個名人的童年故事 讀後感 在這五月初夏的晚上,我坐在書桌前默默地出神發呆,可有誰會知道,我的大腦卻在浮想聯翩,高速運轉 檯燈柔和的光線漫射在我面前一紅一藍封面的兩本書上,書名是 200個名人的童年故事 這兩本書是我自己在新華書店選購的,自買回家後,三個晚上我就看了一大半,書的內容生動有趣,讓人...

讀書筆記妞妞》讀後感

即便是接到了類似於死亡通知書的訊息,妞妞的父母也強打起精神,一樣的給妞妞餵奶,一樣的給妞妞換尿片,一樣的給妞妞洗澡,只是更加的注重了其他的細節。只是,妞妞的病所帶來的痛,令人難以忽視,特別是時間的流逝,帶來的是更大的恐懼,那是對臨近的死亡的恐懼!妞妞的家人更加悲痛與怨恨,為何乙個出生的小生命會患上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