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設計》課程教學大綱 畢

2022-10-14 16:00:08 字數 2068 閱讀 7771

適用專業:藝術類各專業

課程編號:

總課時/學分:64學時/4學分

大綱執筆人:畢宇娟

大綱審核人:

一、 本課程的性質、任務和目的

1、課程性質:本課程是屬專業技術基礎課。

2、課程任務、目的:本課程的任務是研究空間與場地的規劃藝術,是在人與物、人與人、人與社會之間創造出乙個彼此交往的空間結構。這一結構形態的整體性和獨特性的超維度空間「語彙」塑造出乙個展示活動的生動藝術形象;目的是通過本課程的學習,要求學生能較正確地掌握有關環境設計的技能、思維方法以及必備的職業修養,為學生的進一步學習,研究環境藝術打下基礎。

二、 學習本課程學生應先修的課程

本課程以《構成》、《圖案》為基礎,並與之相配合,利用構成的形式美法則, 利用色彩構成的,立體構成的空間。同時又為《展示設計》等專業課程的學習打下基礎。因此,教學過程應注意各課程之間的銜接和配合。

三、 課程內容和教學要求、建議學時分配

(一) 課程理論教學內容和要求

第一章展示藝術發展概述

教學內容:1、展示設計的範疇

2、展示設計的機能與價值

3、展示設計的藝術風格與流派

教學要求:本章內容是學習後面內容的乙個理論基礎,也是貫穿整個建築結構內容的主線,藝術與技術設計工作和總體設計師所涉及的範圍和必須具備的素質。

第二章展示的總體設計

教學內容:1、總體設計的程式

2、總體設計的原則

3、展示設計所涉及的範圍

教學要求:了解展示總體設計的具體設計程式,總體設計的目的,為學習後續章節打下基礎。

第三章展示環境的空間設計

教學內容:1、動態的空間形式

2、展示區域的功能形式

3、動態空間的內容

4、展示的本身目的

教學要求:本章是本課程的重點章之一。本章主要心理暗示的「動態空間」形式,展示空間設計的基本原則。其目的是要求學生掌握展示環境的空間設計。

第四章展示的照明設計

教學內容:1、展示照明設計的基本原則

2、照明光源的選擇

3、照明的幾種方式手法

4、展示照明氣氛的設計

5、展示照明效果

教學要求:本章著重討論由展示照明設計的基本原則與照明的幾種方式手法。本章內容是與前面的內容緊密相連的,也要用到環境學知識。

因此,在學習本章內容時,注意前後聯絡,課程之間的聯絡。也可以組織到現場參觀實習,增加感性認識。

第五章展示色彩設計

教學內容:1、色彩明度的心理感受

2、色相的心理感受

3、色彩的應用範圍

教學要求:了解色彩的明度對比的控制,色相的心理作用,設計展示色彩的表現。

第六章展示用具設計

教學內容:1、櫥窗展示設計

2、展示道具設計

教學要求:理解商品櫥窗的陳列方式及應注意的問題,展示道具的具體應用及涉及到的其它輔助設施的應用。

(二)學時分配

(三)課程實踐教學內容和要求

本課程具有實踐性強的特點。因此,在學習中一方面要通過課堂講授、習題作業來掌握結構設計所必需的理論知識,通過商場現場的參觀、實習來了解展示色彩設計展示環境的空間設計等,以積累感性知識,增加實踐經驗;另一方面,要通過戶外現場的參觀、展示的總體設計、展示的照明設計,這是學好本課程必不可少的環節。

四、建議教材及學生參考書

教材:《展示策劃與設計》朱淳編著中國美術學院出版社

參考書:《展示策劃與設計》任促泉編著江蘇美術出版社

五、課外學習要求

要求學生能盡可能的到戶外實習,通過商場現場的參觀、實習來了解展示色彩設計展示環境的空間設計的等,以積累感性知識,增加實踐經驗。

六、考核方式及成績評定方法

1、考核方式:筆試

2、成績評定方法:平時成績佔40%,考試成績佔60%。

七、課程重點、難點及解決辦法建議

本課程的重點:展示設計中空間與場地的規劃藝術,視覺傳達語意的表達方式,展示設計特殊的綜合性,廣泛性和社會性特徵。

本課程的難點:展示總體設計的思維定式,環境設計的技能。

建議解決辦法: (1)注意和其他課程的關係;

(2)注意理論聯絡實際;

(3)注意分析方法和解題思路;

(4)注意多練習。

家具設計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家具設計課程名稱 furniture design課程編號 140041課程型別 專業課學時 48 適用專業 藝術設計專業本科先修課程 立體構 體工程學 一 課程的性質 目的與任務 本課程是藝術設計專業課。家具設計是環境藝術設計中一項重要內容,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家具設計基本理論,...

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教學大綱 四號黑體居中 一 基本資訊 小四號黑體,下同 課程編號課程名稱 英文名稱課程性質 總學時學分 適用物件 專業本 年級學生先修課程 二 編寫說明 小四號黑體,下同 一 課程的性質 小四號黑體,下同 指明本課程是 專業的通識教育課程 選修 必修 學科基礎課程 專業課程 選修 必修 即課程在...

廣告設計課程教學大綱

第一部分廣告設計概述 一 學習目的與要求 通過本章的學習,要求應考者了解廣告設計作品的元素組成,理解廣告設計的本質 原則,理解點 線 面 體作為重要的形式元素在廣告設計中所起的作用,掌握設計概念與美術創作的區別,建立正確的設計觀念。二 考核知識點與考核目標 一 廣告設計的藝術基礎 一般 識記 廣告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