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公用工程》備考輔導 1 5

2022-10-08 17:15:07 字數 4352 閱讀 9885

2023年考試吧二級建造師考試資料精品帖子總索引

2k311012熟悉城市道路的級別與類別

一、 城市道路分類

(一) 快速路

(二) 主幹路

(三) 次幹路

(四) 支路

二、 城市道路技術標準

見2k311012-1表

三、城市道路道面分級

(一)面層型別、路面等級與道路等級

(二)按力學效能的路面分類。

柔性路面和剛性路面

土的工程指標及工程分類

2k311013 了解土的工程指標及工程分類

1.重力密度: 土的重力與其體積之比

2.孔隙比: 土的孔隙體積與土粒體積之比。

3.孔隙率: 土的孔隙體積與土的總體積( 三相) 之比。(恆小於100%〉

孔隙比和孔隙率是反映土的密實程度的指標。

4.含水量: 土中水的質量與乾土粒質量之比。

5.飽和度: 土中水的體積與土中孔隙體積之比。

6.界限含水量: 黏性土由一種物理狀態向另一種物理狀態轉變的界限狀態所對應的含水量。

7.液限: 土由流動狀態轉入可塑狀態的界限含水量, 是土的塑性上限, 稱為液性界限, 簡稱液限。

8.塑限: 土由可塑狀態轉為半固體狀態時的界限含水量為塑性下限, 稱為塑性界限,簡稱塑限。

9.塑性指數: 土的液限與塑限之差值, 反映土的可塑性大小的指標, 是黏性土的物理指標之一。(表明了粘性土處在可塑狀態時含水率的變化範圍。)

10.液性指數:土的天然含水量與塑限之差值與塑性指數之比值。

11.滲透係數:滲透係數是滲流速度與水力梯度成正比的比例係數, 即單位水力梯度下水在土孔隙中的滲流速度。

12.內摩擦角與黏( 內) 聚力: 土的抗剪強度由滑動面上土的黏聚力〈阻擋剪下) 和土的內摩阻力兩部分組成。內摩擦角與黏聚力是土抗剪強度的兩個力學指標。

一、 路基土的分類

(一)按土的工程效能分類

1.碎石土

2.沙土

3.粉土

4.黏性土

5.人工填土

(二)按施工難易程度分類。分為

一、二、三、四類土。

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公用工程》備考輔導(2)

2k311020城市道路路基工程

2k311021掌握城市道路路基成型和壓實要求

路基施工多以人工配合機械施工,採用流水或分段平行作業。

(1)路基施工程式

1)準備工作。(組織準備、物質準備、技術準備)

2)修建小型構造物與埋設地下管線。必須遵循「先地下,後地上」、「先深後淺」的原則來完成。

3)路基(土、石方)工程

4)質量檢查與驗收

二、路基施工要點

必須依照路基設計的平面、橫斷面位置、標高等幾何尺寸進行施工,並保證路基的強度和穩定性。

1.路基施工測量。 交點jd應布置護樁,一般有3個。兩個水準點之間最好保持在500m左右。

(1)恢復中線測量。

(2)釘線外邊樁。在道路邊線外0.5~1.0m兩側。

(3)測標高

2)填土(方)路基

①路基填土不得使用腐殖土、生活垃圾土、淤泥、凍土塊和鹽漬土。填土內不得含有草、樹根等雜物,粒徑超過10cm的土塊應打碎。

②排除原地面積水,清除樹根、雜草、淤泥等。妥善處理墳坑、井穴,並分層填實至原基面高。

③填方段內應事先找平,當地面坡度陡於1:5時,需修成台階形式,每層台階高度不宜大於30cm,寬度不應小於1.0m.

④分層填土,壓實。

⑤填土長度達50m左右時,檢查鋪築土層的寬度與厚度,合格後即可碾壓,碾壓先輕後重,最後碾壓不應小於12t級壓路機。

⑥填方高度內的管涵頂面還土30cm以上才能用壓路機碾壓。

⑦到填土最後一層時,應按設計斷面、高程控制土方厚度,並及時碾壓修整。

⑧若雨水支管管頂標高低於路基頂面200mm以內時,則應先進行路基施工。

3)挖土(方)路基

①根據測量中線和邊樁開挖,每側比路面寬出30~50cm.

②挖方段不得超挖。在路基設計標高以下60cm以內的樹根等雜物,必須清除並以好土等材料回填夯實。

③壓路機不小於12t級,碾壓自路兩邊向路中心進行,直至表面無明顯輪跡為止。

④碾壓時視土的乾濕程度而決定採取灑水或換土、晾曬等措施。

⑤過街雨水支管應在路床碾壓前施工。支管溝槽及檢查井周圍應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砂礫填實。

4)質量檢查

質量驗收專案有寬度、縱、橫斷面高程、平整度、壓實度等。

三、路基壓實要點

1.合理選用壓實機具。分靜力式、夯擊式和振動式三大類。

2.正確的壓實方法與適宜的壓實厚度。土質路基的壓實原則:先輕後重、先穩後振、先低後高、先慢後快、輪跡重疊。

3.掌握土層含水量:在最佳含水量情況下壓實的土水穩定性最好。路基均應使其達到最佳含水量±2%時進行碾壓。

4.壓實質量檢查。採用重型擊實試驗方法。

2k311022 熟悉城市道路路基病害的防治

一、不良土質對道路路基病害的防治

(一)軟土

特點:天然含水量高、孔隙比大、透水性差、壓縮性高、強度低。主要破壞特徵是路基的沉降過大引起路基開裂破壞。

常用的處理方法有換填法、擠密法、排水固結法等。

(二)濕陷性黃土

特點:土質較均勻, 結構疏鬆, 孔隙發育, 在未受水浸濕時, 一般強度較高, 壓縮性較小, 當在一定壓力下, 受水浸濕土結構會迅速破壞, 產生較大附加下沉, 強度迅速降低。黃土的抗剪強度表現出明顯的各向異性。

開裂處理方法:採取灰土墊層法、強夯法、灰土擠密樁等方法進行處理, 並採取措施做好路基的防沖、截排、防滲。加筋土擋土牆是黃土地區得到迅速推廣的有效的防護措施。

(三) 膨脹土

特點:吸水膨脹和失水收縮,具有較大的塑性指數。在堅硬狀態下該土的工程性質較好。位移、隆起、開裂、變形

[nextpage]

可採取的措施有:用石灰樁、水泥樁等無機結合料對膨脹土路基進行加固和改良, 也可用開挖換填、堆載預壓對路基進行加固。同時應採取措施, 做好路基的防水和保濕。

(四) 凍土

分為季節性凍土和多年性凍土兩大類。

特點:在凍結狀態強度較高、壓縮性較低, 融化後承載力急劇下降, 壓縮性提高,地基容易產生融沉。

不良土質路基的處理方法見下表

二、不良地質對道路工程的影響及防治

不良地質構造對道路邊坡造成的破壞的處理措施是以防為主,及時治理。從兩方面考慮:一是降低可能變形下滑岩體的下滑力;二是加強可能滑動面上的抗滑力。

可採取地面排水、岩體內排水、削坡減重與反壓、修支擋構築物、錨固、灌漿、修護麵等措施。

例1、填方路基應事先找平,當地面坡度陡於()時,需修成台階形式。(05試題)

a.1:10 b.1:5 c.1:7 d.1:8

例2、常用的軟土地基處理方法有換填法、()、排水固結法等,選用時考慮安全可靠,造價、工期、技術等問題。(05試題)

a.擠密法 b.強夯法 c.堆載預壓法 d.隔離層法

例3、有關土質路基碾壓的正確描述有()等內容。(05試題)

a.最大碾壓速度不宜越過6km/h

b.在小半徑曲線段由外側向內側碾壓

c.橫向接縫處,三輪壓路機一般重疊後輪寬的1/2

d.前後相領兩區段宜縱向重疊1.0~1.5m

e.應確保碾壓均勻

例4、挖方路基施工中,應做到( )(06試題)

a.根據路中心線,每側比路面寬出30~50cm

b.上方自上而下挖至設計路基頂面標高

c. 壓路機不小於12t級

d. 清除路基設計高程以下60cm以內樹根等雜物

e .碾壓由路中心向路兩邊進行

例5.道路工程施工中,不良土質有( )。(06試題)

a.軟土 b.凍土 c.膨脹土 d.夾砂黏土 e.濕陷性黃土

1、答案:b 3、答案:c d e 4、答案:a c d 5、答案:a b c e

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公用工程》備考輔導(3)

2k311031掌握不同基層施工技術要求

不同基層的相同點:

1、施工期日最低氣溫的要求均在50c以上。

2、均應封閉交通。

區別點:石灰(水泥)穩定細粒土碾壓時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2%範圍內,石灰工業廢渣穩定砂礫(碎石)則要求混合料的含水量宜略大於最佳含水量。

一、石灰土穩定土基層

特點:石灰穩定土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一定的抗彎強度和抗凍性,穩定性較好,但幹縮性較大。

適用範圍:可用於各類種交通類別的底基層,可作次幹路和支路的基層。但不應用作高階路面的基層。

在冰凍地區的潮濕路段以及其他地區過分潮濕路段,不宜用石灰土作基層。如必須用,應採取防水措施。

(一)影響石灰土結構強度的主要因素

1.土質。塑性指數小於10的土不宜用石灰穩定,塑性指數小於15的土更宜用水泥石灰綜合穩定。硫酸鹽超0.8%或大機質含量超10%的土,不宜用石灰穩定。

2.灰質。磨細的生石灰的效果優於消石灰。

2019二級建造師 市政公用工程難點詳解

2011年二級建造師管理與實務 市政公用工程 難點詳解4 2k311030城市道路基層工程 2k311031掌握不同基層施工技術要求 一 石灰土穩定土基層 在粉碎的或原來的鬆散土中,摻入適量的石灰和水,經拌和 壓實及養護厚道得到的混合料,當其抗壓強度符合規定要求時,稱為石灰穩定土。一 影響石灰土結構...

2023年二級建造師《市政公用工程》經典練習題 6

場景 二 某城市橋梁工程在現澆預應力鋼筋混凝土連續施工中,使用懸臂澆築法施工時,特意將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的合龍順序定為先次跨,後中跨,再邊跨,在梁段混凝土澆築前,對掛籃 模板 預應力筋管道等都進行了全面檢查,經簽認後方準澆築。建設工程教育 網 根據場景 二 回答下列問題 1 現澆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的...

2023年二級建造師考試市政公用工程管理真題

2012年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與實務 真題 一 單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 適用於快速路 主幹路基層的是 a 石灰土 b 二灰土 c 水泥土 d 石灰粉煤灰穩定砂礫 2 城市道路中必須設定 分隔帶的是 a 快速路 b 主幹路 c 次幹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