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教案

2022-10-13 05:57:05 字數 3905 閱讀 2769

沃瑪教育----個性化輔導教案

學生:毛暢教師:李頌時間:2023年 9月13日時段: 10:00-12:00

教務處簽字:

年月日1、到底哪些物體可看成質點?

1、研究雄鷹飛翔的距離 2、研究雄鷹飛翔的姿態3、研究劉翔跨欄的動作 4、研究劉翔跨欄時間 5、研究地球自轉 6、研究地球公轉

7、書本經過a點所用時間 8、研究書本移動距離 9、火車過橋時間

2、描述乙個物體的運動時,參考係

a.可以任意選取 b.是一定的

3、選擇不同的參考係來觀察同乙個物體的運動時,其結果:_______

a.一定不同 b.可能不同 c.一定相同

1.下列物體能看做質點的是

a.沿著斜面下滑的木塊b。研究斜面上的木塊是下滑還是翻滾

c。電扇的葉片d。自轉中的地球

2.下列關於質點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地球很大,一定不能看做質點 b。原子核很小,一定能看做質點

c。同一物體在不同的情況中,有時可看做質點,有時則不可看做質點

d。質點是一種理想化模型,無實際意義

3.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研究物體的運動,首先必須選定參考係 b。參考係必須選擇地面

c。研究同一物體的運動時,選取地面或相對地面靜止的物體為參考係,所得出的關於物體運動的結論是相同的

d。選取不同的參考係,所得出的關於物體運動的結論可能是不同的

4.詩句「滿眼風波多閃灼,看山恰似走來迎,仔細看山山不動,是船行」中,「看山恰似走來迎」和「是船行」所選的參考係分別為(    )

a、船和山 b、山和船 c、地面和山 d、河岸和流水

例1、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時刻表示時間極短,時間表示時間很長。 b. 某人跑步成績13秒是時間。

c. 作息時間表上的數字均表示時刻。 d. 1min只能分成60個時刻。

例2、正確的是( )

a. 物體在5秒時指的是物體在5秒末時,指的是時刻

b. 物體在5秒內指的是在4秒末到5秒末這1秒的時間

c. 物體在第5秒內指的是在4秒末到5秒末這1秒的時間

d. 第4秒末就是第5秒初,指的是時刻

例3、正確的是( )

a. 物體沿直線向某一方向運動,通過的路程就是位移

b. 物體沿直線向某一方向運動,通過的路程等於位移的大小

c. 物體通過一段路程,其位移可能為零

d. 物體通過的路程不等,但其位移可能相同

1.下列關於位移和路程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 位移的大小和路程總是相等,但位移是向量,路程是標量

b. 位移描述直線運動,路程描述曲線運動

c. 位移取決於始末位置,路程取決於實際運動路線

d. 運動物體的路程總大於位移

2.乙個做直線運動的物體,某時刻速度是10m/s,那麼這個物體 ( )

a. 在這一時刻之前0.1s內位移一定是1m

b. 在這一時刻之後1s內位移一定是10m

c. 在這一時刻起10s內位移可能是50m

d. 如果從這一時刻起開始勻速運動,那麼它繼續通過1000m路程所需時間一定是100s

1. 運動的物體帶動紙帶被打點計時器打上一系列的點,這些點的距離不一定相等,但這些點能說明

a 運動物體在一段時間內的位移

b 運動物體在一段時間內的運動快慢

c 運動物體在某時刻的位置

d 運動物體的運動性質

2. 通過打點計時器得到的一條紙帶上的點子不均勻,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

a 點子密集的地方物體的運動速度比較大

b 點子密集的地方物體的運動速度比較小

c 點子不均勻說明物體在做變速運動

d 點子不均勻說明打點計時器有故障

3、某同學在研究小車運動實驗中,獲得一條點跡清楚的紙帶。電火花打點計時器使用的交變電源的頻率為50hz,a、b、c、d、e、f、g為選定的計數點,每相鄰兩個計數點間都有4個點未在圖中畫出。

(1)兩個計數點間的時間間隔t

(2)從刻度尺上讀出cd間、de間的距離分別為= m, = m;

(3)d點的瞬時速度為= m/s(結果保留二位有效數字);

(4)小車的加速度a= m/s2(結果保留二位有效數字)

1.關於物體的下列運動中,不可能發生的是( )

a.加速度逐漸減小,而速度逐漸增大

b.加速度方向不變,而速度的方向改變

c.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改變,而速度保持不變

d.加速度和速度都在變化,加速度最大時速度最小;加速度最小時速度最大

2.關於速度和加速度的關係,下列說法正確的有( )

a.加速度越大,速度越大

b.速度變化量越大,加速度也越大

c.物體的速度變化越快,則加速度越大

d.速度變化率越大則加速度越大

3.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物體運動的速度越大,加速度也一定越大

b.物體的加速度越大,它的速度一定越大

c.加速度就是「增加出來的速度」

d.加速度反映速度變化的快慢,與速度無關

4.對以a=2m/s2作勻加速直線運動的物體,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在任意1s內末速度比初速度大2m/s

b.第ns末的速度比第1s末的速度大2(n-1)m/s

c.2s末速度是1s末速度的2倍

是的速度是(n/2)s時速度的2倍

5.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物體在一條直線上運動,如果在相等的時間裡變化的位移相等,則物體的運動就是勻變速直線運動

b.加速度大小不變的運動就是勻變速直線運動

c.勻變速直線運動是加速度不變的運動

d.加速度方向不變的運動一定是勻變速直線運動

6. 沿一條直線運動的物體,當物體的加速度逐漸減小時,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物體運動的速度一定增大b、物體運動的速度一定減小

c、物體運動速度的變化量一定減少d、物體運動的路程一定增大

7.做勻減速直線運動的物體,10s內速度由20m/s減為5m/s.求10s內物體的速度變化和加速度.

8.計算下列運動中的物體的加速度

(1)某飛機的起飛速度是50m/s,由於其地面跑道的限制,要求飛機在8s內離開跑道,求飛機起飛時的最小加速度.

(2)一輛汽車正以54km/h的速度行駛,因發生緊急情況關閉油門,剎車後做勻減速直線運動,經5s停止.

9.如圖所示v-t圖象,表示質點做______運動,它的初速度為______,加速度為______,前20s內的加速度是______,第30s末的加速度_______。

1、c2、cd

3、d4、ab

5、c6、ac

7、解:設初速度方向為正方向.

10s內物體的速度變化為

△v=vt-v0=(5-20)m/s=-15m/s

即速度變化的大小為15m/s,△v為負值表示速度變化的方向與初速度的方向相反.

物體的加速度為

a=△v/t=(-15/10)m/s2=-1.5m/s2

即加速度的大小為1.5m/s2,a為負值表示加速度的方向與初速度的方向相反.

8、解析:(1)飛機從跑道滑行起飛的末速度是vt =50m/s,滑行的最長時間t=8s.由題意知飛機由靜止起動,v0=0

據加速度公式a=△v/△t=(vt-v0)/t=[(50-0)/8]m/s2=6.25m/s2

(2)汽車做勻減速直線運動的初速度,v0=15m/s,末速度vt=0,時間t=5s.若規定初速度方向為正方向,則火車的加速度a=△v/△t=(vt-v0)/t=[(0-15)/5]m/s2=-3m/s2

式中負號表示加速度方向與初速度方向相反.

9、(勻減速直線,30m/s,-1m/s2,-1m/s2, -1m/s2)

人教版高一物理教案 經典版

第一章運動的描述 學習目標 1.理解質點的概念,知道它是一種科學抽象,知道實際物體在什麼條件下可看作質點,知道這種科學抽象是一種常用的研究方法。2.知道參考係的概念和如何選擇參考係。3.認識座標系,合理建立座標系。學習重點 質點的概念 參考係。學習難點 質點概念的理解。課程引入 奔跑的運動員 急速行...

高一物理重力教案

重力一 教學目標 1 物理知識方面的要求 1 知道重力是物體由於受到地球的吸引而產生的力 2 掌握重力的方向和大小,掌握重心的概念,會求質量分布均勻且形狀規則物體的重心 3 知道萬有引力的大小與物體質量及物體間距離的定性關係。2 通過觀察和親身感受以及對初中知識的回顧,概括出重力的產生 方向及大小與...

高一物理力全章教案

第一節力 教學目標 一 知識目標 1 知道力是物體間的相互作用,力不能脫離物體而存在,在具體問題中能找出施力物體和受力物體。2 知道力有大小和方向,在具體問題中能畫出力的圖示和力的示意圖。3 知道力的作用效果,知道力的名稱可按力的性質和力的作用效果來命名。二 能力目標 通過具體的例子,要求學生初步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