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衛生工作計畫

2022-10-23 09:09:02 字數 5071 閱讀 2904

工作計畫:________

單位部門

日期:______年_____月_____日

xx年全縣衛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鄧**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xx大精神,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著力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不斷加強公共衛生管理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進一步提公升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水平,大力改善醫療服務,切實加強衛生行風建設,努力推進衛生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一、穩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一要探索建立醫療服務體系新框架,建立更具活力,更加開放的醫療衛生體制,形成結構合理、分工明確、防治結合、技術適宜、運轉有序的新型醫療服務體系。二要探索建立衛生機構管理新機制。明確**與所屬醫療機構之間的責權利關係,確立公立醫院的事業法人經營主體地位。

在此基礎上,逐步實行公立醫院的契約合同式管理,建立規範的委託(來文來自文秘范文,**請註明)與被委託的關係。三要改革醫院內部執行機制,激發公立衛生機構新活力。要重點圍繞法人治理結構和人事分配制度,加大執行機制改革力度。

實行院長負責制,明確院長的責權利,形成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制衡、有責任、有激勵、有約束、有活力的新機制。推進從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能進能出的用人制度。

二、切實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能力建設

要進一步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加強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和各級機構能力建設,提高公共衛生服務和保障水平。

要全面提公升疾病防控能力。縣疾控中心要繼續加強自身技術能力建設,提高疾控專案執行、現場處置、實驗室檢驗和規範化管理能力;堅持關口前移,重心下沉,指導基層開展疾病預防控制和公共衛生服務,建立和完善疾病預防控制與城鄉基層衛生工作協作機制。繼續加強重大傳染病的預防控制工作,落實愛滋病、結核病、B肝等重大疾病的防治策略。

根據國家擴大免疫規劃要求,使擴大免疫規劃政策落到實處。加強婦幼保健工作,圍繞「降消專案」工作重點,切實保障婦女、兒童的健康權益。進一步做好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控制工作,落實基本防控措施,切實增強公共衛生體系的服務水平。

要全面提公升監督執法能力。切實履行各項衛生監督管理職能,緊緊圍繞群眾最關心、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加大監督執法力度,推進各項專項整治,依法監管市場秩序和服務行為,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認真落實衛生監督執法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嚴格依法行政,規範服務行為。

加強對基層監督執法工作的指導和培訓,擴大基層衛生監督網路。完善衛生法律法規、各種技術規範、操作規程,健全技術准入、執業規範、質量考核、日常監管、資訊發布、患者權益保障等項監管制度。嚴格規範衛生行政許可,深化許可制度改革。

重點加強醫療服務監管,鞏固打擊非法行醫專項行動成效,加大案件查處力度,狠抓長效機制建設。努力做好食品、化妝品等健康相關產品監管工作。開展飲用水和重點衛生公共場所衛生監督檢查,做好學校衛生監督工作,改善學校衛生狀況,促進學生身體健康。

全面提公升應急處置能力。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工作,進一步健全衛生應急體制機制,強化規範管理,嚴密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妥善處理好預防和醫療服務之間的關係,通過加強預防和醫療機構之間的協調與互動,密切防治之間的工作聯絡,提高綜合防治能力。

三、全面抓好農村衛生服務建設

按照縣委**對農村衛生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加強農村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提高農村衛生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努力為農村居民提供低成本、廣覆蓋、高效益的農村衛生服務,提高農民健康水平,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改善農村衛生狀況和醫療條件,全面完成好xx年省下達的60個村衛生所的建設任務,確保每一位農村居民享有基本醫療保障和基本衛生服務,使農村居民無病早防、有病早治,患病後看得起、看得到、花錢少。

四、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作

一是要積極落實xx年度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籌集工作,確保完成市委、市**下達的參合率達90%的工作任務。二是要加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管理經辦能力建設,落實管理機構和人員,進一步完善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加強資訊網路建設,提高管理能力,更好地服務於農民群眾。三是要規範**監管,嚴格**使用,提高資金使用率,保證**執行安全,防範各類風險。

三是要規範藥品和器械的採購,大力實施「宣威模式」,在全縣實施藥品統一採購、統一配送工作,為農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有力支援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健康發展。

五、愛國衛生工作

要深化農村愛國衛生工作,做到愛國衛生運動與農村衛生工作緊密結合、與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緊密結合。一要積極開展建立衛生城市工作。以昭通市第八次縣城衛生檢查工作為契機,改變我縣的環境衛生面貌,我們要切實履行牽頭部門的職責,明確目標,主動協調,推動建立工作的全面開展,盡快把我縣建設成為衛生整潔、優美舒適的衛生縣城。

二要進一步落實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工作規劃,深入持久地開展「健康教育鄉村行」,不斷提高農村群眾的衛生意識和防病能力。三要以建立衛生鎮村為載體,繼續開展以「清潔家園、美化環境」為主題,以清除暴露垃圾、露天糞坑、散養禽畜、亂堆亂放,清潔村莊河道為主要內容的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活動。四要繼續加強農村改水改廁工作,認真組織實施農村安全飲水工程,加強水源保護,切實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

加大農村改廁工作力度,為農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

六、繼續強化醫療機構管理和建設

一要加大醫療質量監管力度。採取多種形式,加強衛生法律法規、制度和診療、護理規範的教育培訓工作,將依法、規範行醫變成廣大醫務人員自覺行為。嚴格執行醫療質量和安全的核心制度。

建立醫療質量保障和持續改進體系,落實臨床技術科室建設規範和臨床技術操作規範,建立監督、考核、評價、反饋、整改制度,完善醫院質量監管機制。要把醫療風險管理、循證醫學理論、持續質量改進觀點、全面質量管理等先進的管理理念引入醫療質量管理。進一步發揮醫(來文來自文秘范文,**請註明)療質量控制中心的作用,完善醫療質量控制標準,強化規範制度的落實。

貫徹落實《病歷書寫規範》、《處方管理辦法》,認真實施病歷、處方的檢查、評價、通報制度,重點加強病歷的實時監控與管理。加強護理工作管理,實現臨床**人力資源科學合理配置,向臨床一線傾斜,進一步推行整體護理,提高護理專業技術水平。認真落實血液規範化管理,積極推動公民無償獻血活動,建立保障臨床用血應急機制,確保臨床用血安全。

進一步強化臨床醫務人員和社會群眾科學用血觀念。要通過綜合防範措施,確保不發生重大質量安全事故。

二要嚴格機構、人員、技術和裝置的准入管理。強化醫療機構的日常監管,落實監管責任追究制,整頓和規範醫療機構中不規範的行為,堅決禁止無證執業或超範圍執業,嚴防院中院、超範圍執業等問題回潮。對群眾舉報和監管中發現的不規範執業行為要及時查處。

要加強對各醫療機構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員及醫務人員的法制教育,確立依法辦院、守法運營的理念。明確院長在醫療服務、經濟管理、行風建設、科技建設等方面的責任,納入任期目標考核。要進一步探索實施醫療責任保險辦法,與法制、公安等部門密切配合,開展「平安醫院」建設,打擊破壞醫院秩序的違法行為,維護廣大醫務工作者的合法權益,優化執業環境。

三要加速衛生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加強繼續醫學教育。要認真組織各級各類醫務人員參加相關繼續教育培訓,使在職醫務人員更新知識,提高水平,保證醫療質量。

要把衛生技術人員接受繼續教育的學分作為職務晉公升、聘任和執業註冊的必備條件。加強重點學科建設和重點人才培養。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要加大管理和投入力度,抓好縣級重點專科和重點人才的建設,做好階段性總結,確保重點學科建設和重點人才培養目標的實現。

強化基層衛生隊伍建設,培養和引進本、專科畢業生到鎮、村衛生機構和縣城衛生機構機構工作,引導人才向基層流動。

四要努力改善醫療服務工作。加快推進縣人民醫院門診大樓建設速度,爭取按預定時間完成整體搬遷。落實縣中醫院門診大樓的立項,以緩解城市看病難的現狀。

各醫療單位要以解決就醫「繁」的問題為目標,簡化醫療服務流程,減少服務環節,方便病人就醫。加強對城市醫生到農村基層衛生院和社群服務的監督考核力度,進一步發揮城市支援農村工作的積極作用。進一步落實醫患溝通制度,開展醫患溝通培訓,掌握溝通技巧,保證溝通效果,減輕、消除患者心理壓力和各種疑慮,促進患者**,努力建立平等、互信、和諧的醫患關係。

五要進一步控制醫藥費用。規範醫務人員的診療行為,規範醫務人員收入分配制度,嚴禁將醫務人員收入直接同醫療服務收費掛鉤,取締科室承包、開單提成、小金庫等違規行為。進一步落實藥品集中招標採購制度。

嚴格實行「藥佔比」指標上限控制,力爭使全縣醫藥費用的漲幅進一步下降。大力開展惠民醫療,為困難患者提供基本醫療救助。

六要發揚中醫特色優勢,堅定不移地發展中醫藥事業。充分認識中醫藥在我縣醫療衛生事業中的地位、作用和科學價值,落實各項中醫藥政策,營造中醫藥內部團結、外部和諧的發展氛圍,保持發揚中醫藥特色優勢,推進中醫藥的繼承與創新。農村各鎮衛生院要繼續堅持把中醫工作納入醫院工作的重要內容,突出中醫專科建設,加快中醫隊伍建設,努力發揮中醫藥在農村預防醫療保健工作中的作用。

七、著力抓好衛生系統行風建設工作

一是認真學習貫徹xx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關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大局,關係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xx大報告為我們探索和實踐中國特色衛生事業發展道路指明了方向,特別是xx大報告中關於衛生事業改革和發展的重要論述,對於衛生事業在黨的全域性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對於不斷推進改革和發展新局面必將發揮重要作用,產生深遠影響。

在全系統掀起學習貫徹落實xx大精神的高潮,提高黨員幹部職工理論素養和政策水平,做到思想上自覺與***保持一致,行動上堅定不移地執行上級的決定。二是加大衛生宣傳工作力度。緊緊圍繞衛生工作方針,以科學發展觀宣傳好衛生相關的法律、法規,關注醫療衛生服務環境,正面宣傳和報道醫療衛生動態,展現衛生工作者良好的風采,樹立衛生行業的嶄新形象,促進我縣衛生事業發展,營造全社會關注衛生、理解衛生、支援衛生的良好社會環境和**氛圍。

三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健全和完善基層單位黨組織機構,做好基層黨支部正常換屆選舉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同時加大基層黨務幹部的培養選拔工作,做好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工作。四是加強局管領導班子建設。

對基層單位領導班子通過交流、調整,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提高領導班子整體工作水平;對基層單位中層幹部全面實行競爭上崗;做好局管後備幹部、專業技術人才和黨外幹部的選拔培養工作。五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糾風工作。認真貫徹中紀委二次全會和xx的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

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努力構建具有衛生特色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預防腐敗體系。全面推行政務、院務、黨務公開,完善公用事業單位辦事公開,今年年底前各醫療衛生單位要完成到位。繼續開展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專項治理工作,建立長效防控機制。

加大糾正不正之風的工作力度,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在全縣衛生系統開展醫德醫風教育整治工作,加強紀檢監察工作,強化對衛生重點工作、藥品、醫療裝置、工程建設專案招標採購和財務的監督檢查,有效堵塞各種漏洞,認真做好信訪舉報、案件查辦工作,不斷推進系統黨風、政風、行風建設和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為衛生改革與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衛生局計畫衛生工作計畫

2019年全市衛生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十七大和省市黨代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域性,緊緊圍繞市委市 全面達小康,建設新 的總體要求,加快改革發展步伐,突出農村衛生 社群衛生 公共衛生三大重點,努力構建覆蓋城鄉的基本衛生保健制度,為建設全國一流的醫療衛生服務基地 實現醫療衛生基本現代化奠定堅實的基...

2023年衛生局衛生工作計畫

xx年衛生工作的總體思路是 在區委 區 的正確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xx大 xx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紮實做好公共衛生 基本醫療和衛生執法工作,嚴格衛生行業管理,狠抓醫療質量,加強行風建設,全力打造人民健康管理的模範 中醫藥特色社群衛生服務的模範和崇尚醫德 優...

「衛生局公共衛生服務計畫」衛生工作計畫

切實做好非典 人間禽流感 愛滋病 結核病 肝炎等重大傳染病的防治工作。建立健全防治工作的長效機制,落實防治措施,防止重大傳染病流行和蔓延。以碘缺乏病和煤煙型氟 砷中毒為重點,全面完成 十五 地方病防治和 戶防氟改灶任務,組織考核和驗收。實行計畫免疫分片包抓責任制 定期檢查表彰和責任追究制度,制定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