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網路系統改造的探索與實踐

2022-10-21 16:15:21 字數 852 閱讀 2733

作者:李涵

**:《文物鑑定與鑑賞》2023年第05期

摘要:安徽博物院老館園區網路系統設施建設於2023年,由於後期缺乏有效的裝置維護與公升級,導致使用的網路裝置設施存在老化嚴重情況,作為博物館資訊化的基礎設施已無法保障各種資訊化系統的穩定執行。

關鍵詞:博物館;機房建設;網路規劃;無線wlan;網路安全

安徽博物院分為新館、老館兩座建築。老館現有網路系統建成於2023年,目前已完全不能滿足博物院資訊化發展要求。2023年啟動對安徽博物院老館園區網路系統更新改造。

公升級改造後,保證了老館園區各個組成部分能夠高效協同的穩定執行,滿足未來5~10年的資訊化發展需求。本次園區網路系統改造專案建設主要包括老館的機房遷移、園區網路線路公升級改造、樓宇無線wifi系統建立、老館網路安全系統公升級。

1 機房遷移改造

老館網路機房位置在辦公樓一樓,改造後的模組化網路機房在空間上分為主機房、電池間及控制室。此次改造了機房配電系統、恆溫恆濕系統、動環監控系統、安防監控系統、機房消防系統。主機房、電池間及控制室均鋪設防靜電地板及金屬微孔吊頂,牆面採用彩鋼板進行鋪設,供電迴路在機房市電配電櫃進行切換,經過ups電源後進入ups配電櫃,每個機櫃通過ups配電櫃引出單獨供電線路到機櫃的pdu。

市電供電要求採用交流50hz,380v強電供給,接地系統採用tn-s方式,即零線與地線完全分開。在發生電力中斷時it裝置由ups電源後備供電,保障機房裝置的正常運轉。另外考慮到老館園區很多特殊區域每晚斷電的要求,所以園區所有弱電匯聚點也都採取和網路機房it裝置相同的方式進行供電。

2 園區網路公升級改造

根據安徽博物院老館園區網路系統(下文簡稱老館網路系統)的規模,網路體系結構和網路所採用的協議以及網路的擴充套件公升級管理等綜合考慮,設計出老館網路簡化拓撲示意圖(圖1)。

我與博物館的故事

每當我走過學校博物館門前時,總是有乙份深深的留戀之情,我會忍不住多看它幾眼,樓頂上那匹賓士的駿馬似乎被冷落了,它見證了我和博物館的故事。在我剛來到學校的時候,我經常到學校的博物館來尋求知識。在懵懂的記憶中,那裡就像寶庫一樣。直到我第二次的時候,才對這裡稀奇古怪的文物有了初步的了解。有一次,我和同學來...

博物館安防系統的規劃設計

摘要 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一方面管理手段日趨智慧型化和資訊化,各種博物館實現現代化的管理勢在必行 另一方面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文物的盜竊和反盜竊鬥爭日趨激烈 因此堅決執行國家頒布的 博物館安全保衛工作的規定 保護文物安全,反盜竊 反破壞是博物館安防工作重點之一。作為文物系統一級風險防...

博物館講解工作的創新與發展

摘要 作為社會科學文化的一部分,博物館對於社會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博物館講解工作也開始發生變化。為了建立的新的局面,適應博物館的發展,講解工作要不斷地的創新,加強博物館服務水平,以吸引更多的參觀者。關鍵詞 博物館 講解工作 創新和發展 0 引言 博物館是用來展示我國文化遺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