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年度工作總結

2022-10-27 20:30:02 字數 3567 閱讀 2969

總結範本

姓名單位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xx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在縣委、縣**的正確領導和省、市業務部門的關心支援下,我縣始終堅持以保護森林資源為重點,以森林防火為核心,產業開發為目標,全面貫徹「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方針,認真落實行政領導負責制,廣泛宣傳,全民動員,社會參與,齊抓共管,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據統計,全縣共發生了2**警,過火面積74畝,受害森林面積12畝,沒有發生重特大森林火災和人員**事故。

一、廣泛宣傳動員,增強防火意識

今年以來,我們著重在提高全縣廣大幹部群眾的防火意識、保護生態環境上下功夫,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防火方針,認真貫徹落實《森林防火條例》,採取多種形式,廣泛深入地開展了森林防火法規、政策的宣傳教育活動。一是在重要交通要道懸掛大型橫幅,在林區主要路口、路邊及重點防火區域修建重新整理永久性宣傳牌,設定護欄警示過往群眾。二是集中時間,組織人員,組裝宣傳車,在全縣16個鄉鎮、165個村、2個國營林場及人口密集地區進行廣泛深入的森林防火宣傳教育。

三是充分發揮天保工程專職護林員在其責任轄區內進村入戶、面對面宣傳法律法規、重點宣傳、重點教育。四是充分利用會議、廣播、錄相、版報、刷寫標語、專題採訪等形式,專題宣傳森林防火工作形勢和防火工作動態,進一步警示群眾,自覺參與防火。五是要求各級領導及工作人員利用下鄉檢查工作時間,大張旗鼓地宣傳森林防火工作,做到警鐘常鳴,常抓不懈。

六是要求全縣所有中小學將森林防火作為安全教育的重要內容來抓,使中小學生做到入林不帶火、不玩火。七是縣氣象局在進入防火期以後,在有線電視台上準確及時**商南縣森林火險等級預報,縣電視台在新聞節目之前滾動**森林防火標語。八是對農村重點5種人實行重點監護。

九是縣上建立森林資源管理和防火舉報制度,在電視台、廣播電台公布舉報**,取得了良好效果。據統計,全縣共召開森林防火會議180場次,舉辦廣播講座60次,電視宣傳1次,舉辦專欄2期,刷寫標語2萬餘條,發放森林防火入戶通知書6.5萬張,組裝防火宣傳車3輛,巡迴宣傳45次。

通過靈活多樣、內容豐富的宣傳教育活動,使森林防火的各項政策法規「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形成了全社會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縣受教育面達90%以上,形成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責」的良好社會氛圍。

二、精心部署,落實防火責任和工作措施

我縣嚴格實行縣級領導包抓森林防火重點區域,縣級部門包鄉鎮工作責任制,從嚴落實「七包」(縣長包縣、鄉鎮長包鄉鎮、村長包村、組長包組、場長包場、校長包校、護林人員包山頭)責任。4月1日,縣**召開全縣林業工作會議,對清明期間的森林防火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落實。縣**針對清明期間嚴峻的防火形勢,兩次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當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緊急通知,縣有線電視臺在新聞節目前後滾動**森林防火警示標語、森林火險等級預報和商南縣人民**關於加強清明期間森林防火工作的緊急通知,縣廣播站在廣播上舉辦森林防火專題知識講座。

縣鄉兩級都印發了森林火災撲救預案;全縣共成立森林防火領導機構183個,實行16個縣級領導和16個縣級部門包16個鄉鎮的森林防火責任制,組建半專業撲火隊3支90人,義務性撲火隊16個480人,選聘護林員165名,每天巡山護林,監測火情動態。全縣已簽訂了森林防火雙向目標責任書380餘份,嚴格實行森林防火行政領導負責制。

三、突出重點,強化火源管理

我縣針對春耕生產和清明期間野外用火頻繁的實際,嚴格實行了「十不准,六不燒」。突出抓好兩個國營林場、重點林區、城週、金絲峽旅遊區等重點區域,在火災多發、易發地段,採取巡迴檢查,死看硬守的辦法,確保萬無一失。同時,對「五種人」進行造冊登記,落實監護責任,建立連帶追究制度。

在重點入山路口設立臨時防火檢查站10個,嚴禁帶火入山。

四、加強值班,確保資訊暢通

嚴格實行縣鄉兩級森林防火24小時值帶班制度,做到責任明確,任務到人,不脫崗漏崗,確保上下聯絡暢通。村上每天至少有2名村幹部值班,撲火突擊隊員和護林員24小時開通手機,一旦發生火警,立即組織人力撲救,把火災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縣**和防火辦隨時對全縣16個鄉鎮、2個國有林場森林防火帶值班情況進行了不定時抽查,對無人值班的鄉鎮及時通報批評。

森林防火現狀總結匯報

縣安全委員會:

入春以來,由於氣候回公升快,生產性用火增多,火險等級偏高,我縣森林防火形勢十分嚴峻,為落實國家林業局《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緊急通知》(林發明電9號)、-市護指-號精神和安委-號「關於立即開展春季安全生產大檢查的緊急通知」的安排部署,原創我局安排森林警察大隊共出動車輛台次,警力人次,從-月日至-月日,對全縣的森林防火工作進行了全面的檢查,現將檢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檢查的內容

針對我縣近年來森林防火工作的特點和當前可能存在的問題,列出了重點檢查的十項內容即:組織機構是否健全;鄉鎮與村、居委會、廠礦是否簽定責任書,各級責任是否落實;防火組織安排部署是否到位;防火宣傳是否落實;撲火隊伍(組織)人員是否落實;防火預案是否制定;火源管理是否按規定執行(按規定審批、堅持**燒、十不准);在防火警戒期是否堅持24小時值班;防火檢查是否落實;對發生的火情是否按「三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

二、採取的方法

一是查軟體資料;二是抽查;三是到基層了解情況。

三、檢查的情況

各鄉鎮和林業企事業單位對森林防火工作很重視,納入了工作的議事日程,具體表現在:

一是機構健全。各鄉鎮和林業企事單位都成立了護林防火領導小組。

二是責任落實。從鄉鎮到各村、廠礦、林場(廠)和工區、護林員層層簽定了森林防火責任書,並納入了年度工作目標考核。

三是加大了森林防火的宣傳力度。各單位利用有線電視、板報、標語、各種會議宣傳森林防火工作,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識。

四是根據轄區實際制定了防火預案。

五是加強了護林員的責任落實,堅持巡山檢查制度。全縣共配備專兼職護林員人,其中國有林區人,集體林區人。

六是防火工作有安排、部署、總結。

七是加強火源管理。在森林防火警戒期,在林區禁止一切非生產性用火,確需生產用火的報主管部門批准。

八是各單位成立了撲火隊伍。全縣有半專業打火隊-個人,義務撲火隊(應急分隊)個,共人。

九是堅持三不放過原則。對今年以來發生的火警一一進行了查處,對肇事者按森林防火條例和治安管理處罰條例分別給予了拘留、罰款的處理,真正做到了火案不查清不放過,肇事者得不到處理不放過,發生火案的原因不查清不放過,達到了查處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四、存在的主要問題

雖然我縣各鄉鎮及林業企事業單位通過不懈努力,全縣-月共發生火警次,未發生森林火災,但還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是個別單位領導對森林防火工作重視不夠,沒有把此項工作真正納入議事日程。

二是宣傳不到位,還存在死角。

三是各別單位責任不落實,工作流於形勢。

四是防火經費緊缺,基礎設施建設薄弱,撲火工具嚴重缺乏、落後,給撲火帶來困難。

五是防火值班堅持的不夠,漏崗的現象時有發生。

六是火源管理難度大,特別是北山的生產用火難以管理,通過幾次火警的發生,都是人為引起的。

七是群眾的防火意識不強。

對以上存在的問題,我們以防火指揮部的名義發了整改通知書並限期整改到位。

五、對策和措施

一是加大森林防火宣傳力度,提高全民的防火意識。

二是加大檢查監督力度,發現隱患及時發整改通知書,並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對工作不負責任的單位和個人,在全縣進行通報或**。

四是解決防火經費。森林防火經費應納入財政預算,用於森林防火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預防和撲救火災的能力。

只要各級**高度重視,把森林防火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廣泛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全縣不發生大的森林火災的目標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森林防火工作總結

2013 2014年第二學期森林防火工作總結 我園森林防火教育工作在園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學校的高度重視下,出色地完成了森林防火教育任務。森林是人類生存環境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保護森林,也就是保護人類自己 保護森林,造福子孫 有益當代的千秋大業。然而,森林火災又是森林最兇惡的敵人。森林防火具有長期性...

林場森林防火工作總結

四 嚴明防火紀律,確保工作措施到位。一是嚴明巡邏護林紀律,規定凡護林防火期間護林隊伍必須全部到崗到位,除雨天外,一律不准請假外出,堅持全天候巡邏,及時排除隱患 二是嚴明森林防火值班和帶班紀律,場幹部一次值班不到位的就地待崗學習,學習期間只發基本生活費,二次不到位市委組織部向匯報 村幹部一次不在崗,勒...

學校森林防火工作總結

根據中心學校關於森林防火工作的要求,結合我校校實際,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按照學校制定的森林防火工作目標,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原則,加強森林防火工作宣傳及逃生能力的演練,全校師生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展開工作,確保了我校森林防火工作取取得明顯效果。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 統一思想,加強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