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臨床實習中存在的問題及管理對策

2022-11-02 23:30:10 字數 4538 閱讀 2885

366白求恩軍醫學院學報2013年8月第l1卷第4期嶝lst2013

靠法規制度作保證。近些年,國家和軍隊圍繞醫德醫風建設,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法規制度,從巨集觀層面明確了醫德醫

象的個人,應視情節輕重,給予相應處罰。3健全監督管理機制。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

風建設的目標、任務、要求等,這為軍隊醫院開展醫德醫風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軍隊醫院應結合自身實際,建立一套科學嚴謹又行之有效的監督考核制度,使醫務人員明確在醫療工作中應遵守的行為原則和行業規範,健全長效管理機制。

一嚴格的監督管理機制是保證醫德醫風建設順利進行的重要手段。軍隊醫院是個視窗單位,服務物件是患者,醫務人員與患者之間不是簡單的消費服務關係,醫務人員應該深刻認識自己所肩負的社會責任。在醫療服務過程中,由於醫

是制訂醫德醫風建設規範。結合軍隊醫院特點,從內容、務人員處於主導地位,加之患者求醫心切或為了獲得特殊照顧,出現了少數醫務人員服務態度冷漠、濫用診療手段或昂貴藥品、以醫謀取私利等現象,致使醫患關係緊張,相互間缺乏信任感。軍隊醫院要把「一切為了患者」的服務理念貫穿到醫療服務的全過程,通過有力的監督管理機制,約束醫務人員的職業行為,營造誠信理解的就醫氛圍。

可通過設立行

標準、方法、措施等方面對醫德醫風建設進行規範,使醫務人員在醫療活動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知曉底線,不觸紅線。二是建立醫德醫風教育制度。要充分認清醫德醫風建設的重要性、長遠性和艱巨性,根據需要建立有關教育制度。

要注意加強對不同類別醫務人員醫德醫風意識的培養,按照制度要求,定期組織醫德醫風教育學習和討論交流,做到人員、

風監督員、醫德醫風舉報箱、舉報**,建立醫德卡,開展出院隨訪等多種形式,強化自我監督,接受群眾監督,增強醫德醫風建設的自覺性,建立起和諧的醫患關係。

內容、時間三落實,突出教育重點,注重教育效果,解決實際問題,使醫德醫風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規範化。三是建立醫德醫風考評獎懲制度。為每名醫務人員建立醫德考核檔案,每半年或一年組織一次考核。

採取自我評價、科室評價、患者評價、醫德醫風管理部門評價相結合的考核方法,保持醫德醫風檔案記錄的長期性和完整性 j。考評結果要與醫務

【參考文獻】

[1]賈伯森,仇奎璧,顧啟明.新形勢下的軍隊醫院醫德醫風建設

[j].山東醫科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周國光.新形勢下醫德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及干預措施

[j].中國醫藥科學

收稿修回)

計惠民)

人員調職晉級、評功評獎和成長使用掛鉤,要與所在單位評優評先掛鉤,發揮獎懲激勵作用。對在醫療工作中違反法規制度,有以醫謀私,向病人索、拿、卡、要,服務態度惡劣等現

(本文編輯

醫學生臨床實習中存在的問題及管理對策

金淑萍[關鍵詞]醫學生;l臨床實習;實習帶教;教學管理[中國圖書資料分類號]r197

[文獻標誌碼]b

[文章編號

臨床實習是醫學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將醫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醫務工作者的關鍵環節…。臨床實習質量的優劣將直接影響到整個醫學教育質量和醫學生未來的發展。

1.1.4實習生的實習過程,和考研、專公升本及就業招聘的時間相衝突,因而頻繁請假,不能保證實習時間。有的實習生把時間和精力都放在準備考試上,經常無故不到科室實習。1.2帶教老師方面存在的問題

1.2.1有些帶教老師對臨床教學缺乏足夠的認識,認為完成臨床工作任務就行了,而帶教實習工作的好壞與自己關係不大,因此,帶教的積極性不高。

為提高臨床實習質量,培養合格醫學人才,近年來筆者針對醫學生在臨床實習中存在的問題,不斷探索、實踐,採取一系列管理對策,取得了明顯的效果。1 醫學生實習中存在的問題1.1醫學生方面存在的問題

1.1.1個別實習生學習目的不明確,對實習的重要性認識

1.2.2帶教老師的臨床工作任務繁重,每天忙於臨床日常工作,使用於臨床帶教的時間相對不足。

不足,從而導致紀律鬆懈,經常出現遲到、早退和曠工現象。1.1.2隨著病人對醫療質量要求的提高,帶教老師不敢讓學生操作,實習生動手實踐的機會減少,部分實習生感覺每天在重複做一些技術含量不高的工作,時間長了,學習興趣

1.2.3對帶教老師缺乏必要的培訓和考核,帶教講課水平和帶教能力不高,不能高質量地完成臨床帶教任務。2管理對策

2.1加強對實習生的管理

下降,表現出紀律鬆懈。

1.1.3部分實習生對某一專科的興趣較大,而對其他科室不感興趣,因而出現偏科現象,不願意到不感興趣的科室實習,打亂了醫院的輪轉計畫。

作者單位:061100河北省黃驊市人民醫院院感科

2.1.1人科前對實習生進行為期一周的崗前教育,說明臨床實習的重要性,並請優秀臨床醫師講解實習時的切身體會。同時介紹實習管理規定和醫院的相關管理制度。崗前

教育內容還包括醫德醫風、病歷書寫規範、臨床常用操作技術等,使實習生學會和帶教老師相處,學會與病人交流,能盡快適應臨床工作。

(下轉第374頁)

374白求恩軍醫學院學報2013年8月第l1卷第4期

表2 30株腸球菌屬藥物敏感試驗結果

(株)另外,有研究表明,病原菌對抗菌藥物耐藥性的產生可能是一種自發過程,也可能是通過基因突變,讓細菌獲得了對抗抗菌藥物的能力,使抗菌藥物活性減弱,甚至失活 。

同時,耐藥菌還能夠通過繁殖,把耐藥基因由同種細菌傳播給其他細菌,使多種細菌對不同型別的抗菌藥物產生多重耐藥性 j。目前,細菌耐藥性的不斷增強是臨床面臨的主要難題之一,藥物敏感試驗能夠為臨床合理用藥提供理論依據,減少病死率,提高**率。

綜上所述,針對目前醫院細菌耐藥性嚴重且呈現廣譜耐藥的現象,醫院應不斷加強對病原菌與耐藥趨勢的監測,以3討論

促進臨床合理應用抗菌藥物。

對患者進行血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是指導臨床**的關鍵 j。本研究從2098份標本中共檢出病原菌232株

【參考文獻】

[1]張文虹,陳秀蘭,吳鋒.血培養標本病原菌種類及耐藥性分析

[j].中國醫藥導報

[2]周曉燕,李剛,王琳琳,等.6529份血培養中病原菌的分布及耐

藥性分析[j].寧夏醫學雜誌

(11.06%),其中革蘭陽性細菌166株(71.55%),包括葡萄球菌屬108株、腸球菌屬30株、其他類28株;革蘭陰性細菌46株(19.83%),包括非發酵菌19株、腸桿菌科23株、其他類4株;真菌20株(8.62%)。金黃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對萬古黴素、青黴素耐藥性高達100%;腸球菌對臨床常用抗生素表現出高度耐藥性。

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是一種**常居菌,一直被認為是

[3]曾利,張傅山,劉玉峰.兒科血培養病原菌分布及耐藥性分析

[j].實用兒科臨床雜誌

[4]吳多榮,邱曉媚.血培養陽性患者病原菌分布及耐藥性分析

[j].中國全科醫學

[5]趙紅麗,許立,馬玉國,等.305株手工法血培養病原菌分布情

況及耐藥性分析[j].武警醫學盧解紅,伍兆民,蘇旺歡,等.血培養病原菌的分布及常見菌株

條件致病菌。有研究表明,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能產生多醣粘質,這種多醣粘質能夠附著於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表面,抵禦部分機體的免疫吞噬,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同時,它還是一種毒力因子,在一定條件下對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能夠產生破壞作用 』。

的耐藥性分析[j].檢驗醫學與臨床

收稿修回)

(本文編輯貢樹基)

(上接第366頁)

2.1.2對實習生實行分組管理,先按專業分成大組,再以科室為單位分成小組,每個大組和小組都要選出或指定出責任組長,由組長負責本組實習生的管理工作,從而加強對實習生監管,提高實習生自我管理的自覺性和自律性。

2.1.3學生持科教科的輪轉條進科室,由主任在回執單上簽字,實現了院科兩級管理,保證了學生按輪轉計畫實習。2.1.4醫學實習生進入臨床科室後,由科室主任或教學秘書安排帶教老師,實習生和帶教老師一起值班、分管病人,既

2.2規範臨床教學工作

2.2.1召開教學工作會議,學習教學工作制度和相關人員職責,使科主任和帶教老師充分認識臨床教學工作的重要性,做好臨床教學工作同樣可以促進臨床技術水平的提高,以實現科教興醫、教學相長的目標。

2.2.2完善相關教學制度,把臨床教學工作納入科室績效考核,每月由醫院科教科進行檢查並通報,促進科室臨床教學工作的開展。

2.2.3組織帶教老師**教學錄影片,以熟練掌握臨床體

實現了專人帶教,又明確了實習生的工作任務。教學秘書負責實習生的考勤登記,嚴格執行請銷假制度,確保實習質量。2.1.5定期組織實習生小講課和教學查房,講解臨床常見病診療知識,讓實習生參加醫院和科室組織的業務講課和病例討論,提高實習生的學習興趣,鞏固課堂上所學理論知識。

2.1.6醫院科教科不定期組織實習情況檢查,並定期召開實習生座談會,徵求意見,解決實習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與實習科室共同組織學生出科考核,帶教老師認真填寫實習手冊,包括考勤和考核情況,加強實習管理。

2.1.7針對實習生考研和專公升本問題,醫院規定在完成好實習任務的基礎上,可按學校的規定給予一定的複習時間,

格檢查及其他各項操作技術,並經常組織教學查房示範,從而規範地實施教學。

2.2.4組織年輕帶教老師在科內試講、講課,並由醫師和實習生進行評議,不斷提高帶教老師的臨床教學水平。2.2.5每年組織一次優秀臨床帶教老師及優秀實習生評選,予以表彰及精神和物質獎勵,調動帶教老師帶教及醫學生實習的積極性,促進臨床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

【參考文獻】

[1]楊繼巨集,蔡鵬飛.**醫學院實習生教育管理的問題及對策.中

國電力教育

收稿修回)

計惠民)

(本文編輯

並提供自習教室,為在醫院複習提供方便。對於參加招聘的問題,由學校統一組織實習生集體返校參加招聘。

臨床醫學生實習報告

接下來我去了針灸科,在針灸科,主任嚴謹的學習態度讓我倍受啟發。李主任一有時間就給我們上課,講講常見病的發病特點,診斷方法跟 方案,同時也跟我們共同 病例,共同學習。剛開始由於病人對實習生的不信任,我們扎針的機會很少,不過我們經常拿自己或者同學練練手,等到跟病人混熟了,憑藉自己平時的努力,自然而然也取...

醫學生臨床實踐中的幾個問題及對策

醫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在臨床醫學教育中,培養學生臨床思維能力和臨床實踐技能是教學的重要內容和主要環節,在同學們由醫學生向醫生轉變的過程中起到極其重要的橋梁作用。但近年來,因為種種原因,醫學生在臨床實踐過程中臨床思維能力和臨床實踐技能的提高未能與時俱進,影響了他們日後參加工作的能力發揮。為此,我...

醫學生的實習日記

身心考驗 原本選擇學醫是想求乙份穩定的職業,因為覺得自己不太敏捷能幹,怕不適應資訊時代的速度。學醫麼,可不必擔心將來找工作,不必擔心失業下崗,不必擔心每天的新挑戰讓我措手不及。可事實上,原本想少幾個 擔心 的選擇卻成了更多 擔心 的 別的專業的學生們一定很難體會我們在學醫的漫漫旅途中要接受的生理上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