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學典禮講話稿

2021-03-04 09:35:18 字數 3042 閱讀 6006

1、開學初,即9月1日,陸元秋副校長作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專題講座,9月3日,學校舉行以「愛我中華、報效祖國」為主題的詩歌朗誦比賽,通過舉行這些活動,幫助廣大同學了解中國的革命歷史,激發同學們的憂患意識,增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2、10月上旬,我校「紅領巾」廣播站正式開播,全校師生全力支援,踴躍投稿,據統計,本學期共收到266篇來稿,錄用140篇,極大地豐富了廣大師生的校園生活。

3、12月下旬,我校舉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背誦比賽,各班高度重視,在比賽中表現突出。通過本次背誦比賽,使廣大學生進一步明白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在一定程度上規範了學生們的行為習慣。學雷鋒、做好事蔚然成風,據統計,本學期全校師生共做好事兩千餘件次。

4、堅持上好晨會和週會課,並通過板報宣傳、每週一的國旗下的講話,大力加強對學生行為規範、文明禮貌、安全保健等方面的教育。本學期共出版34版牆報(含班裡的學習園地),16次國旗下的講話,每週一次週會課班主任都作好詳細的記錄。

三、教學教研工作

1、加強教師常規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學期,我們總的工作指導方針是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學校的核心工作,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制定了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從而保證了學校各項教育教學活動正常、有序開展。

2、加強教研活動,以教研促教學質量的提高。為了將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標轉化為每個教師的自覺行動,學校加強了教學過程的監管,分階段分學科制定了教學目標及保障措施,並堅持全學期不間斷地進行教學教研活動。本學期,我校每一位任課教師都上一節公開課,課後均能逐一地進行教學反思和集體評課。

學校領導和各教研組積極對教師尤其是新調入的教師開展課堂觀察,實行推門聽課制度。我們要求課堂教學講效率、講質量。聽課後對教師、學生的課堂現狀進行記錄,及時與執教老師進行**,交流聽課意見,進一步督促教師更好地實施教學工作。

本著縮小差距,資源共享,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原則,本學期12月初我校到教美村小學開展送教下鄉活動,由覃麗珍、覃海霞兩位教師每人展示一節研究課,課上倡導的「讓生活走進課程」、「讓課堂走進生活」的教學新理念以及「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給前來聽課學習的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教學常規的落實上,我們採用分階段檢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的辦法,對每位教師的備課、上課、聽課、作業、測試、反思等進行檢查,並記錄存檔。多數老師真正把功夫花在鑽研教材、鑽研學生學習方面,教師的執教能力和業務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

3、繼續探索校本教研之路,搭建教師專業化成長平台,推進建設學習型學校。本學期,我校全體教師踴躍參加各式各樣的「選單式」培訓,有唐薪莉等9位老師先後到百色、南寧等地進行學習培訓,有利於教師個人專業化的成長,為我校教育教學改革不斷引向深入奠定堅實的基礎。

四、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這項工作的好壞,牽動每個學生家庭的喜與憂,因此學校十分重視,一開學,便做到統一計畫,統一安排,人人簽訂責任書,晨會、週會加強對學生安全教育,嚴格實行門衛制度,增強師生的自我安全意識,將各種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本學期,我校不發生任何重大安全事故,切實保護了師生的生命財產安全。

五、體衛工作

1、堅持上好「兩課」,即健康課和體育課,做好「兩操」,即早操和眼保健操。確保學生每天室外活動時間不少於兩個小時。

2、認真做好校園和教室內外的衛生。本學期,我校就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重新確定了各班的清潔衛生區域,進一步完善了相應的檢查評分制度,明確每週一進行一次全校性的大掃除,由少先隊部抽調的學生幹部組建學校清潔衛生檢查組,每天負責都對全校進行衛生檢查,並將檢查結果上交值日老師公布上牆,對檢查結果進行適當的表揚和批評,使得全校環境衛生狀況較以前有較大的改觀。

六、財務及後勤工作

1、財務工作,本學期我們認真做好了貧困生生活補助費的發放工作,嚴格執行上級收費標準,中途未進行任何收費或搭車收費,健全了財務手續,保證了學校的正常運轉。

2、後勤方面,本學期,我校進一步創新後勤管理機制,使得後勤工作目標更加明確,管理更加規範,從業員工的服務意識更強,工作效率更高,為我校各項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七、辛勤耕耘,碩果累累

1、領導班子堅持在以呂校長為核心的帶領下團結協作,以身作則,既是指揮員,又是戰鬥員,確保我校教育教學及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2、湧現出一批勤奮工作,積極上進的教師,如班主任唐薪莉、韋婌梅、韋佑玲、黃玉春、韋愛連等,他們關心學生,管理的班級班風、學風良好。由於表現突出,韋愛連老師被評為市級鄉村優秀教師,唐薪莉、韋婌梅、韋佑玲、覃麗珍、陸秀靈、蘇冠標等六位老師年度考核被評為優秀等次;在11月份平果縣舉行的小學課件製作比賽中,我校覃麗珍、韋春玲、唐薪莉、陸秀靈等四位老師過關斬將,勇奪二或三等獎。這些老師展現了我校教師文化的亮點,代表了我校教師隊伍的良好精神風貌。

3、湧現了一批勤奮學習、成績優秀的好學生。本學期通過考查和評比,有吳佳欣等45位同學被評為學雷鋒積極分子,有黃高純等167位同學被評為三好學生,有陸新文等45位同學被評為優秀學生幹部,有黃貴等351位同學在本學期期末考試中榮獲雙科優秀獎,有陸新文等49位同學取得年級前三名。本學期期末考試統考科目語文科15個班有14個班達標,達標率為93.

3%,數學科15個班也有14個班達標,達標率為93.3%,可以說,本學期的教學成績較以往都有大幅度提高。

4、成功舉辦第十屆校運會。

5、舉全校之力,做好「兩基」複查評估驗收,一次性通過了自治區的複查評估驗收。

八、存在不足和今後的努力方向

本學期,我校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校目前的實際情況及存在問題,主要體現在:有些教師教學經驗不足,教材駕馭能力較弱,教學質量有待提高,科研興校意識不濃,學校課題研究抓得不夠實;有些同學學習積極性不夠,紀律散漫,經常欺負同學,隨意破壞同學或學校物品,擅自到網咖玩遊戲等等。在下學期要採取有力措施,糾正不正之風,繼續發揚優點,為我校的教育教學事業邁上新台階而努力。

尊敬的老師們,我們做老師,就要做一名良師,做一名學生敬愛並終生難忘的好老師;親愛的同學們,我們做學生,就要做乙個學習刻苦、品德優秀、不斷進取的好學生! 我們全體師生都有這樣的能力,我們要樹立目標,敢於追求,做一流的老師,做一流的學生、建一流的學校。讓我們一起高呼:

「今天我以舊小為驕傲,明天舊小以我為自豪」。

寒假來臨了,我們要過乙個健康而有意義的寒假:要合理安排時間,既要休息好,又要學習好;要安全過新年,文明度寒假。

最後,我衷心祝願全體老師和同學以及你們的全家:

春節快樂!幸福多多!

謝謝大家!

2023年1月22日

散學典禮講話稿

2 突破一門學科。若是自己哪一門學科學得不好,要利用假期集中精力學習這門學科。比如英語 數學等學科,若想公升入高一級學府,一定不要偏科。3 加強寫字訓練,讓自己的字更美,從而規範自己的書寫 多讀幾本好書 不斷拓寬自己的視野 高質量地完成老師布置的假期作業。4 做乙個遵紀守法的小公民,自覺遵守社會公德...

散學典禮講話稿

全體同學 各位老師 大家好!在這臘八粥飄香,年關將近的隆冬時節。我們學校本學期各項工作也畫上了乙個圓滿的句號。今天全校師生齊聚一堂,召開散學典禮。為的是總結經驗得失,揚長避短。為的是確立新目標,有的放肆。下面我重點講以下四方面內容 一 反思自己,激勵自己,提高自己。1教師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等各...

散學典禮講話稿

黃山寺學校邵華副校長 下面我針對安全問題,提出幾點要求,希望同學們牢記在心 嚴格遵守 一 防 溺水 堅決遵守市教育局提出的 七個不 的要求,這 七個不 是 不在河邊 湖泊旁玩耍 不私自結伴下河游泳 不到無安全措施和無救護人員的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准沒有大人陪同的情況下游泳 不在無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