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市勝利第二中學

2022-10-10 21:03:03 字數 1023 閱讀 3009

勾股定理

第二課時

韓鋼勾股定理

第二課時

教學分析

本節課主要內容是勾股定理的應用,安排在勾股定理的探索之後。它既是直角三角形性質的拓展,也是後續學習「解直角三角形」的基礎。勾股定理是建立在一般三角形的性質以及三角形全等的基礎上,是三角形知識的深化,它在日常生活中有著廣泛的應用。

針對八年級學生的形象思維大於抽象思維,注意力不能持久等年齡特點,及本節課實際,採用自主探索,啟發引導,合作交流展開教學,引導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猜測、驗證和交流。同時考慮到學生的認知方式、思維水平和學習能力的差異進行分層次教學,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主動參與並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邊啟發,邊探索,邊歸納,突出以學生為主體的探索性學習活動和因材施教原則,教師努力為學生的探索性學習創造知識環境和氛圍,遵循知識產生過程,從特殊→一般→特殊,將所學的知識用於實踐中。

教學任務分析

教學過程設計

教學**運用的說明

教學**的運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問題中:

1. 門框問題

運用多**可以直觀演示薄木板通過門框的幾種方式,以此來替代傳統的實物演示。

2. 梯子滑動問題

運用多**可以動態演示梯子下滑的全過程,同時可以利用幾何畫板計算梯子下滑的距離和梯子底端外移的距離,從而清楚地判斷梯子下滑距離與外移距離的大小關係。

3. 覆蓋問題

通過幾何畫板演示圓蓋的大小,讓學生直觀理解何時能夠恰好蓋住正方形洞口。

4. 測量池塘的寬度

設計測量池塘寬度的幾種方式,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拓展學生的思維,向學生展示各種各樣的測量方法。

5. p79第11題變式練習

通過幾何畫板測量圖形面積,讓學生感性認識到三個圖形面積的大小關係,然後在正方形的基礎上構造一系列的幾何圖形,讓學生學會從已有圖形出發構造新的圖形。

本堂課適當運用幾何畫板,引進「圖形運動」,通過一系列圖形運動,使原來那些呆板、枯燥的圖形變活了,這些直觀的圖形運動,使初學的學生加深了理解,初步有了運用動的觀點來處理數學問題,使教師以教為主變為以學生學為主,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優化教學過程,增強教學效果。

東營市勝利第六十二中學教學觀摩制度

3 教學方法 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 課堂教學的組織調動能力,教學方法的選擇和運用的能力 使用普通話的能力。4 教學效果 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程度,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程度。5 聽課教師必須在上課鈴響前進入教室,不得聽課中途退堂,聽課期間手機關閉或轉為振動,不得講話 討論,認真聽課,做好聽課記錄,並...

山東省東營市第二中學六年級科學《四單元》單元檢測

2011 2012年六年級科學 三 四單元試題 一 一 填空題 1 我們所說的物體的運動,是指這一物體相對與另一物體來說,它的 發生了變化。要想描述物體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必須先選定乙個物體作標準,這個被選定的物體叫做 2 比較物體運動的快慢,要測量物體沿直線運動的和 3 物體具有保持它原來狀態的屬...

市第二中學教壇明星評選條件

一 具有良好的師德和積極的工作態度 1 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恪守教育法規,師德優良。2 能認真履行教師工作崗位職責,責任心強,勇於承擔工作,成績突出。二 精心組織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效果顯著 1 業務拔尖,刻苦鑽研教學業務,掌握和熟練運用現代教學技術開展課堂教學活動。2 接受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具有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