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的症狀及合理用藥

2023-02-15 03:09:02 字數 813 閱讀 9401

作者:張敏

**:《科技視界》2023年第32期

【摘要】從感冒藥的種類、患者感冒的症狀、患者的個體差異、藥物**方面****的對策,對抗感冒藥的使用應根據感冒藥的成分、患者的年齡、生理特徵等各方面的因素,**患者如何在品種繁多的抗感冒藥中的合理選用。本文針對各種感冒症狀合理推薦用藥。

【關鍵詞】感冒藥;合理選用;**方法;***;感冒型別

感冒是常見疾病之一,有受涼、淋雨、過度疲勞、傳染等誘發因素。當全身呼吸道區域性防禦功能降低時,原已存在於上呼吸道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可迅速繁殖,引起疾病發生,尤其以春季多見。但是人們在感冒的認識和**上都存在很多的誤區,如何合理使用感冒藥,成為人們迫切需要了解的知識。

1 感冒的分類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風熱型感冒、暑濕型感冒和流行**冒四種。不同型別的感冒應該選用不同的感冒藥來對症下藥。

1.1 風寒型感冒

風寒型感冒通常由於勞累,沒有休息好,再加上吹風或者是受涼引起的,在秋冬時節發生較多。風寒感冒屬於太陽經症其症狀為後腦強痛、怕寒怕風、鼻涕是清涕,白色或稍微帶點黃、舌無苔或薄白苔。

1.2 風熱型感冒

對於這種感冒,患者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頭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狀外,還會有發熱、談液粘稠呈黃色、喉嚨痛,通常在感冒症狀之前就痛。咳出的痰通常是黃色或帶黑色。有時患者還會有便秘的特徵。

1.3 暑濕型感冒

暑濕型感冒通常發生在夏季伏天,人們往往因貪涼怕熱,比如在空調下工作、多食寒涼性食物、生吃瓜果等等,稍不注意就會感冒。暑濕型感冒的特點是發熱不高、稍有噁心、患者通常會有畏寒、發熱、口淡無味、頭痛、頭脹、腹瀉、腹痛之類的症狀,但往往不會輕易恢復。

1.4 流行型感冒

感冒如何治療和用藥感冒正確的用藥治療方法

呼吸道病毒即感冒目前尚無特效抗病毒藥物,以對症或中醫 為常用措施。下面是為大家整理的感冒正確的用藥 方法,供大家參考 治法祛風解表。以手太陰 手陽明經及督脈穴為主。主穴列缺合谷大椎太陽風池 配穴風寒感冒擼?臃緱擰 斡幔環縟雀忻罷?加曲池 尺澤 魚際 鼻塞者,加迎香 體虛感冒者,加足三里 咽喉疼痛者,...

合理用藥與合理檢查培訓試卷及答案

姓名得分 一 判斷題 共10題每題5分 1 1987年,who提出合理用藥標準是正確的調劑處方。2 合理檢查的評價指標是檢查費用佔就診病人費用的比例。3 who認為全球四分之一的患者死於不合理用藥。4 不合理用藥見於用量過大 療程過長 用藥種類與復用過多。5 合理檢查明確診斷後,出入院診斷符合率應小...

科學 合理的菜園用藥

作者 李壽清李建民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通過對農產品安全檢測和市場調查情況分析,並結合 農藥安全使用規定 提出一些建議,以供廣大菜農安全 合理 經濟 有效的施藥作指導 關鍵詞 菜園用藥存在問題安全 中圖分類號 s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