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2-10-27 20:12:04 字數 1013 閱讀 2207

一、指導思想

在素質教育、新課程理念的大背景下,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提高課堂效率為核心,著眼於學校、教師、學生的共同發展,在學校總體教學工作思路和計畫的指導下,發揚生物組優良傳統和優勢,本學年將努力落實以下各項工作任務,更好地加強教研組、備課組建設。

二、主要工作

(一)、教研組建設方面

1.深入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實施課改實踐。

①.以七、八年級新教材為「切入點」,強化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

②.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把先進理念學習和教學實踐有機的結合起來,做到以學促研,以研促教,真正實現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公升。

2.強化教學過程,轉變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效率。配合教務處抓好五關

⑴備課關:(電子教案、手寫)要體現課改理念,提倡寫教後反思,及時修改和完善教學過程,重視經驗總結與積累。

⑵上課關:認真上好每節課,向45分鐘要質量,力爭在教法、學法上有創新。

⑶作業關:課後習題及練習冊及時批改,有針對性輔導,據學生特點及時調整教學方法和進度。

⑷複習關:加強知識整理與歸類,注重知識檢查與落實。

⑸評價關:進行綜合素質評價,以確保給學生乙個公正、公平的機會。

(二)、常規教學方面

1.加強教研組建設:認真執行組內教研制度,雙週三第1節課為生物教研時間,做到每次教研活動有專題、有內容、有過程、有記載、有實效。

2.教研組加強集體備課:共同分析教材,研究教法,**疑難問題,由備課組長牽頭,定時間定內容,對下一階段教學做到有的放矢,把握重點突破難點.

3.積極開展聽評課活動,每位教師平均每週聽至少一節課,大力提倡組內,校內隨堂聽課。興「聽課,評課」之風,使每位教師都能快速進步,提高教學水平。

4.合理整合遠教資源,做到資源共享,每月進行一次網上教研。鼓勵教師自製教學課件,撰寫電子教案,以進一步豐富充實我組網頁的內容。

(三)、教研組專題研究。

七年級課題(生物教學中如何有效開展小組合作學習)

八年級課題(生物教學中自主學習模式**)

九年級課題(提高初中生物會考複習的有效性**)

三、研訓安排

下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素質教育 新課程理念的大背景下,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提高課堂效率為核心,著眼於學校 教師 學生的共同發展,在學校總體教學工作思路和計畫的指導下,發揚生物組優良傳統和優勢,本學年將努力落實以下各項工作任務,更好地加強教研組 備課組建設。二 主要工作 一 教研組建設方面 1 深入學習課...

下學期體育教研組工作計畫

4.協調各部門開展好體育的比賽和訓練工作 召集好訓練隊員,開好乙個統一動員會,統一思想,積極投入訓練。制定好各運動隊訓練計畫,確保訓練工作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以體育比賽的活動開展營造校園體育文化,大力發展群體體育,提高身體素質和心理素質。5.以常規教學提公升課堂教學有效性 做好師生的共同常規,管理好學...

數學教研組下學期工作計畫

教研活動 1 做好 七 八年級數學教學工作,廣泛開展聽評課活動。2 做好九年級的複習備考指導工作。本學期九年級教學將進入全面複習階段,內容多,時間緊,要求高,複習質量影響著中考成績。為此,要使複習的方式方法 複習的重點符合學生實際 教學實際,複習要有針對性,有顯著的效果。在一摸前和二摸後,分別召開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