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散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2022-10-21 02:30:08 字數 3321 閱讀 6639

2023年寒假散學典禮校長講話稿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   老師們,同學們: 一、學期回顧同學們,一學期以來,我們牢固確立「大德育」觀念和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思想,堅持「德育必做,德育實做」,細化德育管理,發揚「人人都做德育工作者」的優良傳統,抓好德育基礎常規,從嚴治教,管理到位,使我校的德育工作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並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德育工作模式。

我們針對校情*,制定了德育工作總思路,即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以各項活動為載體,以環境育人為抓手,以社會活動為著力點,著力擴大德育內涵,提高工作實效。圍繞「 樹立遠大理想,培養學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心裡品德和行為習慣;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等德育育人目標,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開展德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一)優化校園環境,淨化學生心靈優美的育人環境能陶冶學生情操,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和感染。

為了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體現環境育人功能,我們根據實際情況,搞好了校園綠化美化工作。每天早晨,學生一到校就能積極打掃校園,使學校時時乾淨、處處怡人。自行車管理定點、定班,整齊有序,已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政教處定期出好宣傳櫥窗,大道旁豎立著名人警句牌,處處給學生以警醒和教育,為學生創造了充滿文化氣息的學習環境。(二)建立規章制度,規範學生行為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為規範學生行為,我們從學習、生活、道德等各方面對學生行為進行了規範,並要求班主任老師組織學生進行了認真學習,收到了顯著的效果。對於公物管理,學校採取班級、個人承包制,強化管理,對故意*破壞和損壞電器等公物的,除了給予賠償外,該班還不得被評為「文明班級」。由於我們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對壞人壞事的處理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決不手軟,狠剎歪風邪氣,校園充滿了正氣。

(三)狠抓常規管理,加強檢查督促為了抓好學校的教室、清潔區、自行車停放處等的清潔衛生工作,保證師生有乙個整潔、衛生的環境,我們注意從小事抓起,從身邊事抓起,從每乙個學生抓起,扎扎實實,確保成效。我們還充分調動學生自我管理的積極性,讓他們自我管理、自我檢查監督。同時,我們又採取量化積分的方法,確保評比的公正、公平、公開,使學校的常規管理工作不斷上台階。

在具體操作上,政教處、學生會加強督查,發現學生有違紀行為,及時批評教育、通報扣分。最後以班級常規管理積分作為評比文明宿舍、文明班級的依據。(四)賞識關愛學生,弘揚奉獻精神在我校的德育工作中,廣大班主任表現出很強的奉獻意識和吃苦意識,他們對學生和辦級管理傾注了大量的心血,用無私的愛心呵護每乙個學生,用創新的態度開展教育工作,付出了艱辛的勞動,也取得了累累碩果。

精神可嘉,事蹟感人。初三的畢業班工作,一直是時間緊、任務重、工作量大而繁雜。初三老師肩負著韓中的興衰和存亡,肩負著社會、家長和上級領導的期望,承受著來自方方面面的壓力,初三每個人都感覺到責任重大,壓力驟增,但是,初三工作一直是有*條不紊,積極奮進,穩步向前的,這主要得力於初三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特別得力於初三班主任的頑強拼搏的工作精神。

班主任工作是很辛苦的,他們起早貪黑加班加點,廢寢忘食,既要教書又要育人,既要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抓常規管理,又要想方設法提高學生的文化成績,滿足家長「望子成龍」的願望,既要做教師,又要當「爹娘」。為了使學生成績報告書有時代特點,我們還借鑑外地經驗,設計了全新的學生綜合素質發展報告書,真實的反映了我校的素質教育成果。

單靠「死」記還不行,還得「活」用,姑且稱之為「先死後活」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生的寫作能力,同時還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等等,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

總體上講,本學期同學們通過立志活動,明確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決心做乙個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在各科學習中,處處力爭上游,各門功課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絕大多數同學做到上課認真聽講,積極舉手發言,努力完成作業。

由於同學們平時努力學習,處處力爭上游,本學期期末考試,很多同學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在課外活動中勇當主人,課外活動搞得有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都是精選的比較優秀的文章,還有不少名家名篇。如果有選擇循序漸進地讓學生背誦一些優秀篇目、精彩段落,對提高學生的水平會大有裨益。現在,不少語文教師在分析課文時,把文章解體的支離破碎,總在文章的技巧方面下功夫。

結果教師費勁,學生頭疼。分析完之後,學生收效甚微,沒過幾天便忘的一乾二淨。造成這種事倍功半的尷尬局面的關鍵就是對文章讀的不熟。

常言道「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如果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學生反覆閱讀課文,或細讀、默讀、跳讀,或聽讀、範讀、輪讀、分角色朗讀,學生便可以在讀中自然領悟文章的思想內容和寫作技巧,可以在讀中自然加強語感,增強語言的感受力。久而久之,這種思想內容、寫作技巧和語感就會自然滲透到學生的語言意識之中,就會在寫作中自覺不自覺地加以運用、創造和發展。 聲有色。

(1)遵紀守法,注意安全。一般不單獨出門,確需外出,應經過家長同意;特別應注意交通安全,防止事故發生; 注意飲食衛生,不宜過多吃零食、不暴飲暴食。要加強防範意識,提高自救和互救能力;不參與賭博和封建迷信活動,不看不健康的影視、書刊,不參與打架等一切不宜學生的事情,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參與社會實踐活動。如,讀好一本書,寫好一篇徵文;勤工儉學,體驗勞動的艱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等等。每個同學做幾件關心父母、力所能及的事情(3)合理安排,主次兼顧。

制定切實可行的寒假活動計畫,安排好娛樂、休息、勞動、學習及走親訪友的時間。每天及時獨立完成寒假作業,並利用假期針對自己的情況查漏補缺,為新學期的重考做準備。

寒假散學典禮講話稿

各位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清楚地記得,開學初,同學們帶著對新學期的美好憧憬跨入了學校的大門。時光飛逝,在老師們的辛勤耕耘與同學們的刻苦努力下,已經畫上了乙個圓滿的句號。一學期來,大家為了實現心中共同的夢想,為之付出,為之拼搏,因而取得了可喜可賀的成績,在此,我代表學校向全體師生表示最熱烈的祝賀,同時...

散學典禮講話稿

2 突破一門學科。若是自己哪一門學科學得不好,要利用假期集中精力學習這門學科。比如英語 數學等學科,若想公升入高一級學府,一定不要偏科。3 加強寫字訓練,讓自己的字更美,從而規範自己的書寫 多讀幾本好書 不斷拓寬自己的視野 高質量地完成老師布置的假期作業。4 做乙個遵紀守法的小公民,自覺遵守社會公德...

散學典禮講話稿

1 開學初,即9月1日,陸元秋副校長作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專題講座,9月3日,學校舉行以 愛我中華 報效祖國 為主題的詩歌朗誦比賽,通過舉行這些活動,幫助廣大同學了解中國的革命歷史,激發同學們的憂患意識,增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2 10月上旬,我校 紅領巾 廣播站正式開播,全校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