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報告測量實習報告書

2022-10-22 07:57:05 字數 2446 閱讀 6341

以下內容是由網精心為您收集的,如您覺得內容對您有幫助,請按ctrl+d收藏此網頁,以便您下次的查詢。謝謝。

一.實習目的:

1.聯絡水準儀的安置、整平、瞄準與讀書和怎樣測定地面兩點間的高程;

2.掌握經緯儀對中,整平,瞄準與讀書等基本操作要領;

3.掌握鋼尺量距的一般方法;

4.練習用經緯儀配合小平板儀測繪地形圖;

5.培養學生綜合應用測量理論知識分析解決土建施工放樣中一般問題的能力。

二.實習要求:

1.掌握水準儀、經緯儀、平板儀等一些主要一起的效能和如何操作使用;

2.掌握資料的計算和處理方法;

3.掌握地形圖測繪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測繪小區域大比例尺地形圖的工作能力;

4.掌握測設的基本方法。

三.實習任務;

1.控制點高程測量;

2.導線長度測量;

3.水平角度測量;

4.閉合導線內業計算;

5.測繪地形圖;

6.建築物放樣,道路中線測量和管線測量。

四.實習專案與程式:

1.外業測量:

(1)測量控制點高程;

(2)測量控制點間距離;

(3)測量閉合導線內角。

2.內業計算:

(1)計算控制點間高差,推算各點間高程;

(2)計算個控制點間距離及相對誤差;

(3)計算個內角閉合差及內角;

(4)根據以上計算資料推算個點座標。

3.測繪地形圖:

(1)將座標範圍內的控制點標定到圖紙上;

(2)根據控制點周圍的地物地貌測量某些點的高程,再標在圖紙上。

4.施工測量:圓曲線,緩和曲線測量。

五.實習方法:水準儀、經緯儀、平板儀的使用。

1.測量的方法:

(1)水準儀架在兩個控制點的中間,距離兩點大致相等。在前後兩點各立水準尺一把。

(2)望遠鏡對準水準尺並推動,再將水準儀調平,調節三個腳螺旋,使得圓水準器旗袍居中,然後微調傾螺旋,從左邊的視窗看到水準管的氣泡閉合。

(3)調水平微動螺旋,使得十子絲在水準尺上測得後視讀數和前視讀數並記錄下來。

(4)三腳架架腿抬高或降低,重新測量後視讀數和前視讀數並記錄下來,測得高差不得超過5mm,否則重測。

2.角度測量的方法:

(1)經緯儀架在控制點上,用腳螺旋進行對中,再伸縮架腿調節圓水準氣泡居中,然後調節腳螺旋使得水準管氣泡也居中。通過對中器觀察是否對中,否則反覆調平。

(2)望遠鏡調成盤左,對準左面的目標並制動,調節微傾和微動螺旋,使得十字絲瞄準目標,把配置度盤的按鈕拔出,記下讀數。順時針轉動照准部,對準右面的目標並制動,讀出右面的讀數,記錄讀數。

(3)望遠鏡調成盤右,對準右面的目標並制動,調節調節微傾和微動螺旋,是的十字絲瞄準目標,把配置度盤的按鈕拔出,記下讀數。逆時針轉動照准部,對準左面的目標並制動,讀出左邊的讀數,記錄讀數。

(4)兩次測量角之差不能超過40秒,否則重測。

3.距離測量的方法:

(1)用前面的方法將經緯儀對中整平,再進行定線。

(2)然後用鋼尺沿著路線測出導線長度。

(3)往返各測一次,兩次距離的相對誤差不能超過三千分之一,否則重測。

4.平板儀的使用:

(1)立上三腳架,將平板固定,把圖紙也固定在平板上。

(2)將平板儀的一邊靠在兩個控制點上,瞄準地面上的點,然後進行對中整平。

(3)整平後進行測繪。量出控制點到某地物的距離並且緊靠建築物立標桿,通過平板儀瞄準標桿則確定了這個方向。根據比例尺換算成圖上距離,將地物地貌畫在圖上。

(4)將所有座標範圍內的地物地貌全都畫在圖上,並用規定符號表示。

六.測量精度:

1.距離往返測量相對誤差不超過1/3000;

2.水準儀高差測量中高差閉合差在容許值12vn mm或40l mm範圍內;

3.測內角時一測回中上、下半測回角值之差不得超過40``。

七.計算成果和示意圖見測設資料計算表。

八.體會:

通過本次實習,鞏固了以前所學知識,掌握了水準儀、經緯儀的基本操作,還有怎樣施工放樣,學會了地形圖的繪製方法。從而積累了許多經驗。(1)、立標尺時,標尺除立直外還要選在重要的地方.

因此,選點就非常重要,點一定要選在有代表性的地方.同時要注意並點非越多越好.相反選取的無用點過多不但會增加測量,計算和繪圖的勞動量和多費時間,而且會因點多而雜亂產生較大的誤差。

(2)、要先將道路和主要建築物確定下來,然後在新增其餘次要方面,這樣不但條理清楚,利於作圖而且更有利於作圖的準確和隨時進行實物和圖形的對比從而檢驗測量資料的準確與否.但這兩周實習也給了我們不少教訓:由於某個資料的讀錯、記錯及算錯都給我們帶來了不少麻煩,從而讓我們知道了做任何事都要認真。

還有乙個組的團結也是至關重要的,他關係到整個組的進度。先前我們組由於配合不夠默契,分工也不夠合理,整體進度受到極大的影響,後來通過組內的交流,徹底解決了以上問題。實習進度有了很大的改觀,進度和效果自然就提上來了。

這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我們以後工作的時候也是一樣,只有團結才能把事辦好。

測量學實習報告書

為期 個周的測量實習即將結束了,雖然開始時大家都感到好累,但看到我們的收穫我們大家還是很高興的。我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對以前零零碎碎學的測量知識有了綜合應用的機會。控制測量和地形圖測繪過程的整體概念有了乙個良好的了解,我學會了更熟練的使用水準儀 全站儀等測量儀器與工具。很好的鞏固了理論教學知識...

實習報告書

題目 psycholony模型的建立 學院 製造科學與工程學院 班級 過控1203 姓名 josh 學號 2010912 指導老師 張健平 設計時間 2012年5月19日 目錄第一章緒論3 第二章 psy的結構及工作原理3 2.1填料塔的具體結構及工作原理3 2.2填料的型別與優缺點4 第一章70年...

實習報告書

酒精發酵 糯公尺 浸漬 蒸煮 淋飯 拌麴 糖化 酒化 成品 酒醅 1 糯公尺 選用優質糯公尺,澱粉含量在72 左右,無霉變。2 浸漬 使澱粉組織吸水膨脹,體積約增加40 便於充分糊化。公尺與浸漬水的比例為1 2。3 蒸煮 使澱粉糊化,便於微生物利用。4 淋飯 通過加熱,澱粉發生膨脹粘度增大。迅速用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