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報告書

2021-09-19 09:14:00 字數 4929 閱讀 4292

酒精發酵:糯公尺→浸漬→蒸煮→淋飯→拌麴→糖化→酒化→成品(酒醅)(1)糯公尺:選用優質糯公尺,澱粉含量在72%左右,無霉變。

(2)浸漬:使澱粉組織吸水膨脹,體積約增加40%,便於充分糊化。公尺與浸漬水的比例為1∶2。

(3)蒸煮:使澱粉糊化,便於微生物利用。(4)淋飯:

通過加熱,澱粉發生膨脹粘度增大。迅速用涼水沖淋,其目的是降溫,其次使飯粒遇冷收縮,降低粘度,以利於通氣,適合於微生物繁殖。(5)拌麴:

利用酒藥中所含的根黴菌和酵母菌的作用,將澱粉醣化,再發酵成為酒精。一般的用量為原料的0.2%~0.

3%。2.醋酸發酵:

醋酸發酵是決定香醋產量、質量的關鍵工序。把傳統的「固體分層發酵」工藝應用在水泥池發酵工藝中,整個醋酸發酵的時間為20天。整個醋酸發酵分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接種培菌」階段(前期發酵):本階段將醋酸菌接入混合料中,逐步培養、擴大,經過1天時間,使所有原料中都含有大量的醋酸菌。為了使醋酸菌正常繁殖,必須掌握、調節讓醋酸菌繁殖的各種適宜條件。

根據該廠的實踐經驗,醋酸菌生長最適宜的環境是,在固體混合料中,酒精含量6度左右;水分控制在60%左右;溫度掌握在38~44℃;並供給足夠的空氣。 第二,產酸階段(中期發酵):經過13天培菌以後,混合料中所含的醋酸菌在7~8天時間內逐步將酒精氧化成醋酸,接著,相應地減少空氣供給,醋酸菌即進入死亡階段,品溫也每天下降,原料中酒精含量逐漸減少,醋酸含量上公升。

當醋酸含量不上公升時,必須立即將醋醅密封隔絕空氣,防止醋酸繼續氧化從而轉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此階段大約需20天的時間。 第三,酯化階段(後期發酵):

培菌,產酸二個階段結束後,將發酵成熟的醋醅進行密封隔絕空氣。在常溫下,歷時30~45天,使醋醅內酸類(乙酸)和少量的乙醇,進行酯化反應。產生乙酸乙酯,其中尚有微量的各種有機酸與高階醇類進行酯化,這是產生香味的主要**。

3.淋醋、殺菌:淋醋、殺菌是製醋最後一道工序,用物理的方法,將醋醅內所含的醋酸溶解在水中,過濾後,淋下的生醋用常壓煮沸滅菌、灌壇、密封,即可長期貯存不變質。

2.3醋食用價值對人體益處多

醋對人體有多種益處,醋能幫助食物的消化和氧化分解,它參與合成的男女性賀爾蒙,有助美容,也具有殺菌防腐的作用。醋也幫助解酒醉,以及擁有其他對健康有益的特性。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陳醋含有多種氨基酸和多種酵解酶類及不飽和脂肪酸,它能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血脂、中和毒素,維持腸道內環境的菌群平衡。對於習慣性便秘,具有積極改善作用,每天早晨空服一口,再喝上一杯冷開水,對於防治便秘很有幫助。

如果每餐湯菜中放六七滴陳醋,不僅使湯菜味道更鮮美,而且能防病養顏。

食用醋含有醋酸,具有收斂與抑制細菌的作用,甚至能殺死食物裡的部分細菌。痢疾桿菌適宜生存環境,食用醋後因改變痢疾桿菌的生存環境,而將其殺死,故醋對痢疾有抗阻作用。酸性環境又能使大蒜殺菌功能增加四倍,所以醋與大蒜合用,抗阻痢疾、腸炎的作用更理想。

3.江蘇三得利食品****

3.1 公司簡介

江蘇三得利食品****由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江蘇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連雲港市輕工業公司和日本三得利株式會社2023年共同投資組建而成。 投資總額為5000萬美元,註冊資本為2450 萬美元,合營期限30年。   公司主要生產經營啤酒、麥芽、飲料等。

現年生產能力為啤酒10萬噸,麥芽2萬噸。   公司的主要生產裝置均係引進國外的先進裝置,其啤酒工廠引進了德國霍普曼公司的糖化裝置、日本三菱重工的灌裝裝置,麥芽工廠引進了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德國勞斯曼公司的整套製麥裝置。   公司始終堅持創國有名牌,主產品王子啤酒曾三創世界金獎,榮獲94年唯一的一塊世界高質量獎,曾先後獲國家、省級榮譽三十多項。

96年一次性通過了iso9000 質量體系認證,被省技術監督局授予免檢產品的稱號。 近年來,公司的生產總值以22%的速度增長,產銷量、利潤、稅金等主要經濟指標連續三年名列江蘇省啤酒行業第一。

良好的經濟效益和企業形象,展示了江蘇三得利不斷發展壯大的前景和實力。 發展中的三得利將再接再厲,發揚「不滿足於昨天」的企業精神,奮力拼搏,尋求新的發展與突破。

3.2 啤酒生產工藝流程

麥芽過程:選麥-浸麥-發芽-乾燥與培焦-除根

糖化過程:原料的粉碎-糖化(糊化)-麥汁過濾-麥汁煮沸(加酒花)-冷卻

發酵過程:發酵(除酵母)-濾酒

灌裝過程:洗瓶-驗瓶-灌酒-殺菌-貼標噴碼-裝箱入庫

1)精選大麥:王子啤酒全部選用優質的進口澳麥和加麥。

2)浸麥:提高大麥的含水量,除去灰塵、雜物、微生物和其他有害物質。

3)發芽:使麥粒內形成各種酶,部分澱粉、蛋白質、半纖維素等高分子物質分解,以滿足糖化時的需要

4)乾燥與培焦:去除麥芽中的水分,防止麥芽的腐敗變質,便於儲藏,同時除去麥芽的生腥味,產生麥芽的色、香、味,中止綠麥芽的生長和酶的分解。

5)除根:根芽吸濕性強,儲藏時容易吸收水分而腐爛,根芽具有不良苦味,會破壞啤酒的口味和色澤,所以應除根。

6)原料的粉碎:原料粉碎後,增加了比表面積,可溶性物質容易浸出,有利於酶的作用,使麥芽的不溶性物質進一步分解。

7)糖化:利用麥芽中的水解酶,將麥芽和敷料中的不溶性高分子物質分解味可溶性的低分子物質。

糊化:利用麥芽所含的各種水解酶,在適宜的條件下,將麥芽和麥芽輔助原料中的不溶性高分子物質逐步分解味可溶性的低分子物質。

8)麥汁過濾:將糖化醪中將蔥原料溶出的物質與不溶性的麥糟分離以得到澄清的麥汁,並獲得良好的浸出物收得率。

9)麥汁煮沸:煮沸得目的主要是穩定麥汁的成分,其作用有:酶的鈍化、麥汁滅菌、蛋白質變性和絮凝沉澱、水分蒸發、酒花成分的浸出等。

加酒花:新增酒花主要是賦予啤酒爽快的苦味、賦予啤酒特有的香味、提高啤酒的非生物穩定性

10)冷卻:迅速冷卻,降低麥汁溫度,使達到適合酵母發酵的要求,析出和分離麥汁中的熱、冷凝固物,以改善發酵條件和提高啤酒質量

11)發酵:計算機嚴格控制溫度和酵母生理狀態,酵母「吃」掉麥芽糖,代謝出co2及啤酒風味物質的過程。

12)濾酒:發酵成熟的啤酒,通過分離介質,去除固體懸浮物、殘留酵母和蛋白質凝固物,得到澄清透明的啤酒。

13)驗瓶:計算機利用光電感測技術進行雷射分點檢測。

洗瓶:全自動洗瓶,包括浸泡、預噴淋、鹼1浸泡、鹼2浸泡、熱水溫水清水噴沖、空行滴定等。

14)灌酒:由計算機控制上瓶、兩次抽真空、兩次co2備壓、灌酒、壓蓋等。

15)殺菌:經過八氏熱殺菌像殺死活性酵母菌,並無其他細菌,純生啤酒不經過殺菌,所以更純、更爽、更新鮮。

16)貼標噴碼:利用krones先進裝置貼上商標,噴上生產日期。

17)分裝入庫:利用krones先進裝置將啤酒分裝成箱,入庫。

3.3 啤酒的度數怎麼看

啤酒的度數是指酒精的度數

喝啤酒易醉是因為啤酒裡面含有酒精

一般的啤酒含有酒精在10度左右

啤酒的酒精含量是按重量計算的,通常為2%—5%。啤酒的酒精含量越高,酒質越好。啤酒瓶上的度數標誌是指麥芽汁的含糖濃度。

10°啤酒是每公斤麥芽汁含糖100克。啤酒根據麥芽汁濃度可分為三類:6°—8°為低濃度啤酒,酒精含量也最低(為2%左右),最適宜在夏季作為清涼飲料飲用;10°—12°為中濃度啤酒,酒精含量為3.

5%左右;14°—20°為高濃度啤酒,酒精含量接近5%,國際上公認12°以上的啤酒為高階啤酒,這種啤酒釀造周期長,耐貯存。

4 江蘇天福萊****

4.1 公司簡介

江蘇天福萊飼料發展****是在收購原中外合資連雲港蘇蘭林飼料水產公司的全部資產,重組連雲港市財神飼料****、連雲港市創新飼料機械****、連雲港市天福萊******的基礎上成立的民營企業,長期致力於特種水產飼料和畜禽飼料的生產、飼料機械和生產工藝的研究及飼料原輔材料的經營,經過多年的技術創新和市場動作,已發展成為科工貿一體化的高新技術企業,固定資產達4000多萬元。 公司利用重組後的自身優勢,投資1億多元,在海州經濟開發區徵用土地43畝,選用國際先進的核心裝置,科學配置生產工藝,引進德國西門子的工業化中控系統,實現計算機全屏控制,新建一座集特種水產基地,真正實現機械化生產和智慧型化管理,確保產品品質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公司主要生產「連海」牌系列水產飼料,包括:

各種蝦類、蟹類、貝類、魚類;「迎財」牌系列畜禽飼料,包括:配合飼料、濃縮飼料、復合預混飼料。並**經營國內外知名品牌飼料原料。

隨著我國加入wto及經濟的快速發展,飼料行業進入乙個新的發展階段,公司以「現代化裝置造一流產品,人性化管理做誠信企業」為發展方針,堅持以科技為先導,保證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為我國飼料業及養殖業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4.2 飼料生產工藝流程

由於水產飼料的品種多、原料變化大、粉碎細度的要求高和物料的流動性差,水產膨化顆粒飼料的生產工藝要求較高,典型工藝流程主要包括:原料的接收、清理、粗粉碎,一次配料與混合,二次粉碎,二次混合,調質與膨化,製粒與噴塗,產品分級與包裝等工序。

1 原料的接收、清理、粗粉碎當前飼料廠使用的原料主要有粉料和粒料兩種形式。前者不需要粗粉碎,對這種原料可直接經下料坑、提公升機後,進入圓錐清理篩進行去雜,然後進行磁選,經分配器或螺旋絞龍直接進入配料倉,參與第一次配料;後者需進行粗粉碎,物料經下料坑、提公升機進入清理裝置進行去雜磁選處理後,進入待粉碎倉,經過粗粉碎後,再經提公升機、分配器進入配料倉參與第一次配料。一次粗粉碎是水產飼料加工中超微粉碎的前處理工序,主要目的是減少物料的粒度差異及變異範圍,改善超微粉碎機的工作狀況,提高超微粉碎機的工作效率,保證產品質量穩定。

2 一次配料與混合第一次配料主要是大眾原料的配製,即配方中配比較大的物料的配製。該過程主要由電子配料秤來完成,在配料過程中須特別注意配料倉的結拱問題。配料完畢後進入第一次混合,第一次配料與混合是超微粉碎的前處理工序,可減少物料粒度的變異範圍,改善粉碎機的工作狀況,提高粉碎效率,保障產品的質量。

3 二次粉碎由於水產動物攝食量低、消化道短、消化能力差,因此要求水產飼料的粉碎粒度很細,如對蝦料要全部通過40目分析篩,60目的篩上物要少於5%,因此須採用二次粉碎工藝。在二次粉碎工序中,一次混合的物料經提公升後進入待粉碎倉中,然後進入二次粉碎機(超微),二次粉碎工序完成後,進入旋轉分級篩,清除飼料中的粗纖維在粉碎過程中形成的細小絨毛。

4 二次混合各原料經過二次配料後進入二次混合機。在二次混合機的上方設有人工投料口,用於微量新增劑的新增,在混合機上設有2個液體新增裝置,分別用於油脂和水的新增。在二次混合過程中,須將各物料充分混合,變異係數cv小於5%。

物料經過微粉碎和二次配料混合後進入後道工序———膨化製粒工序。

實習報告書

題目 psycholony模型的建立 學院 製造科學與工程學院 班級 過控1203 姓名 josh 學號 2010912 指導老師 張健平 設計時間 2012年5月19日 目錄第一章緒論3 第二章 psy的結構及工作原理3 2.1填料塔的具體結構及工作原理3 2.2填料的型別與優缺點4 第一章70年...

實習報告書

資訊工程學院 資料結構與c語言綜合訓練報告 2011 2012學年第二學期 報告題目 身份證管理程式 姓名 陳彬 專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年級班級 信管111 學號 2011013257 指導教師 韓巨集晁曉菲 完成日期 2012年07月12日 一 綜合訓練目的和要求 本綜合訓練是學習完 程式語言...

實習報告書

引言實習目的 通過這次實習,能夠熟悉會計核算的流程,基本掌握記賬憑證的編制 各種賬簿的登記 財務報表的編制等各種會計核算的方法。能夠將書本所學專業知識和實際業務處理相結合,學會理論聯絡實際,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本次實習的主要內容有 1 根據期初餘額開設總賬 明細賬和日記賬。2 根據原始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