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2-10-23 20:45:11 字數 2009 閱讀 6951

為了進一步加強班主任工作,提高班主任的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發揮班主任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參加了在廣靈一小舉行的《廣靈縣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業務能力提公升培訓。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

通過培訓學習使我對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班主任這個崗位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汪克良、高金英二位專家所闡述的教育觀點,風格平實,語言或幽默風趣、或樸素真摯,列舉了大量生動感人的例項,深入淺出地向我們闡述了一些新的班主任工作理念,為新時期我們的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

以下就是我在學習中的幾點主要體會:

一、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停留在知道有這麼個說法,而從沒去考慮過如何去把這一角色在自己身上轉換或者定位,更不知道該轉換定位到哪個方向上。

通過這次培訓,我認識到班主任應該做到:

(一)由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

(二)要善於聽取學生的意見。

(三)要養成耐心細緻的工作方法。班主任要善於從學生實際出發,著眼於發展,善於拓展學生的潛能,對學生要寬容,不要把學生的失誤看得太重,不要怕學生犯錯,要放手讓學生去做,只有在實踐中鍛鍊,學生才會成長。

二、意識到班主任要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的教育實踐中進行修養與鍛鏈形成的。在這次學習中,我能感覺那些案例的真實性,因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著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狀況,比如問題學生、班規的制定、選班委會、與家長溝通聯絡等等,由於自己沒能科學地處理,沒有收到自己當時預想的效果。而這次學習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再遇到類似事情時也會用案例學習中學到的相關理論來指導自己的工作,同時也使自己意識到班主任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重要性。

班主任必須努力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面對視野開闊、思路敏捷當代學生,教師只簡單灌輸是不能滿足學生的求知慾望的,更何況現在提倡新的教育理念。要想當好班主任,就必須努力學習,樹立自身形象,贏得學生的信任和尊敬。

要學習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論武裝自己,班主任不僅要具有很好的學科知識,而且知識面要廣,還要有多發面的文化素養和興趣愛好;作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規範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

三、意識到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要講究藝術性。

新時期,班主任不但要用常規的教育方法處理好在班級管理過程中遇到和各種矛盾和各種複雜的關係,還要針對現代學生的特點和遇到的新問題,採用講究的藝術性教育方法才能更好的達到育人效果。

(一)要學會巧妙的使用表揚和批評,我們都知道現代教育提倡對學生多表揚少批評,但並不是說不批評,而是說要會批評,才能使學生更快的成長進步。班主任在使用批評時,要多一點含蓄,比直截了當效果會更好。在批評中要把握批評的基本原則:

教師批評學生不是為了出氣,而是為了解決問題;學生最怕的不是批評,而是不公正的批評;批評的目的不是讓學生認錯,而是讓學生改錯;教育目的不是把學生**,而是讓學生成長。批評中也要選擇適合的批評方法,還要選擇批評的時機和場合 ,努力讓表揚與批評的藝術性更講究。

(二)嚴慈相濟,愛是法寶。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作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學習、行為上規範嚴格要求學生,又要對學生付出真誠的愛心和真情的關心,在任何時候都要把嚴與慈結合起來。

四、意識到高度重視與家長溝通的作用。

要把學生教育好,家長是我們要積極爭取的乙個重要力量,我們要把家長爭取過來,使家長與老師站在同一戰線上,形成合力來教育學生,由於教師家長工作都很繁忙,聯絡的機會很少,老師一請家長,無非是訓話、批評,家長聽著很不舒服。在家長心目中,老師似乎專門是訓人的。這樣的觀點顯然是錯誤的,作為老師應當設身處地為家長想一想家長是成年人,無論誰都不願意被別人訓話,因此教師不能見到家長就把家長當學生一樣訓話,應當撇開教師的身份,真心與家長聊一聊孩子的優缺點,討論怎樣幫孩子改掉壞毛病,要努力把家長爭取過來共同教育孩子,難得的家長會也應當開得有意義,別開生面,可以採用多種形式,老師向家長介紹教育孩子的方法,家長之間互相交流自己是怎樣教育孩子的,讓學生參與到家長會中,讓家長聽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父母子女有效的溝通。

聚和小學:曹貴德

2018 08 28

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學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實施者,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為了進一步加強班主任工作,提高班主任的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發揮班主任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參加了11月18日在西街中學舉行的縣集中班主任培訓和我校組織的班主任實踐研修活動。通過培訓學習使我對...

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青年教師班主任的九堂必修課 讀書心得體會 近日,我讀了 青年教師班主任的九堂必修課 這本書的 一 二堂課。這次讀書對我來說,不僅是業務理論的學習,也是一次思想認識的提公升。以下就是我在學習中的兩點主要體會 一 意識到了班主任角色的轉換和定位的重要 以前就知道班主任應該是班級的組織者和管理者,但卻只是...

小學班主任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15年3月17日,在槐蔭區實驗小學聽了 省特級教師 教學能手張薏老師報告會 聽了濟南市槐蔭區小辛莊小學 省特級教師 教學能手張薏老師報告會 感到受益非淺。班級是由乙個個生龍活虎,各具個性的學生組成,他們智力發展水平,文化素養,道德品質修養文明行為習慣方面都存在著較大差異,而班級管理是學校管理的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