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松坤教育案例用寬容 理解和愛點燃孩子的心燈

2022-10-30 02:00:05 字數 2449 閱讀 8582

用寬容、理解和愛點燃孩子的心燈

——有行為問題學生的轉化案例

劉松坤一、案例描述。

吳億豪,男,五年級,十二歲,是本班中年齡最大的學生。有明顯的行為問題。學習情況:

記憶力差,學習注意力不夠集中,學習習慣不好,作業時常不完成,面對老師的批評教育無動於衷。平時表現:躁動,易與同學發生口角,甚至打架,常以打、踢、推等方式攻擊同學。

曾有一次帶鐵棒來學校,想打架。下面是他的一些具體事例:

鏡頭一:放學後,因課文沒背出被留堂,我去教他背,乙個十來個字的句子,背了好多次都沒能完整記住。最後,勉勉強強背出來了,他的座位上已經撕了很多碎紙片。讓他撿乾淨,他居然背起書包就跑……

鏡頭二:中午時,其他人都在看書,他卻在椅子上翻來覆去不停的動,不停地笑,罵旁邊的同學。班長說一說他,就說班長是喜歡他。看漫畫,一會又晃來晃去,使桌子發出響聲……

鏡頭三:中午來到學校,在老師辦公室外逗留,老師叫他過教學樓,不聽老師的話,還不停在門外笑……

鏡頭四:下午放學不回家,一直在校園內溜達,找人玩,自己玩,老師問起就騙老師,編造各種理由……

二、原因分析。

1、家庭教育質量不高。

小吳的父母早些年來到東莞做生意,把孩子交給爺爺奶奶撫養。他的爺爺奶奶對孫子的教育屬於不聞不問的情況,只理他孫子的吃飯睡覺。等到他讀三年級了,父母才把他從老家接到身邊來讀書。

但父母工作忙,也是無暇照顧他,通常只留他乙個人在家看電視,玩遊戲什麼的。

小吳的父母只顧給孩子最好的物質條件,卻沒有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沒有給予孩子足夠的照顧和愛。因經常聽到老師和其他家長的投訴,又沒有耐心對孩子進行教育,對其又罵又打。

2、環境的不斷變遷,導致其對新環境的適應困難。

小吳從小父母就一直很忙,他一會寄居在奶奶家。一會寄居在外婆家,一會寄居在幼兒園。導致小吳覺得自己是乙個累贅,被推來推去,對新環境又有乙個反感,難以融入新集體。

3、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

因為從小沒有父母的悉心照顧,小吳變得性格古怪,有時又想引起別人的注意,故意搗亂,表現自己,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

三、教育措施。

偉大的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說:「在每個孩子心中最隱秘後角,都有一根獨特的琴弦,撥動它就會發生特有的聲音,要使孩子的心同我廛的話發生共鳴,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對準音調。」的確,面對這樣的學生,肩負育人重任的班主任,要懂得做好「心」的文章,用寬容、理解和愛點燃孩子的心燈,喚回迷途的孩子。

1、爭取家長的配合教育。

與家長的溝通,令家長建立起能夠教育好小吳的信心。建議他父母處理好工作與教育子女的關係,多點時間陪小吳,輔導他的家庭作業。週末多一點時間全家出去逛逛街、遊玩等,讓小吳感受家庭的溫暖。

少施暴力和罵,多點寬容和講道理,多發現小吳的閃光點,多點表揚。

2、老師在校多加關心。

上課的時候多點注意他,當他不認真時利用語言、表情、動作等給予暗示,不要太大反應批評他,多點寬容,多用正面性評價刺激他,多點鼓勵。逐步養成他專心做事、遵守紀律的好習慣。平時裡,同學投訴他時,不想當然的認為就是他的錯,而是公平公正對待,搞清原因,給他講道理,並讓他跟同學道歉,表揚他敢於承認錯誤。

3、多回訓練,提高記憶力。

我有時間就關注他,表揚他,讓他感覺到老師對他的關心,願意與我親近。每次有課背不出來,我都會去幫他背誦,慢慢地他會自己來找老師幫助他背課文了。我也是試圖通過讓他多背,提高記憶力和集中注意力。

4、融入集體,感受集體的快樂。盡量讓同學們與他玩、合作、少排斥他。多讓他參加集體活動,在團體合作中,感受到溝通的快樂,集體的溫暖。

5、給他計故事,學會換位思考。

當發現他撒謊時,要適當懲罰並讓他知道原因,之後給他講有關撒謊的故事,讓他得說謊的危害和誠實的重要性,讓他明白只要知錯能改,老師們和同學一樣會喜歡,以消除他的顧慮之心。

6、學會邀請。

鼓勵他平時日裡去邀請同學一起玩,但前提是不能玩危險的遊戲。鼓勵他多主動和同學說話,提高他的交際溝通能力。

四、教育效果。

學習上:由於父母多了時間陪他,輔導他做功課,作業基本能交齊了;上課不會打擾別的同學上課,但偶爾會走神沒聽課;記憶力有所增強,背誦速度比以往有所提高。

與同學交往上:投訴的事情少了。能與同學和平相處,偶爾會發生爭吵,但沒有打架了。特意搞惡作劇的行為也減少了很多。遇到老師會主動打招呼。

在家的表現:據小吳的媽媽反映,不吳在家安靜多了,沒有那麼急躁了,也不會動不動就罵人,這令他的父母很高興,也增強了教育孩子的信心。

五、案例感悟。

1、對待問題學生,家長、教師要對症下藥。

任何不良行為習慣的背後往往都有著錯誤的認知背景、教育背景,僅注重其表面行為的矯正,往往治標不治本,應從其背後原因尋起,多點耐心,恆心,關心,採用適當的方法。

2、乙個班的班風很重要。

寬容、理解、積極的班風,能吸納更多的社會行為問題生,融化他們;適量的團體活動能增進班級體的凝聚力。

3、敬畏生命,點燃孩子的心燈。

小學階段對每個人的人生起了很關鍵的作用,作為老師,應用我們的寬容、理解和愛去面對每乙個學生,面對差生,不要輕言放棄,要走近他的心靈,點燃孩子的心燈,相信他們也是可以轉化為優秀的孩子的!

劉坤 開題報告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商業空間中的視覺傳達 展示空間設計中的形式美法則 學生 劉坤 學號 20070336 指導教師 楊定強 專業 視覺傳達設計 重慶大學藝術學院 二o一一年四月 附件b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展示空間設計中的形式美法則 1 課題的目的及意義 含國內外的研究現狀分析或設計方案比較 選型分...

劉玉坤訴鄭憲秋離婚及財產分割案

原告 劉玉坤,女,1958年12月28日生,系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第一重型機械廠金屬結構分廠打字員。住該市富拉爾基區鐵西26一10一1一6號。被告 鄭憲秋,男,1957年10月20日生 與原告系同廠工人,住址同上。原告劉玉坤因與被告鄭憲秋離婚及財產分割一案,向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中級人民法院提...

幸福教育給學生幸福 劉禮松

桐坪中學劉禮松 有一種態度叫享受!有一種感覺叫幸福!那什麼是幸福的教育呢?在這幾年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積極面對壓力,做幸福的老師 21世紀是競爭的世紀,教師要適應社會的發展 時代的挑戰,保持健康的心理尤為重要。確實,現在的教師比任何時候都不容易,面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