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天水一中學年高二下學期暑假檢測語文試題

2022-10-10 20:30:06 字數 3191 閱讀 6442

語文試題

命題:張會霞審核:謝黎

(時間:90分鐘滿分:100分)

一、現代文閱讀(2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4題。

漢語,我想對你哭

北國騎士

武漢大學某教授在一次講演中曾不無感慨地說到,漢語現在已經成為了一種弱勢語言、一種第二階級的語言。在座的富有自由辯論精神的學子們一片譁然,紛紛以「語言是沒有階級性的」觀點反駁。但在聽了演講者的「乙個外國人晉職、公升中學、上大學、考研究生、攻博,需要考我們漢語嗎?

」的反問之後,全場寂然。

我不否認,今天我們必須學習西方科技知識,掌握其語言、了解其文化。但是,如果我們普遍陷入對外國語言(這裡主要是指英語)的畸形崇拜,那麼這實際上就是乙個關係到本民族文化生存前景的嚴重問題。

大多聽講者也明白在那種狂熱的氣氛裡,是難以學到什麼新東西的,但他們認為,即便花費時間、金錢換來一種心理上的平衡也值得。因為,英語對於考研者來說,具有一票否決的作用,它早巳成為考研遊戲的前提。而且,隨著競爭者日眾,它的難度也不斷水漲船高。

具體地說,乙個報考中國現當代文學甚至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的考生,如果英語不迭「國家線」的話,即便專業再優異也是白搭。相反,專業平庸,英語成績突出的考生,卻往往成了錄取的亮點。

然而,我們對英語的態度又是矛盾的。我們真的重視英語嗎?2023年武漢大學博士生錄取的英語線,劃為:

應屆、往屆的文科考生分別是55、50分,而理科應後、往後考生分別只需50、45分。也就是說大家同是博士生,在英語捲麵分只有100分的情況下可以相差10分之巨。而且,更讓人不解的是,乙個研究空間物理的博士生與乙個研究中國現當代文學的博士生究竟哪乙個更需要英語?

我們年輕一代對本民族傳統文化態度的冷漠、了解的淺陋。我參加過湖南省的高考作文評閱工作,在所閱過的近2000篇文章中,很少能看到字句完全通順的,更無以奢談文采,而太多「準大學生們」在文字中所體現出的對題旨把握的模糊、表達的幼稚、取材的單一和價值觀念的混亂真是讓人驚嘆!

全球化已成為當今不可遏抑的世界趨勢。面對強勢丈化的入侵,我們知道其他民族是怎樣對待自己的語言和文化的嗎?多數時間在美國教書的法國人德希達來北京大學作演講的時候,開始打算應學生要求用英語,但法國領事館堅持要他用法語,因為他是法國人。

幾十年前,美籍華人丁肇中先生在諾貝爾獎的頒獎台上致答詞時,這位英語遠比漢語講得流利的科學家,卻堅決要講漢語,就因為那是母語。據說在德國的講台上授課,**規定一律都得用德語。而在許多最需要使用本民族語言的國際講壇上,我們卻聽到了中國代表的滿口洋話。

最近驚聞武漢某著名大學也要實行雙語教學,據說包括其中文專業也不能倖免。如果這訊息確實,那麼在中國大學的課堂上使用英語講授漢語言文學,將成為世界教育傳播史上的一大奇觀……

我們小時候都學過《最後一課》。我想這篇體驗一種語言命運的著名短篇,**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共鳴,是因為那位老師在最後一課上,表達了乙個超越民族界限的感嘆: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

這句話可以置換為:世界上任何一種語言都是最美麗的。遺憾的是,這種美麗往往只有在危及語言存亡的時候,才體會得出。

我們非得要扮演一回那個不成器的小學生麼?

英語對於我們意味著什麼?意味著「狼來了」。來了一匹我們不能趕走也無法趕走的「狼」。

但我想,即使我們沒有氣度、勇氣、膽識、能力與之共舞,也不至於要把我們的孩子以及我們身上的好肉都送到它的嘴裡,任其撕咬吧?

漢語,我只有對你哭

選自《讀者》2023年第2期,有改動)

1.第1自然段中,在聽武漢大學某教授講演時,為什麼先是「學子們一片譁然」,然後又「全場寂然」?(5分)

答2.文章引用短篇**《最後一課》,是為了說明什麼?根據文意,簡要作答。(5分)

答3.文章的題目是《漢語,我想對你哭》,而文章的最後乙個自然段卻說「漢語,我只有對你哭」,措辭的變化,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請結合全文作答。(7分)

答4.下面對這篇散文的分析,錯誤的兩項是6分)

a.作者認為,如果乙個民族陷入了對英語的畸形崇拜,會危及本民族文化生存的前景。

b.文中談到「我們對英語的態度是矛盾的」,意在說明對英語的學習、考試都要從應用的實際出發。

c.作者懷著極大的責任感呼籲:要加強對漢語的重視程度,使得漢語能夠取代英語的現地位。

d.文中列舉「準大學生們」在高考作文中反映出的問題,其原因便是英語的氾濫導致年輕一代對漢語的冷漠。

e.文中舉丁肇中先生的例子意在說明對待本民族的語言和文化,也是衡量乙個人是否熱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的重要方面。

二、文言文閱讀(17分)

閱讀下面文言文語段,完成文後各題。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湯之問棘也是已。

「窮發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曰鯤。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

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

而彼且奚適也?』」此小大之辯也。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

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節選自《莊子·逍遙遊》)

5.下列對句子中加點字詞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朝菌不知晦朔 (陰曆每月的第一天)

b.窮發之北,有冥海者(毛髮,文中指草木)

c.此亦飛之至也 (最高限度)

d.而御六氣之辯 (通「辨」,區別)

6.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與現代漢語相同的一項是()(3分)

a.小年不及大年b.眾人匹之

c.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d.雖然,猶有未樹也

7.下列句子中,加點字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3分)

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

a.於b.且

州司臨門,急於星火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

夫列子御風而行奚以知其然也

c.而d.以

旬有五日而後反去以六月息者也

8.翻譯文中劃線句子。(8分)

(1)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4分)

(2)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4分)

河北省大名一中學年高二下學期期末考試物理試題

2014 2015學年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高二物理試題 命題人 王正中 第 卷一 選擇題 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1 13題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4 18有多個選項符合要求,每小題3分,全選對得3分,選對但不全得2分,有選錯得0分 共54分 1 在人類對物質運動規律的認識過程中,許多物理學家大...

寧夏銀川一中學年高二下學期期末考試語文試卷

銀川一中2015 2016學年度 下 高二期末考試 語文試卷 命題人 李彥儒 第i卷 閱讀題,共70分 甲必考題 一 現代文閱讀 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3題。宋朝是乙個重視傳統文化的朝代,每乙個節日都被宋人發揮到極致。清明節是當時乙個非常重要的節日。人們掃墓 頒新火 踏青 盪鞦韆...

山東省泰安第一中學學年高二下學期期中考試地理試題

泰安一中2013級高二下學期階段性檢測 地理試題2015.5 第 卷 選擇題 一 單項選擇題 下列各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的。每小題1.5分,共60分 讀下圖,完成1 2題 1.圖中 區域面積相比 a.b.cd.無法比較 2.下列相關說法正確的是 a.若海平面均一,區域距地心比 區域稍長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