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程序中的問題及其解決途徑

2022-10-08 15:18:06 字數 2196 閱讀 3875

【讀圖】出示課件**:水汙染

【提問】水汙染的**有哪些?有何危害?

學生回答後,教師歸納。邊講邊填寫**相應內容。

【讀圖】出示課件**:固體垃圾汙染

【提問】固體垃圾汙染的**和危害是什麼?

學生回答後,教師歸納,邊講邊填寫**相應內容。

【讀圖】出示課件**:雜訊汙染

【提問】雜訊汙染的**和危害是什麼?

學生回答後,教師歸納。邊講邊填寫**相應內容。

【板書】(二)交通擁擠,居住條件差

【讀圖】出示課件**:《城市交通擁擠》和表 《一些城市的小汽車數量和道路狀況(2023年)》。

【提問】交通擁擠的原因和後果是什麼?

學生回答後,教師肯定或糾正。

【講解】交通擁擠的原因是:城市人口的增多和汽車的增加;後果是:交通堵塞導致時間和能源的嚴重浪費,影響城市的環境質量。

【讀圖】出示課件**:《巴西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

【提問】城市住宅問題的主要表現和原因分別是什麼?

學生回答後,教師予以評價,然後歸納。

【講解】城市住宅問題的主要表現為:住房缺少,質量低劣。原因是:城市人口急劇膨脹。

【板書】(三)增加就業困難,擴大失業隊伍

【提問】城市人口就業難不難?發展趨勢如何?帶來什麼後果?

學生回答後,教師進行點評,然後歸納。

【講解】城市人口本來就未充分就業,存在失業人口,城市人口就業困難。隨著鄉村人口的大量進入,必然會導致失業問題加重,還會影響社會治安。

【追問】除上述三個問題外,城市化過程還會帶來哪些問題?

學生回答後,教師予以肯定和補充,然後歸納。

【講解】如我國城市部分下崗職工、無業人員家庭生活、子女上學困難;舊城、道路、通訊、水電、下水管道、住房等方面需要大力進行規劃、改造;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醫療衛生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口增加,呼籲社會關心老年人問題,多辦老年人公寓、敬老院,號召全社會增強為老年人服務的意識。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

【板書】二、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

【講解】城市化過程中產生的城市環境問題,已引起世界各國的普遍重視。60年代以後,特別是70年代以來,許多國家都在採取多種措施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

【展示**】《上海城市化問題的解決途徑》

【提問】以上海市為例,談談如何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

在學生回答的基礎上進行補充,然後歸納。

【講解】上海市努力控制城市中心區人口的發展,制訂了城市規劃,採取了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的措施,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取得重大進展,城市環境質量日益改善。

【板書】(一)建立衛星城,開發新區

【提問】上海市如何控制城市中心區的規模,

學生回答後,歸納。

【講解】修建衛星城,建立浦東新區。

【追問】上海市何時開始修建衛星城的?有哪些?何時建立浦東新區的?職能是什麼?

學生——回答後,教師歸納。

【講解】20世紀50年代上海市就開始修建衛星城,主要有:吳彬閱行、松江、金山、嘉定、吳徑;2023年,開始在城市中心區以東建立浦東新區,目前這裡已成為上海新的金融中心、工業中心和居住區。

【板書】(二)改善城市交通和居住條件

【讀圖】出示課件**:《上海交通的改善》。

【提問】近20年來,上海市為改善交通條件,做了哪些工作?

學生回答後,教師歸納。

【講解】①拓寬了主要幹道;②修建了全長48千公尺的環城公路;③建成了南浦大橋的楊浦大橋;④新修了城市高架公路和地鐵等。

【讀圖】出示課件**:《改建前的破舊住房》,《改建後的新住宅》。

【提問】上海市居民住房問題得到了怎樣的解決?

學生回答後,教師歸納。

【講解】上海市人均居住面積從2023年到2023年增加了近1倍,居民住房問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

【板書】(三)保護和治理城市環境

【提問】上海市為保護和治理城市環境採取了哪些措施?

學生回答後教師歸納。

【講解】①歷時兩年半的河流汙水治理工程全面竣工;②蘇州河綜合整治一期工程全線開工;③淨化大氣,大氣中汙染物濃度下降;④大力加強綠化建設。

【總結】通過本節課的學習,我們了解了城市化過程中產生的問題及保護和改善城市環境應採取哪些措施。為了市民的健康,為了市民的幸福,讓我們大家今後更關注城市,熱愛城市,既做城市的建設者,也做城市環境的保護者。

【複習鞏固】你對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有什麼看法?

學生回答,教師予以啟發,讓學生大膽提出自己的見解。培養學生的創造精神,開闊思路,各抒己見。

【布置作業】完成《一課三練》

城市化程序中失地農民權益的保障問題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城市化 工業化程序日趨加快,大量農地被國家徵用來滿足社會經濟發展需要成為必然。許多農民在失去了土地之後也失去了相應的權利,造成了大量的權益流失。關注廣大失地農民的現狀,解決他們面臨的問題,事關現代化建設的程序和整個社會的和諧穩定。為此,應從大局的角度出發,積極採取有效措...

城市化程序中農民工心理問題分析及解決思路

作者 俞彥芳 法制與社會 2009年第03期 摘要本文主要 了在城市化程序這一背景下,農民工的心理狀況及其成因。農民工的心理問題的產生既有其自身的素質和能力等方面的原因,也有現行的管理體制和社會環境因素制約等外在原因。文中在對這兩方面原因的思考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解決當前農民工心理問題的途徑。關鍵...

城市化及問題解決措施

四 加大中小城市的建設步伐,重點提公升城市建設的質量,尤其要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 城市服務業和社群建設的力度。中小城市是我國城市體系的中堅力量,其發展狀況直接影響到中國城市化程序的目標。城市化戰略設計中必須要克服 中城市不活 小城市不強 的現狀。五 根據各地經濟發展水平選擇合適的路徑,對於鄉鎮企業比...