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專題複習 化學實驗基本操作

2022-10-14 04:12:03 字數 3520 閱讀 5846

[, , ]

【**目標】

1. 了解儀器的使用、用途和操作簡單原理。

2. 基本操作:

(1)了解固體藥品和液體藥品的取用操作和原理。(2)了解固體藥品的稱量和液體藥品的量取操作和原理(3)了解固體和液體藥品的加熱操作和原理。(4)了解儀器連線的操作和原理。

(5)了解洗滌玻璃儀器的操作。(6)了解檢查裝置氣密性的操作,理解檢查裝置氣密性的原理。(7)了解排水和排氣集氣的操作,理解排水和排氣集氣的原理。

(8)了解配製一定溶質質量分數的溶液的操作和原理。(9)知道一般意外事故的處理方法。

3. 氣體的製取: 掌握實驗室製取氧氣、二氧化碳的反應原理、裝置、操作及其原理。

4. 物質的性質:

(1)了解空氣中氧氣的體積分數的測定裝置、操作,理解該實驗的原理。

(2)了解碳、磷、硫、鋁、鐵等物質與氧氣反應的現象及操作注意事項。

(3)了解實驗**二氧化碳的性質的現象、操作及原理。

(4)了解一氧化碳還原氧化銅和氧化鐵的反應原理、現象、裝置、操作及其原理。

(5)了解稀釋濃硫酸的操作和原理。

(6)了解白磷、濃硫酸、濃鹽酸、氫氧化鈉的儲存方法。

【探索導航】

〖活動一〗基礎知識回顧

要求:(1)瀏覽教材並填寫下面知識網路。

(2)想一想,對於基礎知識你還有那些不明白的地方?

ⅰ、化學實驗基本操作:

一、藥品的取用

1.取用三原則

(1)「三不」原則

(2)節約原則:嚴格按照實驗規定的用量取用藥品;若沒有說明用量,一般應按取用:液體取 ,固體只需

(3)處理原則:實驗剩餘的藥品不能也不要要放在

2.取用方法

(1)固體藥品的取用

(2)液體藥品的取用

(3)取用一定量的藥品

①液體用量筒:a.量筒應放平穩,先向量筒內傾倒液體至接近所需刻度時,停止傾倒,改用膠頭滴管滴加藥液至所需刻度線;b.讀數時,視線應與若視線偏高(俯視),讀數 ;若視線偏低(仰視),讀數 ;

②固體用托盤天平:a.將遊碼撥零,調節天平平衡;b.稱量物放 ,砝碼放 。稱量物不能直接放在托盤上,應放在砝碼要從大到小加,用鑷子撥動遊碼;稱量物的質量=砝碼的質量+遊碼的質量。

二、物質的加熱

1.酒精燈的使用

(1)酒精燈的火焰分為和三部, 溫度最高,給物質加熱,應用 。

(2)燈壺內的酒精量不超過酒精燈容積的 ;

(3)點燃時應用火柴,禁止禁止以免引**災;

(4)熄滅時必須用蓋滅,不可用嘴吹滅。

2.可以直接加熱的儀器燃燒匙等。可以加熱但必須墊上石棉網的儀器等。不能加熱的儀器漏斗等。

3.固體的加熱

(1)試管口要略向下傾斜,防止,引起試管炸裂;

(2)先給試管均勻加熱,受熱均勻後再固定在藥品部位加熱。

4.液體的加熱

(1)加熱前,先把玻璃容器外壁的水擦乾,以免炸裂試管;

(2)試管內液體的體積不超過試管容積的。

三、儀器的連線及裝置氣密性的檢查

1.儀器的連線

關鍵掌握兩個字──「潤、轉」.

2.裝置氣密性的檢查

操作要領

四、物質的分離

1.過濾:適用於物質與物質的分離。

(1)用到的主要儀器及用品兩個)、 、、濾紙。

(2)注意事項

一貼二低

三靠玻璃棒的作用: 。

2.蒸發

(1)用到的主要儀器

(2)注意;①使用蒸發皿蒸發溶液時,液體不超過其容積的 ;⑦蒸發過程中要用不斷攪拌,防止蒸發皿**現時,停止加熱,用餘熱蒸乾。

五、溶液的配製

1.配製一定溶質質量分數的溶液,步驟有:、、。

2.用到的主要儀器:、 、藥匙、、滴管。

3.注意:(1)固體要用托盤天平稱,液體要用量筒量;(2)溶解要在燒杯中進行,要用玻璃棒攪拌,玻璃棒的作用是;(3)若稀釋濃硫酸,則要把濃硫酸緩緩地沿器壁注入水中。

ⅱ、物質的製備和性質:

1. 氧氣、二氧化碳的實驗室制法:

(1)製取原理及裝置:

(2)氣體的乾燥與淨化: ①實驗裝置:常用的乾燥及淨化裝置主要是:洗氣瓶、乾燥管和u型管(如下圖)。

②氣體的乾燥

選用乾燥劑應根據氣體的性質和乾燥劑的性質而定,其原則是乾燥劑只能吸收氣體中的水分,而不能與氣體發生反應。如下表中常見氣體的乾燥劑:

(3)氣體的淨化

選擇氣體吸收劑應根據氣體的性質和要除去雜質的性質而定。

原則:①所用的吸收劑只能吸收氣體中的雜質;②不能與被提純的物質反應,也不能引入新的雜質。

2、一氧化碳的還原性:

(1)co還原氧化銅:

裝置圖:

裝置特點:因co有毒,增加對尾氣的處理裝置(點燃或收集),防止co汙染空氣。

操作步驟:同(1)。

實驗現象:①黑色cuo變成光亮紅色;②有使澄清石灰水變渾濁的氣體生成。

(2)co還原氧化鐵: 裝置圖:

裝置特點:同上操作步驟:同上

實驗現象:①紅色粉末()變成黑色粉末(fe)。 ②同上。

3. 濃硫酸的稀釋

稀釋濃硫酸時,一定要把濃硫酸沿器壁慢慢注入水中,並不斷攪拌。切不可將水倒進濃硫酸中。

4、 常見物質的儲存方法

①易見光分解的物質,需放入棕色瓶中,置於冷暗處。如雙氧水等;

②鹼性溶液應用橡膠塞,而不用玻璃塞。如氫氧化鈉溶液、碳酸鈉溶液、澄清石灰水等;

③氫氧化鈉、氧化鈣、濃硫酸、濃鹽酸需密封儲存;

④白磷(少量儲存在水裡)

〖活動二〗典型例題

1. 現有下列實驗儀器:(如下圖)

(1)寫出儀器名稱:a________,g

(2)給儀器b中的液體加熱時,液體的體積不能超過其容積的

(3)用所給儀器組裝過濾裝置時還缺少的玻璃儀器是(填名稱

(4)利用上述儀器製取氧氣時

①不需要用到的儀器是(填序號

②如何檢查裝置的氣密性

③在用排水法收集氧氣的過程中,判斷集氣瓶中氧氣已集滿的方法是

2:為除去食鹽固體中混有的少量cacl2,而得到純淨的食鹽晶體,進行下面的實驗。請填寫空白。

3:實驗室加熱約150 ml液體,可以使用的儀器是( )

a.①③④⑥ b.②③④⑥ c.①③④⑤ d.②③⑤⑥

4:下列實驗操作錯誤的是( )

5:2023年黑龍江省某地發生了一起醫療事故,醫生在給病人輸液時,由於沒有按醫療規程核對藥瓶標籤誤將酒精當作葡萄糖輸入病人體內,結果造成嚴重的酒精中毒事件,以此為鑑,我們在做化學實驗時,應注意什麼?否則可能會造成什麼後果?

6:一位同學在做加熱高錳酸鉀製取氧氣,並用排水法收集氧氣,實驗時,試管破裂。請舉出三個可能導致試管破裂的原因:

(1) ;

(2) ;

(3) 。

〖活動三〗課堂達標檢測

一、選擇題

1.下列儀器使用不當的是( )

a.用滴瓶盛放液體藥品 b.在試管中進行化學反應

c.在量筒中配製溶液 d.溶解固體藥品時用溫度計來攪拌

2.在過濾操作中,不需要使用的儀器是( )

中考化學衝刺 實驗專題

一 選擇題 共17小題 1 2015黃岡校級自主招生 下列物質的檢驗與除去雜質實驗敘述中,錯誤的是 2 2062訥河市校級模擬 下列實驗操作正確的是 3 2015南海區一模 下列實驗設計能達到目的是 4 2015祁陽縣三模 下列實驗方案能達到目的是 5 2015武漢模擬 用下圖裝置測定水中氫 氧元素...

中考專題總複習 實驗專題測試

1 如圖甲所示,喇叭在 唱歌 看到紙盆上的紙屑在上下跳動,這個現象說明喇叭發聲時,紙盆在不停地而在圖乙所示的實驗中,敲響右邊的音叉,會聽到左邊完全相同的音叉也會發聲,同時會看到緊靠在左邊音叉上的小球多次被彈開,這個現象表明 如果將這個實驗拿到月球表面上去做,產生的現象是 2 如圖所示,正在響的鬧鐘放...

考點訓練 化學實驗基本操作

第36講化學實驗基本操作 考點直擊 1.熟練掌握常見操作,知道錯誤操作導致的後果。2.了解實驗操作中有關 資料 的限制。3.學會觀察和記錄實驗現象,能根據實驗現象分析得出初步結論。考題例釋 例1 09宿遷 下圖所示的實驗操作中,正確的是 a 取用藥品 b 給試管加熱 c 滴加液體 d 稱量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