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者心理學的效應

2022-11-04 20:06:03 字數 707 閱讀 2104

115熱爐法則每個單位都有規章制度,單位中的任何人觸犯規章制度都要受到懲處。「熱爐」法則形象地闡述了懲處原則:1、熱爐火紅,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爐子是熱的,是會灼傷人的——警告性原則。

領導者要經常對下屬進行規章制度教育,以警告或勸戒不要觸犯規章制度,否則會受到懲處。2、每當你碰到熱爐,肯定會被火灼傷——一致性原則。「說」和「做」是一致的,說到就會做到。

也就是說只要觸犯單位的規章制度,就一定會受到懲處。3、當你碰到熱爐時,立即就會被灼傷——即時性原則。懲處必須在錯誤行為發生後立即進行,決不能拖泥帶水,決不能有時間差,以便達到使犯錯人及時改正錯誤行為的目的.

4、不管是誰碰到熱爐,都會被灼傷——公平性原則。不論是管理者還是下屬,只要觸犯單位的規章制度,都要受到懲處。在單位規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116人耳的遮蔽效應(themaskingeffect):蔽效應表現在強訊號會遮蔽鄰近頻率的弱訊號。用生活經驗來說,在安靜的房間中,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能聽見,可到了大街上,就算手機音量調到最大,來電時也未必能聽見,而手機的聲音確確實實是存在的,原因就是被周圍更大的聲音遮蔽了。

有了對遮蔽效應的研究成果,編碼器就能根據已建立的數學模型,計算強訊號對附近弱訊號的遮蔽,把能引起人們注意的聲音才保留。我們在於人交流時形成的印象往往與真實情況有所差別,是什麼原因呢?其實是一些「效應」在作怪。

了解一些交往心理學知識,了解印象形成的一些「效應」,我們可以學會怎樣留給他人乙個好印象,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克服這些效應的消極作用。

社會工作者心理學的效應

126獅羊效應 獅 羊效應源於拿破崙的一句家家喻戶曉的名言 乙隻獅子帶領的九十九只綿羊可以打敗乙隻綿羊帶領的九十九只獅子。這句名言說明了主帥的重要性。獅羊效應 對學校管理啟示是 辦好學校的關鍵因素之一是校長,校長是一所學的靈魂。務必建立嚴格的選拔校長和管理學校等制度,能夠真正選拔和重用一批政治素過硬...

社會工作者心理學的效應

124銳化效應在社會知覺中,波斯托曼作了有趣的實驗,事先對人們所重視的價值作了調查,接著把與這種價值有關的單詞在銀幕上用瞬時顯示器進行提示。當測定各人的認知閾限時發現,以前認為價值越大的單詞,認知閾限就越低。也就是說,人的價值觀對其知覺是有促進作用的。象這種由主體方面的內在條件而促進知覺的作用,就叫...

社會工作心理學案例分析社會工作者

5 父親對問題看法 父親認為,案主今天的結果自己負有較大的責任,自案主很小時候,沒離婚前,父親對案主實行的是打罵教育,離婚後沒有給案主較多的愛,使案主長期在缺少父母愛的環境中長大。另外他還認為,案主所在的學校在對待案主的有偏見的不正確教育方法上對案主今天的行為結果更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談到案主所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