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鎮小學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制度

2022-10-29 04:21:02 字數 2035 閱讀 4012

為進一步加強全鎮小學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切實提高職業道德水平,特制定朝陽鎮小學教師師德教育考核制度。

一、充分認識開展師德考核制度的重要意義

師德師風建設是教育改革發展的內在需要,是提高民族道德素質、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礎,也是人民群眾對教育工作滿意與否的重要標尺。開展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制度是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教師職業道德建設、規範教師職業行為的迫切要求,是將師德師風要求落到實處、鞏固師德師風建設成果的重要保證。我們要充分認識開展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制度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領導,落實專人負責師德師風考核和師德師風檔案制度建設,逐步建立師德師風建設的約束機制和長效機制,不斷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質。

二、師德考核的物件和內容

(一)考核物件

全鎮在職小學教職工。

(二)考核內容

1、愛國守法;

2、愛崗敬業;

3、關愛學生;

4、教書育人;

5、為人師表;

6、終身學習。

三、師德考核的程式和方法

教師師德師風考核與績效考核結合進行,以學年度為基礎,每年考核一次,在六月份進行。考核以校為單位,建立教師師德師風考核檔案。

(一)成立考核小組

中心校成立考核小組,負責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工作的組織實施。考核小組由校長任組長,成員由中心校領導、村小負責人以及教師代表組成,其中教師代表由民主推選產生,人數不少於考核小組成員的50%。

(二)組織評議

學校考核小組組織學生、家長、教師開展師德師風評議。

學生(家長)評議:以班級為單位,採取問卷調查等方式進行。任課教師由考核小組抽取所任教班級進行評議。

教師評議:以各校為單位,組織教師對照師德考核內容要求進行自評互評。

(三)綜合評定

學校考核小組根據學生(家長)評議和教師評議情況,結合教師平時的師德師風表現,對每個教師作出客觀評價,並提出考核等次意見。

(四)確定等次

考核等次上牆公示,公示無異議後確定教師師德師風考核等次,並在校內以適當方式公布。考核小組要向每一位被考核教師反饋考核評價意見,考核結果存入教師個人檔案。

教師對師德考核結果有不同意見的,可以向學校考核小組申請複核。

四、師德考核的等次

(一)師德考核結果分為優秀、合格、不合格三個等次。90分至100分為優秀,60分至89分為合格,60分以下為不合格。

(二)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師德師風考核等次定為不合格:

1、以非法方式表達訴求,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干擾正常教育教學秩序,損害學生利益的;

2、對教學工作不認真負責,上課該講授的內容不講授,留在課後進行有償補課謀取私利的;

3、以獲取利益為目的,推薦、暗示學生接受有償補課或到社會培訓機構學習培訓的;

4、向學生亂收費的;

5、無正當理由,拒不承擔班主任工作的;

6、在考試、評估考核、職稱評聘中弄虛作假、營私舞弊的;

7、組織、慫恿學生考試舞弊的;

8、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影響惡劣的;

9、歧視、侮辱學生,影響惡劣的;

10、在學校向學生宣傳宗教的;

11、在學校散布反動言論,或向學生傳播有害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資訊的;

12、組織、誘導學生參加非法組織、「黃、賭、毒」和迷信活動的;

13、擅自組織學生參加校外集會或商業性活動的;

14、以盈利為目的,向學生推銷或**教輔資料和其他商品的;

15、向學生和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財物、收受學生和家長貴重財物的;

16、擅自停課、調課或請人代課的;

17、在課堂上吸菸或酒後上課的;

18、工作時間打牌、**、玩遊戲的;

19、因違法違紀行為受到紀律處分的;

20、其他嚴重違反師德規範,造成不良影響和後果的。

五、師德考核結果的使用

(一)師德師風考核結果作為教師年終考核評價指標中「職業道德」部分的評價結果,按不低於教師年終考核30%的權重計入教師年終考核結果。

(二)師德師風考核結果作為教師資格認定、職務評審、崗位聘任、績效工資發放、表彰獎勵等重要依據之一。

(三)師德師風考核等次優秀的,年終考核才可評為優秀等次;對師德師風考核優秀者,在職務評審、崗位聘任、表彰獎勵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

教師師德師風考核制度

廉潔從教,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傾向的影響,不向學生或學生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禮物,不向學生推銷商品,不搞有償家教。嚴格按上級規定的收費專案 標準和辦法收費,不自立專案亂收費 高收費。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自覺規範言行舉止,做到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行為舉止文明,教態...

朝陽鎮小學教師基本功競賽活動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我市 教育年 活動的開展,實施素質教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師綜合素質及教育教學能力,繼續開展教師全員參加的基本功競賽活動,體現充實過程和新時期教師隊伍建設特色,以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一 成立教師基本功競賽領導小組 組長 尚爾軍 副組長 胡彥儒 成員 王金福 樊長林 代春天 王春玲...

小學師德師風考核制度

一 每學期末進行一次教師師德考核,師德考核由校長具體組織實施。二 師德分由教師自評 小組評 學校行政領導評三部分組成,其中教師自評佔20 小組評佔50 學校領導評佔30 三 教師自評 根據考核細則逐項對照打分。四 小組評 任課教師以所在教研小組,由組長組織本組全體教師打分,行政領導由全校教師打分。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