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十一五發展規劃完成情況

2022-10-27 20:30:06 字數 4745 閱讀 4615

完成情況

「十一五」期間是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快步走向繁榮富強的五年,也是中國教育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五年,在科學、理智、現實地制定我校十一五發展規劃後,全校上下同心同德,通力合作,在規劃實施的旅程上成功地邁出了堅實而可喜的步伐,現將我校「十一五」規劃的完成情況總結如下:

一、始終如一地堅持正確的理論導向

堅持以「***理論」、「****」和「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全面落實《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遵照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以培養二十一世紀需要的合格人才為目標,以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為根本任務。堅持「育人為本、德智並重、科研興校、教學相長、雙向成才,」的治校方略。以發展求生存,以質量求規模、以特色塑形。

二、有序達到各項目標的拓展、完成

1、新一輪課改全面實施

新一輪課程改革是十一五重點工作之一,我校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新的課程理念為指導,採取分批次逐步推進和方式,達到了在職老師的全員角色轉變。新的課程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乙個由新課程標準武裝起來的教育教學隊伍已經形成。學校領導和教師以新的教育教學理論為支撐,初步具備了創新力、戰鬥力和研究力;在工作**新,在工作中積累,在工作中反思 ,在反思中前行。

十一五期間我校獲縣級優秀課5節;市級優秀課12節;省級優秀課3節;國家級優秀課1節。完成教育局安排的城鄉互動任務4次,累計送教 28節課,既鍛鍊了自己又發揮了輻射作用。全校教師在十一五期間獲獎**篇,在學術刊物上發表**3篇(省級1篇、國家級2篇)。

為了全面提高教師實施新課改、把握新教材的能力、增強改革創新意識,進一步為老師提供開放的、可持續的教學發展空間。我校在2023年制定了教師「星級達標課方案」,將小學階段9個學科均分成了低、中、高三個達標段,教師每學期至少申報乙個學科,達標後可變化年段 ,變化學科,迄今為止,已經開展到第十屆。目前,有一名教師已經獲得了「七星」,有1人獲得「五星」,5人獲得「四星」,8人獲得「三星」,獲得「二星」,2人獲得「一星」。

這一教學競賽活動有效地、長久地激勵教師教學**的積極性,促進了教師整體教學水平的提高,有利地推動了教學改革實施。目前全體老師已經有效地融入新課改,正逐著課改的浪潮前行。

2、堅持德育為首,創設和諧的充人氛圍

強有力地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首先建設的實施意見》八榮八恥內容的落實,以及有序的推進《**規》的消化,確立德育的首要地位。

(1)建立師德高尚的隊伍:教師敬業愛生,無體罰侮辱學生現象,以奉獻為榮;無一例收費補課,私訂教材用書,搭車收費現象;精心研究教材向四十分鐘要質量,有效減輕學生和家長負擔。

(2)全面落實「八榮八恥」:將八榮八恥細化,具體為學生日常學習、生活的各個方面,每週乙個小方面(如「以自覺保護環境為榮,以破壞環境為恥」)在逐條的落實中,有效促進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

(3)促進踐行《**規》:2023年作為落實《**規》的重點年,每週落實《**規》的24個字,要求做到先理解、再背誦,最後落實到行動上。逐步引導學生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牢固樹立德育的首要地位,從而使學生在和諧、有教育意義的氛圍中成長,

3、籌措資金、加大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實現教育現代化

立足學校的發展,結合我校的實際,「十一五」期間,有計畫,有步驟地改善辦學條件,構建資訊化,多無化的現代化素質教育平台。

(1)購置辦公裝置提高工作效率。

學校共計投入7萬多元改善辦公條件。學校統一安裝了寬頻,與網際網路對接,新增7臺辦公電腦,目前實現7個辦公室聯網辦公,不僅能隨時自如地享用網路資源,還能做到共享校內資源。購買了彩色噴墨印表機一台、列印影印一體機一台、攝像機一台,作為教師教學和辦公使用,極大地提高了教學和辦公效率。

(2)充分發揮遠端教育裝置的作用

成立了兩個組織機構:乙個是對天網管理機構,(專門負責**、整理、存檔);乙個是對天網資源的使用機構(一批實驗教師隊伍採錄有效的資源服務於教育教學中。

(3)購置了十一臺電視機和***機,同時購買了兩台燒錄機,這樣有效的解決了**使用難的問題,現在老師們除了在校可以用辦公電腦製作課件以外,在部分老師的家裡也有了電腦,很多老師在家製作第二天到校使用,這樣有光碟**效率的提高促進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僅此一項投入近3萬元。

(4)新增多**教室和相關設施

2023年花3.4萬元新上多**教室乙個,含實物投影儀、大螢幕、音響和電腦等裝置,另投資14000餘元新添數碼攝像機一部,數位相機乙個,便於學校積累素材和廣大教師輔助教學使用。教師用演示試驗用具,教學掛圖等均按需要進行購置。

(5)堅持投入加強校園藝術化建設

在北票市**和教育局的要求和指導下,我校每年堅持投入一定資金,搞好校園的藝術化建設。「十一五」期間累計投入10萬多元,相繼進行了校園樹木、花灌木的栽植,校園圍牆的美化,體育器材的維護,教學樓走廊文化建設,班級環境建設等。

隨著辦學條件的逐步改善,基本滿足了學校管理的教學發展的需要,為師生發展提供平台。

4、立足校本,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1)加強制度建設形成團隊。通過政治學習引領,制度制約,先進輻射,工作中表現見證等方式,常規工作和各項活動中逐步呈現一支自律、敬業、善鑽、創新的教師隊伍 ,形成了積極進取的團隊精神,為提高教師整體素質提供了保障。

(2)堅持以校本培訓為主體。開展新課改之後,校本培訓是教師成長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徑。幾年來,我們從教師教育教學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為突破口,確定每個人的研究課題,學校統一歸納為:

如何使課堂教學有序有效的研究。教師的業務學習、校本培訓、集體備課、組際教研、反思交流等途徑大大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教研水平,全體教師均可以踏實地站在名師的發展起點上。

(2)在星級達標課中促進教師提高

從2023年開始,已經進行了十屆校級星級達標課活動能夠,為老師提供開放的、可持續的教學發展空間。這一教學競賽活動有效地、長久地激勵教師教學**的積極性,促進了教師整體教學水平的提高。

5、科研先導,建設特色學校

(1)堅持科研興教,科研興校的發展戰略,以科研促進發展,靠科研上層次。及時抓信國家級課題「學生閱讀積累與運用」實施這一有利時機,充分發揮科研的引領導航作用,促進書香校園特色的形成。2023年出色的完成了國家級科研課題「小學生段篇章與運用」的研究工作,並接受了**教充科學研究所的評估驗收,我校作為唯一的乙個基層校有幸做表全朝陽市的所有實驗單位為大會做了實驗經驗匯報,同時,做了大會的唯一一節匯報課,受到了**教科所和各級考研領導的一致好評。

(2)紮實學生的閱讀積累

通過課上導讀、同伴互讀、親子共讀等讀書方式,借助上級指導,教師日益高漲的讀書熱情,學生家長的有效配合,社會的監督和地空飛彈,各項活動中的積極促進,學生的積累量發生著明顯的變化,實驗二年的時間,學生積累量已經近500篇,為閱讀、寫作、串講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3)打造書香校園

在學校環境創設上注重讀書氛圍的藍宮調,各樓層走廊各班展板均出示帶有本班讀書思想的格言,班級內都設有圖書角,有圖書專管員,園地設有豐富多彩的讀書交流平台,學校為了便於學生的隨機閱讀,學校又開設了「快樂書吧」填補了學生無證閱讀的空白。無論是環境建設還是文化氣息上都形成了濃郁的書香氛圍,初步打造書香校園。

6、強化管理,不斷提高教育質量

嚴格執行新課程標準化,以校本課程開發為中心,致力於教育教學管理制度的重建。不斷的強化教育教學的管理,促進教育質量的全面提高。認真執行「**教學管理」制度,加強教學過程的全程管理,通過抓好備課、上課、作業、輔導等,做好教學環節的管理和校本課程的開發工作。

備課管理:注重實效,有效減輕教師備課的負擔,採取了格式備課,注重教學過程的師生雙邊活動的設計,激發教師的創造性,突出教師自身的優勢,應有利於教師設計個性化的教學方案。對教科書內容的調整,要以堅持新課標為前提,不得隨意提高事項降低教學要求。

上課管理 :規範教師教學行為,引導教師為學生創設自立、合作、**的機會。鼓勵學生創新,尊重學生的人格,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就有利於形成探索,實踐與對話等多樣化的教學模式,要加強現貨教育技術的應用。倡導多樣化的教學組織形式,提高教學效率。

作業管理:按照有關規定,嚴格控制作業量,避免機械的重複訓練,引導學生完成**性、實踐性與操作性的作業。鼓勵教師根據教學目標,自己設計作業,注重多樣化,富於初次的作業檢查批改方式,杜絕把作業作為懲罰學生的手段。

學情管理:注重體現因材施教原則,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予以更多的關心和幫助,嚴格控制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不利用節假日和其它時間進行集體補課。

要按照新課程標準,修改完善課堂教學評價標準,修改教學診斷標準,以正確的導向,引導和促進學習方式以及教學方法的轉變,和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

7、加強學校體衛藝工作,促進健康個性化學生成長。

強化學校體衛藝工作,堅持專人負責,學年有計畫,學期有規劃,分步實施,確保學生身心健康,個性特長突出,通過課堂教學,通過專業培訓,通過活動展示,促進學生個性特長的形成。

為了傳承中華民間剪紙藝術,培養學生的動手、審美、綜合素質。學校自08年春特聘教師開設了剪紙課,2023年3月我校與北票市民間藝術家協會合作,建立北票市民間藝術剪紙基地。目前,4—6年級學生人人都會剪紙,並具有了相當的水平。

學校選取學生的優秀作品,進行簡單裝裱,用於美化走廊環境、增強藝術氛圍。通過舉行紅歌會、繪畫作品展、校園小歌手評選、參加上級文藝匯演和藝術節等活動,發現學生的特長,促進學生特長的發展。

加強學校衛生工作,關注師生的身體健康。定期組織教師和學生體檢,及時進行體檢情況的統計和彙總。積極配合上級部門搞好教師和學生的疾病防控工作,特別是甲型流感的防控取得了實效。

學生的常見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確保了師生的身體健康,為學校的其它工作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積極開展和推進「陽光體育工程」。我校堅持舉辦學生佇列會操比賽、趣味運動會、踢毽子比賽、跳繩比賽和冬季長跑等體育活動,不斷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在歷年的學生體質健康標準的測試中,看到學生的身體狀況呈現良好的進步勢頭。

到現在為止,我校基本完成「十一五「規劃指定的各項目標,部分內容實現了一定的突破。相信在北票市**的領導下,在北票市教育局的正確指導下,我校一定在「十二五」期間取得更大的進步和發展,第七小學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十一五」發展規劃

11 力爭德育工作方面在鄉鎮中學中辦出特色,完成市級或縣級德育工作科研課題,走科研辦學興校之路。12 花大力氣,切實抓好教學工作,力爭教學質量和督導綜合評估進入全縣同類學校前列,將我校辦成墊江南部的名校。13 努力改善教職工福利,創設輕鬆愉悅的工作環境,力爭職工福利在區域內處於領先地位,充分調動教職...

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發展規劃

為滿足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公路水路交通發展的新要求,充分發揮公路水路交通的支撐和帶動作用,根據 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乙個五年規劃綱要 的要求,結合 十一五 綜合交通體系發展規劃 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 農村公路建設規劃 及 長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和渤海灣三區域沿海港口建設規劃 2004年 2010年 等...

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發展規劃

杭州市杭州市交通局 杭州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 二 六年六月 杭州市目錄 前言 1 第一章 十五 回顧與評價 3 1.1 十五 時期交通發展概況 3 1.2 十五 時期交通發展特徵 15 1.3 十五 時期交通發展成功經驗 17 1.4 十五 時期交通發展存在的問題 20 第二章 十一五 時期交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