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建設施工組織設計

2022-10-31 23:03:03 字數 4649 閱讀 4607

施工組織設計

一、工程概況及特點

2、施工部署

實際特點,特確定如下部署原則:

根據本工程既定的質量和工期目標,結合工程特點進行分解,確定各階段目標。在各階段中明確主導工序和重點環節,有針對性的制定相應的技術管理和施工等保證措施,落實專人跟蹤管理,專案經理重點監控。

加強施工過程中的動態管理,合理安排勞動力和施工裝置的投入,在確保每道工序工程質量的前提下,立足搶時間,爭速度,科學的組織流水及交叉施工,嚴格勞動紀律,嚴肅施工排程命令,有計畫、有目標的嚴格管理分包單位,嚴格控制關鍵工序的施工工期,確保按期、優質、高效地完成工程施工任務。

施工順序及施工階段的劃分

1、施工順序:

針對工程的實際情況,按先結構後建築,先主體後附屬,從下到上的施工順序進行施工,為確保施工工期,部分施工工序之間計畫進行交叉施工。主要施工順序如下:

主體結構工程的施工,包括主體鋼筋砼結構、磚砌體、屋頂結構的施工等。

初步裝飾施工,分階段及時插入。

2、根據工程特點,將本工程的施工分為四個施工階段,其中安裝工程穿插到各施工階段中。

基礎施工階段:±0.00以下工作,砼底板、地下鋼筋砼結構、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內外裝修施工階段;

室外掃尾工程施工階段:包括室外的各種配套專案施工。

2.施工段的劃分

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根據工作量、軸線等科學合理劃分施工段。

結構層施工

1.1 標準層:測點放線→複核→施工縫處理→柱牆扎筋、預埋、預留孔洞→驗收→柱牆支模→支梁板模→扎梁板鋼筋、預埋、預留孔洞→驗收→砼整體澆築→養護。

1.2磚砌體施工:

清理→放線→砌牆體,牆內埋管→豎向管線安裝→豎管試壓保溫→砌豎井牆體。

外裝飾:

內裝飾:結構處理→放線→貼灰餅衝筋→立門、窗框→各類管道水平安裝→管道試壓→牆面抹灰→地面清理→做地面→安裝門窗→小五金→除錯→清理→交工。

2.2外裝飾:預埋件整理→彈線→安裝塑鋼窗框→牆面抹灰→外牆塗料→安裝玻璃→嵌縫和防水處理。

3、屋面工程

測量控制及放線

採用井字型布孔法,從第二層起使用雷射鉛垂儀進行垂直線控制,引測到樓層之後拉通線彈線放樣。放樣採用經緯儀正、倒鏡測點,±0.000之後布置雷射鉛垂測點,中間留兩個引測點,以便校核。

高程控制以地面穩固處設點作水準基準點,隨著樓層的公升高,採用懸掛鋼尺傳遞法進行測量,每層設標高傳遞點,並通過地面經緯儀驗證。樓層標高用水準儀測量。

3、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為了確保本工程優質、高速、安全、低耗、圓滿地完成合同規定的各項指標,根據本工程特點,做好施工前準備工作,科學組織,精心安排、計畫在先,保證施工中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1、施工前組織有關單位做好現場交接工作,布設施工用電線路,用水管線和臨建設施。

2、做好圖紙會審工作,組織工程技術人員認真熟悉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全面掌握施工圖紙內容,檢查多專業管線的位置是否正確,提出方便施工的合理化建議。

3、根據本工程的具體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單項施工工藝措施和施工方案,重點闡明重要專案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藝、工程進度安排、勞動力組織、質量及安全保證措施,以利於有效地指導現場施工。

4、做好技術交底工作,在工程開工前,公司總工程師組織質檢科、工程技術科向專案經理部進行技術交底,內容是施工組織設計,雨季施工措施等,專案技術負責人再根據進度計畫向施工員和作業班組交底,重點放在施工方案、技術措施、作業指導書、工藝標準、安全措施等方面,交底必須細緻齊全,並應結合具體操作部位,關鍵部位和施工難點的質量要求,操作要點,安全要求等進行詳細的交底。及時編制施工預算,充分反映工程所需的各種費用,材料、勞動力等,有效指導進度計畫、材料計畫、勞動力安排、竣工決算和經濟分析等工作的開展。

5、認真做好材料的計畫採購準備,編制各項材料計畫,對多種材料的採購,入庫、保管和出庫,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法,同時加強防盜和防火管理。

6、在工程專案開工前,機械、人員按計畫進場時間的要求組織進入現場。租賃駐地臨設,做好開工前的準備工作,專案部管理人員做好各項技術準備工作,熟悉施工圖紙,參加圖紙會審工作。

7、以施工圖、施工規範、質量標準、安全操作規程為依據,編制具體的施工組織設計及安全施工組織設計,要兼顧全面、符合實際進度並能具體指導施工。

8、工程開工前根據測繪單位提供的控制點、水準點進行測量定位、放線及水準點、平面控制點的布設工作。

9、我公司將組建專案經理部,具體人員為專案經理、專案工程師、道路工程師、試驗工程師、計量工程師、給排水工程師、質量管理員、材料管理員、安全管理員、計畫管理員、資料員等人員。

10、臨時供水、供電

工程中標之後,要組織編制《臨時用水方案》及《臨時用電方案》,這些方案要綜合考慮生產、生活、消防等各方面的因素,經計算確定用水、用電量,總用電容量,並進行合理布置。

11、勞動力準備

根據勞動力計畫,提前在公司內部的施工隊伍和勞務基地中進行組織安排,保證勞動力能及時、有序地進場;

對所組織的勞動力進行考核、篩選,選拔有素質、技術熟練的工人進場。對施工人員進行進場交底及技術、質量、安全教育,重要工種和特殊工藝提前進培訓,作到持證上崗。

12、管理人員投入

本專案部的專案經理部由我公司組建,公司將抽派具有豐富施工經驗的施工管理人員、各專業工程師、熟練技術工人等承擔本工程施工,專案經理部實行專案經理負責制,是我公司實施本合同段的現場管理機構和核算組織對工程施工的全過程和規定的各項技術指標承擔管理責任、管理風險、對外代表公司與業主、設計單位、監理工程師及當地各級**和有關部門密切聯絡工作,旨在創造乙個良好的施工環境,對內指揮、協調各施工隊間的生產活動,負責本工程施工中的有關工程技術、工程進度,現場管理、質量檢驗、工程計量等工作。力爭保證質量、提前完工。

專案部人員組成有: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施工員、質量員、預算員、材料員、安全員、文明員、試驗員等,專案部制立各崗位的職責,分工明確,各盡其責。

4、施工方案

總體概述

一、工程管理目標

一、質量管理目標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一次性驗收合格工程。在工程開工到竣工全過程,嚴格按現行「國家及行業現**屋建築施工質量驗收標準」及設計檔案執行,對各道工序操作質量實行動態管理,要求各操作班組均實行自檢、互檢、交接檢制度,並虛心聽取業主、監理、設計及質監單位的意見,接受他們對施工質量監督,同時緊緊抓住工程質量目標不放鬆,確保達到預期質量目標。

二、工期管理目標

工期管理目標:我公司根據以往同類工程的施工經驗,結合設計圖紙提供的工程量,科學地組織平衡流水、立體交叉作業的施工方法,並且各分包單位,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確保本工程施工總工期。

1、採取雙代號時標網路計畫編制施工總進度計畫和各階段的施工計畫,每週根據前峰線,對比實際施工進度,及時調整勞動力、關鍵工序,進行月、旬、周滾動計畫管理。

2、在施工中以總工期為目標,以階段控制計畫為保證,採取動態管理,使施工組織科學化,合理化。本工程總工期控制關鍵為:基礎、主體結構、裝飾。

3、推行全面計畫管理,編制切實可行的月、旬、周施工作業計畫。對每個作業班組下達生產計畫任務書,使施工生產上下協調,長、短期計畫銜接。

4、生產副經理負責全面協調各分部項和各分包單位的施工進度,實行例會制度、定期檢查制度,並與各分部項工程施工班組長簽訂進度責任書,責任到人。

5、由業主願意或不可控制因素引起的延誤,工期應當順延。

三、安全管理目標

安全管理目標:在實施過程中,嚴格按《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執行,貫徹實施工《施工現場安全生產保證體系》,嚴格執行《安全法》,杜絕發生因工**、火災、倒塌、坍塌及裝置事故,安全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1.5‰以下,按防火規範要求設定消防實施,實現安全管理目標。

四、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按延安市有關規定做好文明施工,保持場地整潔衛生,並按省市關於施工現場文明管理的要求,進行砼硬地坪施工,實行文明施工並對周圍環境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爭創延安市文明工地。

五、機械利用率

機械利用率為85%、完好率為95%。

二、施工部署總原則

本工程量大、工期緊、質量要求高,為了交給業主及社會乙個十分滿意的優質工程,本公司將加強施工過程中動態管理,合理安排材料**、施工裝置投入、勞動力投入。在確保每道工序之間的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嚴格執行各項工程管理規章制度及施工排程計畫,組織各橫向配合單位,圍繞工程年、季、月、周計畫進行平衡協調,科學組織平面流水和立體交叉施工,確保本工程按期、優質、高效完成施工任務。

按照先結構,後圍護;先主體,後裝飾;先土建,後安裝的總施工順序的原則指導施工。

三、主要施工部署

一、施工區、段的劃分

1、本工程的基礎、主體施工階段:實際施工過程中,若業主要求工期緊,適當增加模板及支撐的投入,主體施工不考慮劃分流水段。

2、主體圍護牆及裝飾施工階段: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及工程本身的特點,同時考慮到勞動力及其他資源的合理配備,砌築及內裝飾考慮由下向上逐層進行,外裝飾按立面分條、自上而下進行。

二、主要分部工程的施工順序

1、基礎工程

定位軸線→土方開挖→基礎墊層→柱基鋼筋→柱基模板→澆柱基砼→基礎梁模板→基礎梁鋼筋→基礎梁澆砼→磚基礎砌築→回填土。

2、主體工程

投點、放線、複核軸線尺寸→柱模板、鋼筋、混凝土施工→現澆梁板模板、鋼筋、混凝土施工→混凝土養護→承重模板拆模→框架填充牆砌築→主體驗收。

3、內、外裝飾工程

主體施工結束、驗收合格,即著手內、外裝修施工,原則上先內後外,內裝飾施工,按樓層分流水段,自下向上、逐層推進,外裝飾按立面自上而下分段施工。

1、室內裝飾工程:接建主體驗收合格→內粉刷、門窗框安裝→樓地面施工→細木製品及樓梯欄杆、扶手安裝→室內塗料、油漆。

2、室外裝飾工程:外牆砌體驗收合格→外牆抹灰基層→門窗框安裝→外牆面層裝飾→門窗扇安裝。

學生食堂建設施工組織設計

一 專案概況與技術規範 一 專案概況 1 工程名稱 祥雲縣雲南驛鎮三中學生食堂建設專案 2 建設地點 雲南驛鎮康倉村 3 工程內容 新建兩層框架結構學生食堂一幢及其他附屬設施,建築面積1000平方公尺。4 建設單位 祥雲縣雲南驛鎮三中 5 投標工期 自合同簽訂之日起4個月。6 質量標準 達到設計要求...

生態園建設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工程簡介 第一節工程概況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那曲地區公安消防支隊第二消防中隊生態園建設專案,內容包含在生態園以及配套附屬設計等施工圖紙及工程量清單中所含全部內容。第二節編制說明 一 編制依據 1 根據那曲地區公安消防支隊第二消防中隊生態園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檔案 2 那曲地區公安消防支隊第二消...

某公司廠房建設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依據及說明 第二章工程概況 第三章施工部署和施工流水段的劃分 第四章施工技術方案 第五章施工準備工作及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 第六章施工組織管理 第七章裝置人員運用週期和裝置人員材料運到施工現場的方法 第八章施工技術管理 第九章主要專案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第十章裝置安裝工程的施工技術方案 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