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報告書

2021-09-27 02:02:47 字數 3371 閱讀 7602

引言實習目的:通過這次實習,能夠熟悉會計核算的流程,基本掌握記賬憑證的編制、各種賬簿的登記、財務報表的編制等各種會計核算的方法。能夠將書本所學專業知識和實際業務處理相結合,學會理論聯絡實際,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本次實習的主要內容有:

1、根據期初餘額開設總賬、明細賬和日記賬。

2、根據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

3、每天逐筆登記日記賬及明細賬。

4、10日、20日、31日編制科目彙總表,依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

5、月末進行對賬和結賬。

6、月末編制會計報表。

7、月末進行憑證裝訂和賬簿整理。

一、 實習過程

1、建賬

1.按照需要的各種賬簿的格式要求,預備各種帳頁,將活頁裝訂成冊。

2.再賬簿的「啟用表「上,寫明單位名稱,賬簿名稱,冊數,編號,起始頁數,啟用日期及記賬人員和會計主管人員的姓名,並加蓋名章和單位

公章。記賬人員或會計主管人員在本年度調動工作時,應注意交接日期,

接辦人員和監交人員姓名,並由交接雙方簽名或蓋章,以明確經濟責任。

3.按照會計科目表的順序,名稱,在總賬賬頁上建立總賬賬戶;並根據總賬賬戶明細核算的要求,在各個所屬明細賬戶上建立二,**…明細賬戶。

原有單位在年度開始建立各級賬戶的同時,應將上年賬戶餘額結轉過來。

4.啟用訂本式賬簿,應從第一頁起到最後一頁止順序編訂號碼,不得跳頁

,缺號;使用活頁式賬簿,應按賬戶順序編定頁次號碼,應填「賬戶目錄」

,將賬戶名稱頁次登入目錄內,並貼上索引紙(賬戶標籤),寫明賬戶名稱,以利檢索。

2、填製記賬憑證

1.記賬憑證應連續編號。編號的目的是為了分清記賬憑證的先後順序,便於登記賬簿和日記賬憑證與會計賬簿之間的核對,並防止散失。

2.記賬憑證可以根據每一張原始憑證填製,或根據若干張同類原始憑證彙總填製,也可以根據原始憑證彙總表填製。但不得將不同內容和類別的原始憑證彙總填製在一張記錄憑證上。

3.除結賬和更正錯誤的憑證可以不附原始憑證外,其他記賬憑證必須附有原始憑證。

4.填製記賬憑證時如果發生錯誤,應當重新填製。已經登記入賬的記賬憑證在當年內發現錯誤的,應按錯賬更正的方法進行更正。

5.記賬憑證填製完經濟業務後,如有空行,應當在金額欄自最後一筆金額數字下的空行處至合計數上的空行處劃線登出。

3、登記日記帳、明細分類賬簿

日記賬:按經紀業務發生的先後順序,逐日逐筆進行登記。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一般採用三欄式的賬簿,為了反映每一筆收支業務的來龍去脈,以便於分析和彙總對應科目的發生額,也可以採用多欄式日記賬。

明細賬:各種明細分類賬是根據實際需要,分別按照二級科目或明細科目開設賬戶,用來分類,連續的記錄有關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的詳細資料。明細分類賬所提供的有關經濟活動的詳細資料,也是編制會計報表的依據。

4、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

填製科目彙總表

1填寫科目彙總表的日期,編號和會計科目名稱。彙總表的編號一般按年順序編列,彙總表上會計科目名稱的排列應與總賬科目的序號保持一致。

2將需要彙總的記賬憑證,按照相同的會計科目名稱進行歸類。

3.將相同會計科目的本期借方發生額和貸方發生額分別加總,求出合計金額。

4將每一會計科目的合計金額填入彙總表的相關欄目。

5對彙總表的本期借方發生額和本期貸方發生額進行合計,雙方合計數應相等。

登記總賬:按照科目彙總表中各科目依次登帳。

5、對賬和結賬

對賬:1賬證核對:是根據各種賬簿與記賬憑證及其所附的原始憑證進行核對。

2賬賬相對:賬賬相對,是將各類賬簿之間的有關數字進行核對。

3賬實核對:賬實核對是指各種財產物資的賬面餘額與實存數核對。

4賬表核對:指會計賬簿記錄與會計報表有關內容的核對。

結賬:結賬是按照規定把一定時期(月份,季度,年度)內所發生的經紀業務登記入賬,並將各種賬簿結算清楚,以便進一步根據賬簿記錄編制會計報表。另外,企業因撤銷,合併而辦理財務交接時,也需要辦理結賬。

6、編制財務報表

資產負債表:以日常會計核算記錄的資料為基礎進行歸類,整理和彙總,加工成報表專案,形成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一般應根據期末結轉前各損益類賬戶本期發生額分析計算填表。

7、憑證裝訂和賬簿整理

把記賬憑證及其所附原始憑證按編號順序進行整理,確保憑證完整無缺,將其摺疊整齊,加上封面,封底,裝訂成冊,在裝訂線上加貼封籤,以防散失和任意拆裝

二、實習體會

基礎會計這門課我們已經學了半學期了,在這半學期中我對會計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 。在沒學習基礎會計之前,我一直認為會計只是算賬的,很簡單,和數學差不多,只要算算就行了,數學都學了這麼久了,會計也一定能行。但真正學習了會計之後我才發現之前我都是錯的,會計算起來也是很沉重的,從這次的模擬實習中更加能夠體會到這一點。

這次的模擬實習時間不長,只有一周多一點,但就是在這兩周不到的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我了解到了會計在乙個企業中的重要性,也體會到了要當好乙個會計肩上有多重的負擔,我更加明白了要學好會計很不容易,要很認真。

這次的模擬實習中,老師發了三欄式,多欄式,記賬憑證等等讓我們練習。這次實習的目的主要是讓我們熟悉會計核算的流程,基本掌握記賬憑證的編制、各種賬簿的登記、財務報表的編制等各種會計核算的方法。我們不僅僅要學習書本所學專業知識,還要和實際業務處理相結合,學會理論聯絡實際,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次模擬實習的第一步是填寫記賬憑證,填寫記賬憑證需要用到我們之前學習的編寫會計分錄,這就是書本的專業知識與實際業務處理相結合。但是之前學習會計分錄的時候,我並沒有完全明白借方,貸方之類的,所以在第一步填寫憑證的時候我有些困難,需要對照書上前面的內容寫會計分錄,在速度上就比別人慢了。填寫憑證的時候又要注意很多問題,比如:

借方要寫在前面,貸方寫在後面。在填數字的時候也要小心,如果寫錯了位置相差會很大,這就需要我們的細心。一開始就是因為我不細心,浪費了一些憑證。

這個第一步影響著下面的步驟,所以填寫的時候要很認真,所有憑證都填完後就做下面的了。

第二步是做明細賬,做明細賬需要用到三欄式,多欄式等等,老師先指導我們填寫了庫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等明細賬。將記賬憑證上的按照先後順序一一填到明細賬上,由於要填的內容很多,所以很容易眼花,將幾千填成幾萬,或者將幾萬填成幾千,一開始我認為這些賬簿上不能有其他的痕跡,必須都是正確的,但後來老師教我們寫錯的數字能用紅筆都劃了,再在上方空的地方重寫一遍,這樣節省了我不少時間。明細賬做完了就要做總賬了。

總賬是根據明細賬來做的,明細賬記錯了總賬就沒法做了。首先需要拿張紙,對照明細賬上的科目建丁字型賬戶,按照借方貸方一一記下來,記完後,把各個會計科目借方一欄貸方一欄加起來,最後的總賬借方貸方要一致,如果出現不同的,肯定有地方記錯了,需要重新統計,甚至把明細賬再查一下。

接下來是結賬,結賬時先寫「本月合計」,再算,最後要用紅筆在上下兩邊劃橫線。賬做完了,老師讓我們回去做報表。

會計做賬是緊扣的,一環扣著一環,其中有一環錯了,下面的就都要錯了,會計做賬細心,耐心是很重要的。這次模擬實習就鍛鍊了我們的細心和耐心,非常感謝老師的悉心教導。

實習報告書

題目 psycholony模型的建立 學院 製造科學與工程學院 班級 過控1203 姓名 josh 學號 2010912 指導老師 張健平 設計時間 2012年5月19日 目錄第一章緒論3 第二章 psy的結構及工作原理3 2.1填料塔的具體結構及工作原理3 2.2填料的型別與優缺點4 第一章70年...

實習報告書

酒精發酵 糯公尺 浸漬 蒸煮 淋飯 拌麴 糖化 酒化 成品 酒醅 1 糯公尺 選用優質糯公尺,澱粉含量在72 左右,無霉變。2 浸漬 使澱粉組織吸水膨脹,體積約增加40 便於充分糊化。公尺與浸漬水的比例為1 2。3 蒸煮 使澱粉糊化,便於微生物利用。4 淋飯 通過加熱,澱粉發生膨脹粘度增大。迅速用涼...

實習報告書

資訊工程學院 資料結構與c語言綜合訓練報告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報告題目 身份證管理程式 姓名 陳彬 專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年級班級 信管111 學號 2011013257 指導教師 韓巨集晁曉菲 完成日期 2012年07月12日 一 綜合訓練目的和要求 本綜合訓練是學習完 程式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