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對社會適應的促進作用有哪些

2022-11-11 01:30:07 字數 669 閱讀 1924

體育對社會適應有重要意義。一方面,體育教學就是讓學生不斷學習、不斷調適的過程,也就是培養學生群體意識與協作能力,使學生從角色扮演中體驗人生,從而提高社會適應能力。另一方面,人在體育活動時,既需要交往與合作,又存在相互競爭的現象。

這種在體育活動過程中形成的交往、合作和競爭的意識和行為會遷移到日常的生活、學習和工作中去。

具體表現在以下3個方面:

(一)體育活動有助於人際交往

人際交往是指在社會活動中人與人之間進行資訊交流和情感溝通的聯絡過程。體育鍛煉能增加人與人接觸和交往的機會。通過參與體育活動,可以忘卻煩惱和痛苦,消除孤獨感,並逐漸形成與人交往的意識和習慣。

(二)體育活動有助於培養合作精神

合作是建立在團體成員對團體目標的認識相同的基礎上。在合作的社會情景中,個人所得有助於團體所得。合作的優越性體現在個人與他人一起工作時所獲得的社會效益,如增加交流、相互信任等。

(三)體育鍛煉有助於形成競爭意識

競爭與合作相對立,指為了自己的利益和需要而同他人爭勝的行為。在競爭的社會情景中,一方的得益會引起另一方利益的損失,而且個人對個體目標的追求程度高於對集體目標的追求程度。一般而言,在獨立性的任務中,競爭有優越性,因為在這樣的任務中,對成員間相互協作的要求不是很高,個體的活動目標不是擊敗他人,而是指向任務的成功。

因此,體育對於提高我們的社會適應能力,從而培養我們綜合能力是有重要意義的。

論體育教學對學生智慧型促進作用

摘要 高中體育教學的主要目的在於增強學生的體質。體育教學在知識上與其它學科之間有著密切的關聯。體質的增強,能促進和提高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能力,使人體的智慧型結構得到增強。關鍵詞 體育教學學生智力 體育是教育的組成部分。教育的過程,實質上是勞動者再生產的過程。教師的勞動主要是通過課堂教育這種形式...

志願服務對醫院文化的促進作用

志願服務工作對我院文化的促進作用 現代醫學模式已由傳統的生物醫學模式轉變成為了生物 心理 社會現代醫學模式 1 志願服務是現代文明社會不可或缺的部分,它是為推動人類發展 社會進步和社會福利而提供服務的活動 2 本文就我院開展院內志願服務工作的實踐進行闡述,志願服務對促進我院和諧醫患關係及醫院文化的意...

精益管理對企業的促進作用

企業的管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的企業一定要做好,這樣才能到到發展我們企業的目標,精益管理是一種新的管理方式,我們的企業一定要把握好,精益管理是企業發展的必然,我們要認識到他們對企業的重要性,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我們的企業,下面來具體說一下精益管理對企業發展的促進作用,希望對大家的企業管理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