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的工作總結 多篇

2022-10-28 19:06:19 字數 4887 閱讀 3476

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短短的一學期教學工作又結束了,在這繁忙而(請關注)充實的一學期中,我感觸較多,現將本期自己在教學中的點滴得失作乙個反思。本期我所任教的是五年級,本期的教學任務較繁重,其中知識點包括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長方體和正方體,方程,折線統計圖等,其中長方體和正方體,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方程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教學之前,我充分的備好課,同時我深知備好課是上好課的關鍵,而備好課重要的一點是要備學生,由於接手本班了解到學生的整體成績不平衡,因此,我把基礎知識的傳授作為我的乙個很重要的方面同時,也為優秀的學生作好「能量」的儲備。

教學之中,我運用多種教學手段去吸引學生,用多種教學方法去感染學生,促使他們喜愛數學,願意學習數學,比如,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教學中,我利用多**教學,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待優生,我充分讓他們吸飽、吃夠;對待中等生,我讓他們牢固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逐步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表達能力等;特別是對待差生學習積極性不較高,我更加的重視他們,讓他們體驗成功的喜悅,培養他們學習的信心。

教學之後,我基本做到每課後立即反思,每單元反思,及時總結自己在教學工作中的得失,以便在後面的教學中發揮優點,克服不足,同時,積極學習其他有經驗的教師的優秀經驗,聽他們的課,有什麼教學中的困惑去請教他們。經過我和學生的共同努力,學生的成績有

所提高,學生的學習氛圍有所加強,學習興趣有所提高,基本會積極主動的學習。

由於經驗的缺乏,在教學工作中仍會有許多不足,感覺時間「少」、任務重,對待差生的輔導仍有待加深,課堂40分鐘的效率不夠高,小組合作仍有待加強,沒有發揮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學沒有合理面向全體,個別差生缺乏與他人的合作的意識等。在下期的教學工作中,我一定克服我的不足,關心每一位學生,努力讓每一位學生在學習中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讓學生在集體中積極參與,主動學習數學,感受成功的喜悅。

在今後的教學中,還應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轉變:第

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即在興趣培養及習慣養成中體驗數學。

第二、在生動、具體的教學情境中感悟數學。

1、圍繞生活實際設計數學活動。

2、在活動中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

第三、解讀教材,在有機整合和知識重組中呈現數學。

第二篇:2023年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2023年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學校安排我擔任五3班的數學教學工作,我本人經過努力,順利完成了教學任務,並取得了一些成績,現在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備課。

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型別,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了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總結,寫好教學後記,並認真按蒐集每課書的知識要點,歸納成集。

、運用多種教學方法,提高教學效果。

在教學工作中我力爭上好每節課,緊抓輔導;在作業批改中,達到全部面批,針對學生的錯誤及時當面指出,效果比較好。同時注重針對不同的內容選擇不同的方法,同時結合學生實際,因材施教,盡量讓每個學生都能有所發展。本冊教材,教學任務較少,重點知識點只有三大塊,那就是分數及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圖形及組合圖形的面積計算和可能性。

同時插入了行程問題和雞兔同籠問題,行程問題在本冊中只出現了簡單的相遇問題,而倍數和因數主要是為分數的學習奠定基礎。因此,在教學中,我一方面注重各單元知識之間的聯絡,同時緊抓重點,注意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能力,讓他們經歷學習的過程,激

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大大提高了。

四、真批改作業。

布置作業做到精讀精練。有針對性,有層次性。為了做到這點,我常常到各大書店去蒐集資料,對各種輔助資料進行篩選,力求每一次練習都起到最大的效果。

同時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五、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

在課後,我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針對性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

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在此基礎上,再教

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後進生通常存在很多知識斷層,這些都是後進生轉化過程中的拌腳石,在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時,我特別注意給他們補課,把他們以前學習的知識斷層補充完整,這樣,他們就會學得輕鬆,進步也快,興趣和求知慾也會隨之增加。

總體來說,取得的成績還不夠理想,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

第三篇:許琳-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2014-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五年級(2)班

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許琳秋去春來,短短的一學期教學工作又結束了,在這繁忙而充實的一學期中,我感觸較多,現將本期自己在教學中的點滴得失作乙個反思。

本期我所任教的是五年級,本期的教學任務較繁重,其中知識點包括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圓和解決問題的策略,方程,折線統計圖等,其中圓和解決問題的策略,分數的意義和性質,分數的加法和減法,方程是本冊教材的重點教學內容。

教學之前,我充分的備好課,同時我深知備好課是上好課的關鍵,而備好課重要的一點是要備學生,由於接手本班了解到學生的整體成績不平衡,因此,我把基礎知識的傳授作為我的乙個很重要的方面,同時,也為優秀的學生作好「能量」的儲備。

教學之中,我運用多種教學手段去吸引學生,用多種教學方法去感染學生,促使他們喜愛數學,願意學習數學,比如,圓的認識教學中,我利用多**教學,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待優生,我充分讓他們吸飽、吃夠;對待中等生,我讓他們牢固掌握基礎知識的同時,逐步培養他們的思維能力、表達能力等;特別是對待差生學習積極性不較高,我更加的重視他們,讓他們體驗成功的喜悅,培養他們學習的信心。

教學之後,我基本做到每課後立即反思,每單元反思,及時總結自己在教學工作中的得失,以便在後面的教學中發揮優點,克服不足,同時,積極學習其他有經驗的教師的優秀經驗,聽他們的課,有什麼教學中的困惑去請教他們。經過我和學生的共同努力,學生的成績有所提高,學生的學習氛圍有所加強,學習興趣有所提高,基本會積極主動的學習。

由於經驗的缺乏,在教學工作中仍會有許多不足,感覺時間「少」、任務重,對待差生的輔導仍有待加深,課堂40分鐘的效率不夠高,小組合作仍有待加強,沒有發揮每一位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學沒有合理面向全體,個別差生缺乏與他人的合作的意識等。

在下期的教學工作中,我一定克服我的不足,關心每一位學生,努力讓每一位學生在學習中感受到學習的快樂,讓學生在集體中積極參與,主動學習數學,感受成功的喜悅。

在今後的教學中,還應注重以下幾個方面的轉變:

第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即在興趣培養及習慣養成中體驗數學。第

二、在生動、具體的教學情境中感悟數學。

1、圍繞生活實際設計數學活動。

2、在活動中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

第三、解讀教材,在有機整合和知識重組中呈現數學。

2023年7月8日

第四篇: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期中教學工作總結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期中教學工作總結轉眼間,半學期已經過去,回首這半學期的教學工作,有得有失,有喜悅,也有失落,現將半學期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本學期,我任教五年級(1)班的數學教學,全班共31人,開學初時,學生的素質良莠不齊,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沒有養成,但是,經過我半學期的教學以及學生的努力,學生的成績總體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也養成了一些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達成教學目標:

半學期以來,本班完成圖形的變換、因數與倍數、長方體和正方體、分數的意義等教學任務,教給了學生知識的同時,也讓學生學會了技能。

三、堅持了教學「五認真」。

對於教學工作,認真堅持了教學「五認真」。

1、認真鑽研了教材、大綱,研究了班集體情況。

開學之初,認真地學習、研讀了教學大綱、教材,仔細研究了大綱講的知識技能的要求用語及目的要求和重難點,研究了教材重難點及注意點和關鍵,了解了教材的編排體系,研究了班級情況,掌握了學生的知識結構水平,思想善,家庭情況及學習情況和學習興趣情況。

2、認真備課,認真上好了每一節課。

課前,我總認真熟記教案;課堂上,有計畫、有目的地進行教學,並遵循教學基本原則,因材施教,因勢利導,面向全體學生,面向學生各方面,努力提高了隨堂課的教學質量。

3、認真批閱了學生的作業。

課後,我總是留給學生適量的適度的練習題,對學生的作業,我作了認真的批閱。做到了認真及時、全批全改。有的還適時註明批評,激勵學生學習的興趣。

4、認真輔導了班上的後進生。

本期的後進生,我抓得早,抓得牢,從上期就部署了計畫,對後進生進行了輔導。輔導中,針對當前教學中的重點,關鍵進行輔導、複習,力爭使後進生人人過關。

四、堅持對學生進行了思想教育。

針對學生間時的思想波動,對學生進行了思想教育。如:激發學習興趣的教育、明確學習目的的教育、樹立遠大理想的教育、了解時代特徵的教育、使全班同學均能正常發展。

五、做得不足之處。

1、課改的實踐力度不夠。

2、對優生的拔尖工作做得不夠。

3、對後進生的輔導工作做得不夠。

4、與學生家長的聯絡不夠,缺乏教學合力。

總之,半學期以來的工作有得也有失,有付出也有回報,我爭取在今後的工作中,揚長避短,力爭把工作搞得更好。

第五篇: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小學數學五年級下冊教學工作總結

東泉完小張雲

一學期來,本人認真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簡單與複雜相結合,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

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教學總結

小學五年級下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松林完小陳美 第二學期的數學教學工作結束了,在這繁忙而充實的一學期中,我感觸較多,現將本學期自己在教學中的點滴得失作乙個總結。一 課堂教學,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作為一名數學教師,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數學學習的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總結

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 第一單元 1 軸對稱的意義 把乙個圖形沿著某一條直線對折,如果它能夠與另乙個圖形完全重合,那麼就說這兩個圖形成軸對稱。這條直線就是對稱軸。2 圖形旋轉的性質 圖形旋轉後,形狀 大小都沒有變化,只是位置發生變化。3 設計圖形的基本方法 利用平移 旋轉 對稱設計圖案。第二單元 1 ...

人教版小學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總結

五年級數學下冊總複習 第一單元 1 軸對稱的意義 把乙個圖形沿著某一條直線對折,如果它能夠與另乙個圖形完全重合,那麼就說這兩個圖形成軸對稱。這條直線就是對稱軸。2 圖形旋轉的性質 圖形旋轉後,形狀 大小都沒有變化,只是位置發生變化。3 設計圖形的基本方法 利用平移 旋轉 對稱設計圖案。第二單元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