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 合理的菜園用藥

2022-10-17 13:48:13 字數 788 閱讀 1273

作者:李壽清李建民

**:《農民致富之友·下半月》2023年第03期

[摘要] 通過對農產品安全檢測和市場調查情況分析,並結合《農藥安全使用規定》提出一些建議,以供廣大菜農安全、合理、經濟、有效的施藥作指導

[關鍵詞] 菜園用藥存在問題安全

[中圖分類號] s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2013)03-0075-01

隨著蔬菜種植模式的革新,菜園栽培的品種逐步增多,病蟲草害頻發,蔬菜生育期在逐步縮短,安全間隔期也隨著縮短。因此,科學、合理的菜園施藥顯得尤為重要。

一、當前菜園用藥存在問題

1.農藥選用不當

很多菜農缺乏植保常識,選用農藥往往「張冠李戴」。如:用殺菌劑防治蟲害,用殺蟲劑防治病害,甚至多種農藥、微肥混合施用等,這樣既造成經濟成本增加,又易使蔬菜產生藥害或肥害。

2.長期使用同一類農藥,導致殺不死蟲和防病效果不好

長期使用這單一的品種,且用藥劑量不斷加大,施用頻繁,以一時獲得壓低蟲口數和發病率,致使病蟲害產生抗藥性,增大了防治難度。

3.缺乏安全的用藥常識

多數菜農習慣打「保險藥」和「見病蟲就治」,盲目增加用藥劑量,甚至違法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用藥後提前收穫,這些都會給食用者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

4.沒有掌握好用藥的時間

大多數群眾都是見到大面積的蔬菜有了蟲害和發病嚴重時才去打藥。因此,不僅殺不死蟲和治不了病,還都認為農藥有問題,從而排斥高效低毒農藥的使用。

5.缺乏噴藥技術:多數菜農噴藥時只在蔬菜表面上噴霧,忽視菜葉背面的噴霧,從而造成大量藥液流失,對棲居在蔬菜中下層的病蟲害得不得治理。

合理用藥制度

為切實做好合理用藥工作,保障臨床用藥安全 有效 經濟,避免和減少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規避不合理用藥現象,確保患者的合法權益,根據 藥品管理法 處方管理辦法 及衛生部 關於加強衛生行業作風建設的意見 等法律法規,特制定本院合理用藥管理制度。一 醫院設立由醫務 藥劑 護理 檢驗 臨床及感染科專家組成的合...

合理用藥體會

合理用藥對疾病的 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現總結我們的經驗並結合文獻,臨床常見的聯合用藥問題。中西藥聯合應用 因疾病 的需要,中藥與西藥合用或先後序貫使用時,由於機體代謝過程中多種因素的影響,可使藥物 作用增強或減弱 毒 減少或增加,從而導致 作用加強或不良反應加大等。例如 中和胃酸的鹼性藥物不宜與丹參...

合理用藥的持續改進措施

醫院 1.單品種用藥總量監控季度公示制度,醫院藥劑科每季度利用計算機管理系統對本院單個品種用藥總量進行排序,報臨床合理用藥監督小組,對用量排在前十位的藥品進行公示,藥事管理委員會認定為明顯不合理的品種給予淘汰。2.醫師用藥監控季度通報制度,醫院藥劑科每季度利用計算機管理系統對使用了公示的藥品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