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株的生長習題 含答案

2022-10-29 11:24:03 字數 5374 閱讀 7681

一、單選題

1.植株生長,是因為植物體某些結構中的細胞具有**能力,這樣的結構有

①根尖的分生區 ②葉脈 ③莖的形成層 ④芽的分生組織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c

【解析】

【分析】

此題考查的是分生組織的作用,據此答題。

【詳解】

構成植物的分生組織具有很強的**能力,不斷**產生新細胞形成其它組織。植物中具有非常強的分生能力的組織主要在根尖的分生區、莖的形成層和芽的生長點。葉脈是植物體內輸導無機物、水和無機鹽的管狀結構,不具有**能力。

可見c符合題意。

故選:c

【點睛】

解答此題的關鍵是知道分生組織的作用。

2.如圖是葉片的結構圖下說法正確的是(  )

a.①無色透明,也能進行光合作用

b.②是葉肉,既能進行光合作用,又能進行呼吸作用

c.③是葉脈,只能運輸水分和無機鹽

d.④是氣孔,只是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進出通道

【答案】b

【解析】

【分析】

葉片由表皮、葉肉和葉脈組成,圖示為葉片結構示意圖,其中①是上表皮,②是葉肉細胞,③是葉脈,④是氣孔。

【詳解】

①為上表皮屬於保護組織,表皮細胞無色透明,不含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故a錯誤;②葉肉包括柵欄組織、海綿組織,葉肉細胞具有儲藏營養物質的功能,葉肉細胞含有的葉綠體是光合作用的場所,同時也能進行呼吸作用,故b正確;③葉脈裡含有導管和篩管,能夠輸導水、無機鹽、有機物,故c錯誤;④氣孔,氣孔是葉片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視窗,也是植物體蒸騰失水的「門戶」,故d錯誤。故選b。

【點睛】

理解掌握葉片的結構及各部分的作用。

3.移栽幼苗時要盡量帶些土,其主要原因是(  )

a.避免損傷根毛和幼根 b.減少土壤無機鹽的丟失

c.可以促進根毛的生長 d.可減少水分的蒸發

【答案】a

【解析】

【分析】

根毛的數量很多,主要位於根尖的成熟區,是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

【詳解】

幼苗移栽時,往往會造成幼根和根毛受損,而使植物吸水的功能大大下降,造成植物萎蔫或死亡。所以移栽時,需要帶大的土坨,且常在陰天或傍晚時進行,目的是減少幼根與根毛的損傷,有利於移栽植物的成活。

【點睛】

明確根毛的分布與功能是解題的關鍵。

4.「勞動是一切知識的源泉」,很多生活生產經驗都是勞動人民智慧型的結晶。以下說法不科學的是(  )

a.早春播種後,採取地膜覆蓋,是為了保持合適的溫度

b.移栽幼苗時,一般要帶土坨,是為了保護幼根和根毛

c.對農作物「乾透澆足」,是依據了根生長的向水性特點

d.對棉花摘心可以提高產量,是因為促進了植物的頂端優勢

【答案】d

【解析】

【分析】

種子在自身條件和外界條件都具備時才能萌發,移栽幼苗時最好在陰雨天,根部要土坨,在花開季節,必要時要進行人工授粉,可提高產量。

【詳解】

在早春播種後,往往用塑料薄膜覆蓋,可以提高土壤的溫度,促進種子的萌發,a正確;

植物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器官是根,移栽植物應盡量在幼苗期,幼苗期植物的根系較小,有利於帶土移栽。這是為了保護幼根和根毛,減少幼根和根毛折斷。提高根的吸水能力,從而提高根的成活率,b正確;

植物的根系在生長過程中具有向地性、向水性、向肥性的特點,是依據了根生長的向水性特點,c正確;

對棉花摘心可以提高產量,是利用的頂端優勢的原理,去掉頂芽,可以促進側芽的生長,提高產量,抑制了頂端優勢,d錯誤。

【點睛】

此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所學知識的靈活運用,在複習時,要做到知識的系統性,靈活性。

5.進行無土栽培時應適時更換營養液,目的是為植物的生長提供( )

a.新鮮的水 b.無機鹽 c.蛋白質 d.脂肪

【答案】b

【解析】

【分析】

無土栽培不用土壤,用其它東西培養植物的方法,包括水培、霧(氣)培、基質栽培。

【詳解】

無土栽培中用人工配製的培養液,供給植物礦物營養的需要。所以植物營養液是根據植物生長發育過程需要無機鹽的種類與多少配製的。由於植物對養分的要求因種類和生長發育的階段而異,所以配方也要相應地改變,培養同一種植物,在它的一生中也要不斷地修改培養液的配方以達到植物的需求,所以無土栽培的產量都比土壤栽培的高。

選項b符合題意。

【點睛】

無土栽培與常規栽培的區別,就是不用土壤,直接用營養液來栽培植物。

6.種植白菜、青菜等葉類蔬菜,應多施( )

a.含氮的無機鹽 b.含磷的無機鹽 c.含鉀的無機鹽 d.含鈣的無機鹽

【答案】a

【解析】

【分析】

植物的生長需要多種無機鹽,無機鹽必須溶解在水中植物才能吸收利用。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需求量較大的三種元素是氮、磷、鉀。

【詳解】

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發育起著重要的作用,例如,含氮的無機鹽能促進細胞的**和生長,使枝繁葉茂;含磷的無機鹽可以促進幼苗的發育和花的開放,使果實、種子提早成熟;含鉀的無機鹽無機鹽使植物莖稈健壯,促進澱粉的形成和運輸。

白菜等蔬菜是以葉為主,所以要想提高產量,需要多施含氮無機鹽。

【點睛】

對於氮、磷、鉀等無機鹽對植物生活的意義,可結合著具體的例項掌握。

7.有位科學家給一株黑麥創造良好的條件,讓黑麥的根能充分地生長。到它長出麥穗的時候,統計出這株黑麥的根系有1400萬條根組成,全長600千公尺。下列有關根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龐大的根系有利於固著植物體 b.龐大的根系有利於吸收水和無機鹽

c.根的生長主要依靠根尖的分生區和伸長區 d.根只有成熟區具有的吸收功能

【答案】d

【解析】

【分析】

多數陸生植物的根在地下分布深而廣,形成龐大的根系,比地上的枝葉系統還發達。根系的主要功能是吸收水和無機鹽,還有固定植物體的作用。

【詳解】

龐大的根系有利於固著植物體,a正確;

龐大的根系有利於吸收水和無機鹽,b正確;

根的生長主要是由於分生區的不斷**和伸長區的不斷長長的緣故,c正確;

成熟區是根吸收水分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伸長區也能夠吸收水分和無機鹽,d錯誤。

【點睛】

解答此類題目的關鍵是把握根的功能、熟記根尖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8.「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從生物學角度看,柳葉的形成過程是

a.生長點→幼葉→成葉

b.葉原基→幼葉→成葉

c.幼葉→芽原基→成葉

d.幼葉→葉原基→成葉

【答案】b

【解析】

【分析】

葉芽的結構如下:

,據此解答。

【詳解】

由分析可知:生長點可以使芽軸不斷伸長;葉原基將來發育成幼葉;幼葉將來發育成葉;芽軸將來發育成莖;芽原基將來發育成側芽;乙個枝芽就發育成了枝條。故b符合題意。

【點睛】

芽的結構是考查的重點,要分清葉芽各部分結構的名稱及作用。

9.用以下三種水:①蒸餾水 ②河水,③稻田中的水,分別培養同樣大小的番茄幼苗,一段時間後,幼苗的高度可能是( )

a.①②③中幼苗一樣高 b.①中幼苗高,③中最矮

c.①②終幼苗一樣高 d.③中幼苗最高,②中次之,①中最矮

【答案】d

【解析】

【分析】

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有重要作用。氮肥能促使植物的莖葉旺盛生長,磷肥能使植物多開花多結果,鉀肥則有利有機物向植物儲存器官內轉運。

【詳解】

植物的生長需要多種無機鹽,無機鹽必須溶解在水中植物才能吸收利用。植物需要量最大的無機鹽是含氮、含磷、含鉀的無機鹽。在:

①蒸餾水、②河水、③稻田中的水,①蒸餾水沒有無機鹽,因此幼苗生長不良長得最矮;②河水含有的無機鹽較多,因此幼苗長得較高,③稻田中的水含有的無機鹽最多,因此幼苗長得最高。因此,③中幼苗最高,②中的次之,①中的最矮。

【點睛】

解答此類題目的關鍵是熟記無機鹽對植物的作用。

10.剛種植好的小樹苗,不要用手去搖晃它,其主要原因是(  )

a.避免損傷樹皮 b.避免小樹傾斜

c.避免損傷根毛和幼根 d.保證根適應移栽後的土壤

【答案】c

【解析】

【分析】

小樹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器官是根,根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幼根的根尖,根尖的成熟區生有大量的根毛是根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部位。

【詳解】

剛栽植好的小樹,根的吸水能力較弱。不要用手去搖晃它,以免損傷根毛和幼根,而影響根對水分和無機鹽的吸收。

【點睛】

解答此類題關鍵是理解根尖的作用。

11.以下四幅圖中,植物的嫁接示意圖是

【答案】c

【解析】嫁接是指把乙個植物體的芽或枝,接在另乙個植物體上,使結合在一起的兩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物體.嫁接時應當使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成活.故選c

12.移栽後的植物,往往出現萎焉的現象,原因是( )

a.太陽光線太強 b.空氣過於乾燥

c.植物的葉子受到破壞 d.破壞了部分幼根和根毛

【答案】d

【解析】

植物吸收水和無機鹽的主要器官是根.根適於吸水的特點是根尖成熟區有大量的根毛,大大增加了根與土壤中水接觸的面積,有利於吸水.而且根尖成熟區及其上根內部一部分細胞分化形成導管,能輸導水分和無機鹽.因此植物根吸收水的主要部位是根尖的成熟區.如移栽茄子秧、黃瓜秧時,總是保留根部的土坨,目的是為了保護幼根和根毛,提高植物的吸水能力,從而提高移栽的成活率.若在移栽過程中損傷了幼根的根尖或根毛,植物的吸水能力下降,導致植物體內缺水而出現萎焉的現象.

故選d.

13.內蒙古西部區有許多鹽鹼地,有人想利用這些地種植農作物,卻發現種子能夠萌發但幼苗不易成活,主要原因是鹽鹼地( )

a.缺少無機營養物質

b.土壤溶液濃度高,不利於作物吸水

c.土壤容易板結,不利於根系發育

d.缺少有機營養物質

【答案】b

【解析】

試題分析:鹽鹼地由於土壤溶液濃度過高接近或大於細胞液濃度,根據植物細胞的滲透作用原理,植物細胞很難吸到水分,吸收的水分少於蒸騰作用散失的水分,造成植物體自身缺水,而引起植物死亡。

考點:根對水和無機鹽的吸收。

14.(2009山東菏澤學業)我市東明西瓜以其個大、肉甜等而聞名省內外,在西瓜開花結果的過程中,應適當多施

a.氮肥 b.鈣肥 c.鉀肥 d.磷肥

【答案】d

【解析】無機鹽對植物的生長發育起著重要的作用,這些無機鹽包括含氮、磷、鉀、鈣、鎂、硫、硼、錳、鋅、鉬等的多種無機鹽,其中植物需要最多的無機鹽是含氮、磷、鉀的無機鹽.含氮的無機鹽能促進細胞的**和生長,使枝繁葉茂;含磷的無機鹽可以促進幼苗的發育和花的開放,使果實、種子提早成熟;含鉀的無機鹽使植物莖稈健壯,促進澱粉的形成與運輸.據此可知,要想促進西瓜等植物的開花和結果要多施磷肥.

定稿植株的生長同步練習題

一.選擇題 1.在顯微鏡下觀察根尖的結構,由頂端依次向上是 a根冠 分生區 成熟區 伸長區 b.分生區 根冠 成熟區 伸長區 c.根冠 分生區 伸長區 成熟區 d.分生區 根冠 伸長區 成熟區 2.根尖的表面被稱為 根冠 的結構保護著。隨著根在土壤裡不斷伸長,根冠的外層細胞 不斷磨損,但根冠從不會因...

3 2 2植株的生長 第一課時

臨開一中初一年級 上 生物學教稿編號023 第二節植株的生長 第一課時 製作人 程芳審核人 梁寶蘭時間 2012.12 班級姓名 學習目標 1.根尖的結構及其發育。2.描述芽的發育和根的生長過程。知識回顧 1 種子萌發的環境條件是 2 一粒種子萌發時,首先要吸收或中的營養物質轉運給隨後,發育,突破種...

古詩鑑賞習題含答案

第二輪複習測試 古詩鑑賞 一 16 閱讀下面一首詞,然後回答問題。6分 訴衷情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注 注 滄州,水邊 陸游晚年退居山陰鑑湖邊的三山村。1 詞人的 關河夢 指的是什麼?答 2 請結合全詞,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